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银行股权投资或将开闸

卫战胜 原创 | 2008-11-14 16:22 | 收藏 | 投票


  股权投资其实并不是一个什么新概念。象葡萄牙王室对哥伦布的投资;伊丽莎白女王对海盗的投资;清朝末年,胡雪岩开办阜康钱庄时,就得益于王有龄的五千两银子的早期投资。就本质而言,这五千两银子也可算是股权投资。去年股权投资其实券商都已经放开了,比如:中信证券。目前咱们中国沉淀大量社会储蓄的本土银行很少为实业提供杠杆支持,去年国开行做这么多引导基金,还有企业融资券,不都是一个信号吗?但,在当前我国状态,这样的行为,无疑给银行界提出了新的课题,他们已经几十年习惯了,闭着眼睛放贷。目前银行主要是缺乏实际性的投资功能,自己没有投行人士的知识和眼界,风险如何控制成为最辣手的事情,整个股权投资流程也不熟悉。及时银行里有,这样的人才少得可怜,所以即使向银行开闸这个业务,他们也不会很快。不过作为控制银行风险有必要限制进行银行。要是银行都这么干的话,可能会出现问题。我想应该有个过程吧,银行的机制和结构还没有达到需要完全放开的程度呢,这个问题重要看银行是否可以合理合法的满足市场价值吧。

  我看目前管理层都逐渐学会用科学发展的观念来指导了。比如:银行正在通过参股产业基金来进行直投业务等。中国的金融体制完善需要一个过程,银行参与直接股权投资只是一个细分,总不能光靠贷款储蓄吧。不过对于防范风险方面,国外对于银行做股权投资有一些经验可取。在国外演变很多,多元化经营现在比中国要深入。据我了解在中国的外资银行有产业投资业务,例如渣打银行地产投资部,都涉及直投。但,假借混业经营之道做直投业务是不合时宜的,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必须分拆部门,像morgan stanley跟morgan chase bank一样。刺激内需的“国十条”指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其中明确提到了“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11月10日,央行的行办会议上亦重申,要加大对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 做PE没钱不行。没有真金白银,你就没有办法操盘,不管多好的项目也无法操作,不管你的名声多大也没办法操作!虽然大家并不是怎么喜欢黑石,但从PE这个行业发展的轨迹来看,黑石早期也是很艰难的,募集不来资金,也只能做一些金融咨询服务,经营惨淡。金融危机,国际上一些著名的投行业务都夭折了。但是中国在这个时候出这个政策,其实是挺有意思的。

  还有就是。政府正在采取的刺激方案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其总额高达4万亿元。其力度甚至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还要大。据悉,为确保投资到位和避免腐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等部门将组成一个跨部级督察小组,对投资项目和资金进行监督和管理。出发点是好的,这是遏制贪官的一种机制。但你知道,国家对新农村的款子,都要纪律监督部门管着,能通吗?在晚清,当商业银行的模式和世界交流互动日益加大时,日升昌没有去跟踪客户价值的变化,而只是抱着自己的破招牌崇拜不已,结果就死了。同样当传统商业银行不能满足客户价值时,投资银行出现了。但当投资银行不能满足农民诉求时候,支持农民创业的金融体系就会崭露头角。从票号到商业银行,从商业银行到投资银行,再到“创业银行”(暂且这么叫)出现。不要迷信公司治理结构可以拯救公司的神话,迷信产权分配好就能一劳永逸是不足取的。晚清的票号死的多惨?当时其治理结构和产权分配都好的不得了。从小伙计到掌柜的,到大区经理可谓结构顺畅,激励机制充沛。但票号到了后期,完全忘了自己是怎么来的了(从跑货郎,茶庄转变为汇通,甚至接了税金的汇通,恰恰是因为借助了乱世的客户需求)。最后因为脑子里只有票号的招牌而忘了客户诉求,它不死才怪!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