奥巴马在亚洲寻突破口 日印担心其“亲中”(组图)

何亮 转载自 凤凰网 | 2008-11-13 11:16 | 收藏 | 投票

 

11月11日,奥巴马陪伴一名伊战伤残女兵参加退伍军人纪念日活动

早在今年6月,亚洲媒体便开始关注奥巴马可能实施的亚洲政策方向。香港中评社的评论认为,如果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将迈入一个新时代。而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系主任哈撒韦也说,如果奥巴马当选,他将从第一天起就制造奇迹。

会改变亚洲战略吗

美国智库“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的一些分析员认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顾问比较独立,似乎不受民主党正统外交思想的影响。“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肖莱认为,奥巴马有很强的个人见解,他在竞选期间明确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外交的力量被低估了,美国不应该害怕进行谈判。有报道称,奥巴马承诺当选后的第一年,愿在“没有前提”的情况下,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他还表示将加强和日本、韩国等亚洲盟友的关系;他甚至还誓言,若有情报证实“基地”组织策划攻击美国,无论巴基斯坦是否同意,他都会派兵攻打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组织。因此有评论说,奥巴马所承诺的“真正的改变”,将导致亚洲地区的局势紧张。

实际上,奥巴马对亚洲的重视有迹可寻。奥巴马去年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其外交政策概述时写道,“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和韩国也崭露头角。我将致力于在亚洲形成一个更有效的框架,不仅限于双边协定、不定期峰会和诸如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这样的特别会谈,我们需要和东亚国家建立一个综合机构,促进稳定和繁荣,帮助解决跨国危机。”

日印担心奥巴马“亲中”

日本媒体称,日本政界最担心的就是美国可能转向“重视中国的路线”。此外,在朝鲜问题上,日本还担心奥巴马将一意孤行,完全不考虑日本的利益。一位官员说,“对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问题,奥巴马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必须让他明白绑架问题对日本的重要性。”

同日本一样,印度也十分担心奥巴马视中国为亚洲最重要伙伴。《印度时报》说,在几项攸关印度利益的重要问题上,奥巴马的态度不甚明朗。按重要性从大到小排序,巴基斯坦、中国、反恐、核问题和贸易等将成为奥巴马重点考虑的几个“亚洲问题”,而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印度与美国民主党之间存在龃龉。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金胜瀚认为,奥巴马的重点十分清晰,中国将位居议事日程榜首。不过,韩国和日本一样,在奥巴马当选后,立即与之通话,商定进一步加强韩美、日美同盟关系。

11月11日美国退伍军人纪念日之际,奥巴马在芝加哥参加相关纪念活动。

11月11日,奥巴马在士兵纪念碑前致敬

 

个人简介
关注生活,关注周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