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5年中国经济走势初探

蔡律 原创 | 2008-11-21 19:27 | 收藏 | 投票

  这是网友poseidonnep 2007年8月21 日发表在天涯上贴文,既然是谈未来3-5年中国经济走势,时间一年多了,回头看看作者的观点、论据、论证、预测是否准确。网上文章很多,关键是要好文章,能够启迪思路的好文章才有参考价值,本贴7万余字,值得一读,特作转发点评。

  未来3-5年中国经济走势初探

  来源:天涯社区—经济论坛

  第一部分 经济发展的实质

  第二部分 货币的本质和中国通货膨胀的前景

  第三部分 2008-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第四部分 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第五部分 我们的对策

  本人潜伏论坛多年,不敢放浪形骸,亦不吝言辞,敏于思而慎于言,紧于收集数据而疏于立论。今次放口一言,仅供众位参考。

  说明:因本人是CFA charterholder,为了遵守CFA协会关于伦理和职业操守的需要,避免利益冲突,公布本人持有的有关投资资产。本人拥有部分1000股招金矿业股票,1500股华资实业股票,10手执行价为675到期日为2008年2月11日的黄金期权,在北京住房一套,还有房贷余额约35万。

  第一部分 经济发展的实质

  在大学学过西方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经济发展的实质是要素的投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经典经济学认为:要素关键是资本、劳动力和企业家精神,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依赖科学技术、管理制度和企业家精神。宏观经济学认为GDP=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出口-进口)。我们从这些基本原理出发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一、各类要素持续流入经济体。排在第一位的当然是外资的大量流入,带来了巨额资本持续流入和技术以及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改革开放的实质是先开放后改革,改革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再推动进一步开放);建国以来的低消费高积累沉淀的大量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在市场经济的带动下显现价值;长期的高储蓄产生了大量的社会剩余资本,这些资本通过银行贷款以储蓄总额70%左右总比例进入投资领域;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和农业的部分集中化带来了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解放(8亿农民中除了老弱病残孕之外的劳动力在理论上都可以离开土地到城市和工厂打工;每年春运铁道部公布的流动人口数据大约是1.5亿,我想这个数据大约就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者总数的大部分,还有一部分在小范围内流动,可以通过汽车实现人员流动,这个数据应该也不会太小,只不过统计比较困难);每年通过高考和上大学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进入各类城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不管是坑蒙拐骗做假货还是自我积累搞集资,民营经济的茁壮发展有目共睹;土地价值逐步显现,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收刮了大量经济资源,另外政府还通过税收和行政收费等手段攫取的大量政府收入,投入到形象工程、政府控制的公共事业、公款消费等政府支出项目(形象工程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表现,只不过是投入产出比是负数的投资而已);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从短缺经济逐步进入过剩经济,人民大众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能力逐步提高,从满足衣食住行等低级需求逐步到文化娱乐休闲保健等高级需求,恩格尔系数逐步从70-80%降低到30-40%。

  二、生产效率的提高。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动力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我想这几年国内生产效率的提高是不言而喻的,西方国家几百年的技术革命,我们现在要用几十年内走完,生产效率是日新月异的。因为生产效率的提高速度大大高于劳动工资的提高速度,这是国内投资回报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的资本家不象两三百年前的资本家,赤裸裸地利用延长劳动时间和加大劳动强度来提高剥削的效率,但资本家终归不是慈善家,剥削工人和剩余劳动力是疯狂的,也是很隐蔽的,目前通过提高单位劳动时间的劳动效率和降低劳动工资来加强剥削是最常见的手段。当然,山西黑砖窑现象的出现也说明现代中国野蛮的剥削也是很有市场的。劳动效率提高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几年随着劳动人口素质提高和经验的积累,熟练劳动力的实际技术能力的提高也是相当可观的。

