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影响在重庆显现 银行信贷投向九行业

蔡律 原创 | 2008-11-21 12:57 | 收藏 | 投票

  金融危机影响在重庆显现 银行信贷投向九行业

  金融危机对内陆地区的影响一般迟于沿海6~9个月显现,危机对重庆市的影响从10月开始显现。从表现形式看,金融危机给重庆市带来三大压力: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商品市场竞争压力大、就业压力大。从统计报表看,重庆市经济增速前几年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但今年1至10月同比增速为14.9%,较今年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工业、房地产、税收三方面受到影响。

  王鸿举市长认为,重庆与外国的情况不一样,在国外,由金融机构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而重庆是要防止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影响到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

  重庆市统计局局长唐英瑜分析:工业方面 汽摩尤其是汽车产业出现下滑,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拉动GDP下滑0.18个百分点。具体分析,重庆摩配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受下游企业减产的影响更突出。订单的减少让企业生产难以为继。从9月至今,重庆摩配企业至少有20%~30%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保守估计约两三百家。唐英瑜还称,等到年底银行、机构、个人催款之时,将直接导致部分摩配企业崩盘。

  房地产业方面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房地产业也受到冲击。房地产增速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拉低GDP0.08个百分点。而楼市的低迷也直接影响到钢铁、水泥、玻璃等建材行业。 预计明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下滑至10%以下。我市房地产投资增量也将从今年的6800亿元减为2009年的3200亿元。

  税收方面 营利性营业税同比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GDP下滑。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到2007年,消费对重庆市经济的贡献率已高达53%,逐步成为拉动重庆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重庆经济以前是“投资拉动”型,从2005年起形成了“投资拉动”与“消费驱动”的格局。投资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原来各占50%、40%左右,到2007年消费的贡献率占到了53%。虽然重庆消费增长很快,但比例失调了———市级消费占了61%,县城一级只占13%,广大农村仅占26%。要扩大内需保增长,应助推县级及农村消费。

  金融机构的资金全国流通,哪里有好项目就放哪儿。截止2008年10月末,重庆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730.22亿,贷款余额是6074.85亿,存贷差高达1500亿。这些闲钱大多去了外地作贡献。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提出,重庆信贷向民生消费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并向住房贷款、助学贷款等民生和消费领域倾斜。力争今年全年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等措施,推进重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力争2008年贷款增速继续保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的水平。推动银团贷款发展,提高我市银行对重大项目的信贷配套能力。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并提出信贷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我市将加大保障性、自住型住房贷款、助学贷款投放力度和信用卡推广,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个人自主创业和服务业的信贷支持。

  交通、城建、能源、水利、汽摩、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微电子等支柱产业的信贷投入规模将扩大。 中央巨额投资拉动内需,重庆市农业部门有望争取到2亿多元中央资金,上报国家的项目主要包括沼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人行重庆营管部人士表示,扩大信贷规模首先要根据各大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合理进行。同时,信贷规模的扩大是有选择性的,将加大对交通、城建、能源、水利等基础行业重点工程的支持,促进扩大投资;加大对汽摩、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微电子等支柱产业的信贷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和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限制对房地产等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民生工程、产业结构调整四大方面。国家致力调控的方面,均是重庆正要大力发展的产业。 央行五大措施给重庆输血:这五大措施分别是发放更多贷款、确保重点项目、推动直接融资、防范系统风险和增加现金供应。重庆营管部要求,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在不同信贷领域的业务优势,帮助实现项目对接和信贷投放。将加大对基础设施、支柱产业、民生领域等信贷支持力度。其中,将加大对交通、城建、能源、水利等基础行业重点工程的支持,加大保障性、自住型住房贷款和助学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信用卡推广,力争2008年全年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在推动直接融资方面,重庆营管部称,将推动更多重庆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中期票据,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发行次级债券补充资本金。

  重庆信贷向民生消费倾斜

  金融危机对重庆影响开始显现

  政府企业各司其职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王鸿举:发挥金融核心作用 落实中央十项措施

  央行五大措施给重庆输血

  重庆银行业将有选择性地扩大信贷规模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