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北京上海经济增长低于全国平均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13 23:39 | 收藏 | 投票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说,北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已低于全国(11月12日《京华时报》)。上海今年上半年GDP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低于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10.4%这一平均水平,出现了16年来未有的“罕见”现象(11月4日中国经济网)。

    作为两大直辖市,北京是祖国首都,上海是中国乃至亚洲经济金融中心,占尽了资金、人力人才、金融、企业、人际关系、信息网络都各种资源,优越优厚的特殊定位,吸引了全世界的各种投资,经济增长理应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结果却相反。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梅松先生一语中的:首都经济下滑是受工业增长的大幅下滑以及建筑业负增长的影响,更具体地说是受到商品房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滑的影响。“商品房开发投资的下滑是受到整个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以及国内持续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影响,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在奥运会后,奥运筹备期的一些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而奥运后要上马的一些大项目的投资不能马上得以实现。”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说,北京经济下行主要是受工业、房地产、金融行业的影响,今年这三个领域把经济增长向下拉了3.5个百分点。此前上海市官员在解释上海经济下滑,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时,理由与北京基本差不多,而房地产都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金融业主要是证券市场低迷,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下降有目共睹,而房地产由于价格增长趋缓或者有所下降以及僵持,造成投资开发大幅下降,冲击了GDP增速。

   这从另外一方面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北京、上海经济增长对高房价的依赖程度。这两大城市这几年之所以经济发展那么快,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定程度上是高房价在背后支撑着。我们注意到,这两大城市经济增长最快的那些时期,其房价涨幅在全国都一直排在第一、二名;而今年后半年,经济增长慢下来了,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了,房价涨幅也非常之低。这两个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与房价涨幅呈现正比例关系。一句话,北京、上海经济增长无论高于或者低于全国平均,高房价都在起着重要作用。北京、上海经济增长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房价)。

   纵观历次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个轨迹:先是,房价越来越高导致出现巨大泡沫和经济虚假繁荣;接着,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金融业出现坏账,楼市价格开始大幅下滑;再接着,传导到资本市场,股市暴跌,最后崩盘,市场流动性瞬间奇缺,经济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最后,导致经济出现多年大衰退;结果是,企业倒闭,劳动力失业,民不聊生。因此,可以说,过分把经济增长依托在楼市上,依托在资本市场等虚拟经济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能持久的。

    北京、上海应该深刻认识高房价带来的危害,深刻吸取欧美国家多次金融危机的血的教训。从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看,不但要转变中国经济过分依赖出口的情况,而且要扭转房地产在经济拉动中比重过高的状况,北京、上海尤其如此。这不仅是一个让广大百姓买起房、住有所居的民生问题,这也是在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挤干房地产泡沫、房价回归理性上确保中国金融业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

 

新闻链接:http://www.ce.cn/cysc/newmain/pplm/hyyj/200811/12/t20081112_17350672.shtml

http://news.163.com/08/1104/06/4PSRS2950001124J.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