  制度改革也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了搞活国有企业大约走过了这么几个历程,从国营企业(其实从国营企业到国有企业的称谓的变化也体现了改革的进程)到承包,到股份制改革,到国有企业破产国有经济收缩,再到最近几年的国有企业在自然垄断行业、公用事业行业和关键行业(例如金融)扩张。国有经济从全面开花到强调重点发展,为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的发展的提供了舞台,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的高效率组织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国有经济的股份制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有经济的竞争力,这也提高了经济发展的效率。另外由于国家对资金、土地、人才、外汇的管制逐步放松,大大提高了要素的流动和配置效率,这些当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出口扩大,带动了投资增长,GDP增长的三架马车全面启动。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是短缺经济,只要你能生产出有用的东西,就有人来买。所以从1978年 -1994年我们一直在经历短缺经济,有钱没处花,你买不到东西。当时有一句话,改革开放初期,到处是黄金,只要你愿意弯下腰,就能富起来。这是短缺经济的典型现象。但是到1996年以后,经济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当时有一种时髦的说法:中国经济从卖方经济到了买方经济,实际上经济慢慢发展到了过剩经济。 1997-2001年经济发展困难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通货紧缩,居民消费不振,因为全球经济的疲弱和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出口压力较大,这一切对当时的中国总理的压力非常大。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走出困境当时的总理朱老板开出了这几份方子:1、老百姓不是有大约8万亿的存款不是不愿意花吗,我就搞义务教育不义务非义务教育大范围收费和扩招,住房改革搞货币化分房,医疗改革废除公费医疗,废除原来的养老退休机制搞政府亏空养老。这几招招招见血,打在了所有老百姓得要害上,逼着老百姓消费,为过剩经济提供购买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针对富裕个人,大力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消费升级换代。3、为了维护大国形象,人民币虽然没有贬值,但是提出了出口退税政策已实现实际汇率的贬值,大力推动出口创汇。果然几年下来,这些政策大有斩获,可怜的中国老百姓背上了新三座大山,住房、医疗、教育,把辛苦几十年的积蓄乖乖贡献给了不良开发商、各级政府、贪官污吏、外资老板、炒房团、医生、医药代表、校长和老师等等,而且我们的年轻人为了住房背上了一辈子的债务,还面临一个深渊,那就是养老金问题(后文将会有详细叙述)。居民房地产和汽车消费,教育和医疗消费,提升了GDP三架马车中的消费;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加上出口产业的膨胀有力提升了投资发展,GDP的第二架马车也开始狂奔了;至于第三架马车,出口的发展那就不在话下了,出口退税政策加上我们的低廉劳动力果然大大刺激了出口发展,外汇储备连创新高,中国一举成为国际贸易大国,今年很有可能超过德国称为第一大贸易顺差国和超过美国成为第二大出口国;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工厂,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第二部分 货币的本质和中国通货膨胀的前景

  我在这里之所以要单独阐述货币的本质是因为,中国目前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而对通货膨胀的认识直接关系到对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走势的判断。

  货币的本质是交换的等价物,这一条我想不会有人反对。有人会说货币是财富的象征,但为什么货币能够成为财富,那是因为我们都认为货币能够换到物资,如果一个财主积累了大量老版的第一套或第二套人民币现钞,我们会认为他拥有财富吗?不会,因为他手里的人民币是不能流通的,不能通过交换得到物资。

  其实,我们现在用的货币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本质,那就是信用,对发行人的信用。因为现在世界上已经不存在一种货币是和金银或者石油等现实财富挂钩的,我们现在用的都是法定货币,简称法币。法币不和任何实物资产挂钩,实际上就是空头支票。法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问题是人民银行是基于什么发行人民币的呢?答案是理论上人民银行想发多少都可以,因为没有实物资产限制人民银行发行货币的规模。在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的机关,我们认为是由党中央国务院负责货币发行的规模。

  老百姓愿意接受人民币,使用人民币,愿意拿自己的粮食等物资换成花花绿绿的钞票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能够用这些花花绿绿的钞票换取其他等价的我们需要的物资。这里我要加上等价,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货币内在价值。如果人民币以一种可以预测的速度贬值(通货膨胀),我想老百姓在接受人民币的时候会打折扣的。因为我们相信政府不会用滥发货币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我们接受了人民币。但是这种信用在历史上是出过问题的,最典型的是1989年通货膨胀和1994年通货膨胀。1989年的时候我还很小,当时我们家正在造房子。我对通货膨胀的印象是,有一个建材经销商对我爸爸说,现在建材一天一个价,让我爸爸赶紧买。你想想,一天一个价,通胀是个什么概念。1994年的通胀,很多人都有感觉,因为老百姓好像和钱有仇似的,到商场不管东西好坏,直接就抢购,就是要把钱以最快的速度花出去,在这个现象之下是全国性的通货膨胀。当时官方公布的CPI数据是增长12%,而有学者计算应该是25%左右。我相信应该比12%高,因为当时人民银行把存款利息提高到了12%左右。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1989年和1994年这两次大范围的通货膨胀呢?原因比较多,我分析来看,1989年那次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价格闯关”,短缺经济的实质是老百姓积累了大量的货币却没有东西可以买,所以当物价放开的时候,历史累积的货币购买力扑向市场很容易形成通货膨胀。1994年的通货膨胀原因就比较简单了,那就是中央银行发行了太多的货币。1989年动乱之后,世界上对中国经济的封锁和改革的停滞,经济发展出现了停滞,为了刺激经济发展,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打开了思路,搞活了经济,出现了全民经商热潮。中央国务院各机构、各级政府、各类企业纷纷大搞三产,出现了第一次工资翻番等。这些机构办公司的钱要么从财政拿钱,要么从银行拿钱。这就导致了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过多,信贷扩张过快。出现了全国性的经济过热和海南、北海等地房地产热。到1994年通货膨胀到了顶点。之后通过大幅度加息和鼓励存款,终于在1996/97年实现了所谓的经济软着落。但这次经济泡沫式增长主要后果之一是国有银行出现了巨额坏账,出现了所谓四大银行技术性破产一说。那么,当时,银行的坏账率到底有多高呢?我们以中国银行为例,因为中国银行是国有大银行里第一家公布不良率的银行,也是年报披露较为充分的一家。根据中国银行历年年报的数据,1998年以前发放的贷款不良率高达50%以上。而我们知道在2004年以前,中国银行一直是四大国有银行里效益最好的一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国有银行不良率有多高。(关于国有银行的不良率下文会有更详细的叙述。)另外,为了保护社会稳定,人民银行借出再贷款,拯救了一批中小金融机构,所以那次危机给中央银行直接留下了大约1500亿左右的坏账。

