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代日本成美国最大债权国 达5850亿美元

蔡律 原创 | 2008-11-19 10:39 | 收藏 | 投票

  中国取代日本成美国最大债权国 达5850亿美元

  据中国证券报2008年11月19日报道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此前始终占据美国国债持有数量首位的日本,连续两月出现减持情况,持有量从上月的5860亿美元减少到5732亿美元,减少128亿美元。英国为第三大持有国,规模为3384亿美元。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是利还是弊?这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人担心中国国债风险,质疑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之所以继续增持美国国债,是由于美国短期国债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显著升值。美元能否保持强势目前还不能下结论,对于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和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来说,重要的是调整资产结构。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的迅速回落不仅缓解了中国的通胀压力,也为中国的财政、货币政策调整创造了空间。中国可以利用国际资源价格大幅回调的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原油、矿产品和粮食的战略储备。“抄底”华尔街金融资产有一定风险,但可以考虑收购一些资源性产业和制造业,比如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增加原油战略储备等。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已深深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之中的中国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一直以来,出口导向政策未能及时调整,使中国成为美国的主要债主之一,承接美国金融资产使中国经济体系中含有大量的泡沫。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已到2万亿美元,是央行用了15万亿元人民币买来的,中美内部经济都是失衡的,虽然失衡的方向相反但结果很相似,中国的金融体系也充满泡沫,表现在楼市和股市上。 吴敬琏给中国经济开出药方:目前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努力保持宏观经济不至崩盘是有难度的。货币政策需要放宽,但如果太宽松也会有负面影响,因此应更多地应用财政政策。微观措施对中国经济更加重要,他称,不要把全部希望放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要在微观上帮助企业改变生存环境,这对经济形势的发展非常关键, 应该在微观上推出一系列帮助中小企业的具体措施,才能帮助中国经济渡过难关。

别了 华尔街独立投行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