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郑磊 原创 | 2008-11-21 09: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对于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变局,经济学界有两种主要观点,一说是相当困难,不容乐观;另一说则认为虽有调整,但中国经济还将保持在较高位运行。

此文中,于学军谈了自己的观点,并认为:

当前的政策重点应是刺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同时要把问题考虑清楚,与全球步伐协调,不能一厢情愿,否则得不偿失;其次,要做长期规划,不可预期过高、急于求成;第三,做一些管理体制和经济结构层面的调整,减少行政干预带来的行政垄断。

对于明后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同意他的后两点,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进入调整型的温和增长阶段,政府应抓住机会有保有压,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不要过分依赖政府投资,丧失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机。但对第一点看法不同。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往回看,也就是历史的角度。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一直依赖的是国内经济,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今天,应该说,开发国内市场的基础更为雄厚了。特别是新农村体制改革,不应疏忽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这是未来两三年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调整对外出口的地区结构和产品结构,降低对于美国市场的依赖度,都仍有相当大的空间。于的看法,过于微观了些,虽然说得有道理,但在整体上,仍有偏差。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