  从这些事实来看,我们发现通胀的实质其实是货币问题,而不是什么需求太旺什么的。货币发出来之后,会有两种结果,一是不进入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财富储存起来(例如财主压在床底下,封在墙壁里阿什么的);只要不进入流通领域,其实对实体经济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的。中央银行最喜欢这种土财主了,因为这些货币不进入流通领域,央行就可以再多发一些货币而不引起通胀。1989年那次通胀主要就是因为老百姓压在家里的货币集中冲向流通领域导致的通胀。另外一种是进入流通领域,这就是直接增加了流通领域的货币存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发行货币很快会形成通胀。1994年的通胀就是因为银行的信贷扩张过快出现了流通中的货币增长量远远高于实际经济需求,出现了恶性通胀。

   我认为未来2-3年中国会出现严重的通胀,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央银行发行了太多的货币。具体分析如下。

   1、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被动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
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个外汇管制国家,按规定企业在外管局核定的外汇保留额度之上的外汇必须卖给国家,企业需要用汇必须向国家购买(外汇限额这个政策最近刚刚被废除,企业可以想保留多少就保留多少);对个人的外汇管理相对较松,个人可以保留外汇存款,但在 2006年以前,个人使用外汇必须向银行提供外汇使用证明材料。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外汇储备已经高达1332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我简单分析了一下近几年外汇储备的增加量,有如下发现:1996年-2000年的增长比较平稳,从 1996年的1050亿美元增加到2000年的1650亿美元,年均增长9.46%。从2000年1650亿美元到2007年6月30日13326亿美元,年均增加37.90%。那么这几年共有13326-1650=11676亿美元进入储备,按照平均8.0的汇率相当于直接投放了93408亿人民币,目前这个数字还在按照每个月300-4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增加。按照人民银行网站公布的数据,2000年底货币发行15938亿人民币,储备货币 36941亿人民币,到2007年6月30日,货币发行为29240亿人民币,储备货币82663亿人民币。货币发行年均增长9.79%,储备货币年均增长13.19%。虽然名义货币发行量与经济增长(GDP增长)是相适应的,但是由于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其实实际货币发行增长量可能高达20%左右。当然人民银行一直在用发行央票的办法回笼货币,到2007年6月30日央行发行债券37581亿元,但比起总量近10万亿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来说还是太少了。(这里的“储备货币”理论上与基础货币是同一概念,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的货币、各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准备金存款,邮政储蓄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

   2、为了改革金融系统,央行实际投放了大量了基础货币。2003年12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正式向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各注资225亿美元,拉开了新一轮银行改革。这两家银行拿了450亿美元以后转手向国家结汇,等于人民银行又把450亿美元拿回来了,这就是相当于直接投放了450*8=3600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这对两家银行来说还没有完,为了处理这两家银行的不良资产(次级和损失类贷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两家银行购买了本金大约1289亿(建设银行)+1500亿(中国银行)=2789亿不良资产,央行按照贷款本金50%发行专项票据约1400亿协助银行处理不良资产;这实际上也是货币投放,尽管这些票据会在2007年-2008年到期。其实这还没有完,央行发行票据210亿元偿付建设银行因托管一家信托投资公司产生的代垫款项,央行发行181 亿票据置换中国银行的一些特殊资产。这样央行为了帮助这两家银行共支付了5391亿,相当于间接投放了这么多货币,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是公认的资产质量比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两家国有银行。

