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为民的基石:开明、开放、从容、负责

蔡律 转载自 重庆日报 | 2008-11-19 21:17 | 收藏 | 投票

  出租车驾驶员与市民热议昨日座谈会

  昨日的“市委书记、市长与出租车驾驶员市民代表交流座谈”通过电视、网络、广播进行了现场直播,会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司机和普通市民。

  渝AT4075出租车驾驶员鄢代平:在家里认真收看了两个多小时电视直播,薄书记对我们出租车驾驶员的许多切身利益很关心,这说明了咱们老百姓在党和政府心中的分量。

  在座谈会上,薄书记和市领导谈到了政府管理体制上的一些问题,也坦陈了不足的地方,这是很有勇气的,作为重庆的普通老百姓,我坚决拥护这样有担当的政府;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我将加强自律,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让出租车成为我们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

  渝AT6790出租车驾驶员周明华:薄书记的话中,既有对我们的关怀,也有殷切希望。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排忧解难,我们也应该想想,怎么能提高服务质量回报党和政府,争取更多市民的理解?我在重庆开了15年出租车,也知道少数司机有拒载、绕道等行为,给重庆抹了黑!出租车行业是重庆的窗口,驾驶员是重庆的“形象大使”,我们有责任擦亮城市窗口,展示重庆人的风采。我相信,从今天起,出租车行业将有一个新的开始。

  渝AT2351出租车司机冉启华:市领导和大家的沟通,让我非常感动。我想到在这次停运中,有些人的过激行为是极不理智,也不应该的。其实重庆老百姓的诉求渠道有很多,如市长信箱、区长电话、局长电话、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等。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以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解决,每个市民都有责任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

  渝AT2039出租车司机周后俊:我在车上听了座谈会的全程广播,薄书记表扬重庆也有很多优秀的“的哥”,如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这让我很受鼓舞,说明出租车司机的优秀事迹的确记在了书记脑子里。你为重庆做了什么,领导和老百姓都是看得到的,我们要多向好司机、优秀司机学习,为重庆争光。

  市民艾星:没有遮掩、句句实情,这次座谈会是重庆具有开放性的一次“新闻发布会”。承认差距是一种胸怀,有勇气面对不足,不回避、不激化矛盾,这让我们看到了重庆决策层执政理念的进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尤其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这样的政府,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不信赖。

  市民潇潇:这次座谈会是重庆决策层开明、开放、从容、负责任的一种体现。每一个重庆人都应该拥戴、信赖这样的政府,对建设新重庆充满热情和责任。一次让座、一声对不起、一个微笑,都能传递城市文明。我们大家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集中百姓智慧,为重庆的发展,重庆的形象共同努力,让你我他都成为重庆的城市名片。

  记者 张 莎

  畅通诉求也是“畅通重庆”的体现

  昨日,市委书记薄熙来等市领导与“的哥”对话,不仅受到市内媒体高度关注,还引起了《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重庆视窗、新华网重庆频道、华龙网等网站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CCTV新闻网、凤凰网、中国网、搜狐网等知名网站均在网站头条位置或重要版面,对此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通过网上发表评论、发帖、写博客等方式,发表对此事的看法。

  网友杜术林:在全体市民关注、街头巷议不断的情况下,今天可喜地看到重庆在应对公共危机中展示的政治智慧和民主思维,事实证明,公众不但对市委市政府直面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态度给予热烈回应和赞扬,而且加深了对城市出租车营运情况的了解,对城市建设有了全新的期待,我相信,这场高层公开透明直面民众的政府公共危机处理方式,将成为信息时代地方政府公开处理重大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典范,是新时期中国民主行政的重大突破———在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框架下,地方治理中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

  直播民众重大利益诉求开国内先河,打破了矛盾处理不公开的先例;直播开创公共政策制定直面普通民众之先河,必将对公共政策的科学制定、政府的民主施政带来深远影响;直播体现了自由平等的民主精神和民主细节。

  开放高地,核心是精神的开放、思想的开放,重庆市打破传统政治思维,直面民众的重大民生诉求,以政治智慧和民主思维化解问题,相信在这一思维的主导下,重庆的政治将更加开明,经济将更加开放。

  新华网转载网友评论:倾听民意,是打造“畅通”重庆的需要,也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打造“民意诉求”的畅通渠道。民意诉求渠道的畅通,是缓解社会矛盾,化解情绪积累,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保证。薄书记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班人对话“的哥”和市民代表,就是让民意得到最好的申诉,让民意搭上了从市民到市委书记的直通车。

  网友小云:这个座谈会给了老百姓一个表达想法的机会和场所,敢于让老百姓说话、敢于听老百姓说话,敢于将老百姓的意见纳入政府决策制定的参考之中,这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构建“和谐重庆”。

  网友“邀月乘风”说:重庆市委市政府能够倾听民意,处理问题公开公平公正。公开对话表现了政府的开明和公关能力,这对推动社会民主化进程,有着积极的意义。

  网友蔡律:重庆市委、市政府处理危机事件日趋成熟,3天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已启动问责制并决定采取4项配套举措确保出租车行业正常营运。重庆社会稳定,体现了一个开放城市政府的自信、开放、有错必纠、增加信息透明度的胸襟和形象。

  记者 刘 洋 整理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