  我们再来看工商银行的改革。首先是注资150亿美元,剥离了2460亿元损失类资产,划转总额4590 亿元可疑类贷款。按照刚才的计算公式,注资相当于投放150*8=1200亿,处理不良贷款共发行专项票据4348亿元,票据到期日在2010年(数据来自工商银行2006年年报)。这样央行为工商银行买单5548亿。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家的成本。我们再来看农业银行,农业银行是四大银行里面资产质量最差,历史包裹最重的一家,因为其改革还没有完成,很多数据没有公布,我们只能估算。据报道,农业银行向国务院提交的股改报告中要求注资 1000亿美元,我们就按此数据计算,1000*8=8000亿人民币,我相信这个数据只少不多。这样为了四大银行改革央行实际发行了 5391+5548+8000=18939亿人民币。这还没有完呢,为了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央行开出了大约1000亿的专项票据,还有在证券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买单了大量券商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而出现的窟窿,我估计大约有500亿左右。综上所述,为了国家的金融改革,央行实际上大概发行了约2 万亿的基础货币。

  当然有朋友会说央行买单时主要采用了不可转让的专项票据,银行只能持有到期,不会真的象基础货币那样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另外注资的美元也是逐步结汇成人民币的,而且结汇之后也是要求银行用货币掉期的形式让银行继续持有美元。但是我们要知道,专项票据是会逐步到期的,货币掉期也不可能永远做下去;更重要的是,给银行注资,直接增加了银行的资本。银行资本增加就可以多放贷款,加上货币的乘数效应,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发行基础货币。

  三、贷款的迅速增加。虽然贷款不是直接基础货币投放,但是我们知道货币有一个乘数效应,贷款的增加量相当于乘数的效应有多大。我们来看几个简单的数据。从1999年12月31日到2007年6月30日,所有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从93734亿增长到264899亿,年均增长约17.33%。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0年底98000亿元,增加到2007年6月30日的106768。我们假定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上半年相同,这样到2007年底GDP总额应为213536亿元,年均增长约11.77%。也就是说我们的资本投入速度远远高于经济产出效率,相差 5.56%。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注定会出现货币投放太多的问题。

  四、2005年以来的股市火爆引发了上市公司融资热潮,债券市场规模也许迅速扩大。2005年全年股票市场筹资总额1882.51亿元,到2006年增加到了5594.29亿元,到2007年6月30日半年筹资总额为2526.30亿元,全年预计至少可达5052亿元。股市为经济体注入了大量的资本。公司债券市场从小到大,产品从少到多,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品种逐步增加,融资量也大幅上升。短期融资券从无到有,发行量迅速上升,2005年发行总量 1392亿元,2006年发行总量2919亿,2007年上半年发行总量1547.8亿元。企业债券市场发行量也在迅速增加。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们未来的货币供应量上升速度很明显,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明显,其实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严重的通胀膨胀已经露出了苗头,通胀预期已经逐步形成。今年以来,以食品为代表的价格正在疯狂上涨。上半年的CPI涨幅为3.2%,粮价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 20.7%;除此之外,上半年的房价也仍在加速疯涨。

  前段时间有关官员说,目前的通胀主要集中在食品领域,通胀还处于可控范围,不会蔓延到其他领域。但是市场的现实说明通胀已经蔓延到了服务行业。近来,国内多处著名景点吹起的加价风则表明,服务业的价格上涨已经开始了!峨眉山、武夷山、五台山等景区的门票或车费,近日相继涨价,涨幅普遍由二成多至五成不等,其中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最离谱,拟把旺季门票加至160元人民币,加幅高达一倍。而涨价并非季节性,而是长期定价。据黄山风景区人员透露,200元的门票未变,但游客必用的登山小车,因油价上涨,车费由10元加至13元,加幅达三成。各景区的加价事小,但这却是服务业价格上涨的一种表现。

  8月16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一项调查。这项不到24小时即有1426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今年入夏以来,94.9%的人在生活上的支出增加了。其中,增加幅度在100元以下的为12.1%,100-200元的为 24.3%,200-400元的为33.8%,400-600元的为14.0%,600元以上的为10.7%。受涨价影响,支出增加了,生活质量却下降了。调查显示,79.3%的人认为入夏以来自己的饮食质量下降了,47.0%的人认为“下降了一点”,32.3%的人认为“下降很多”。调查显示,对于这一轮涨价,86.3%的人认为,受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者或中低收入者。并且,公众对涨价的预期仍在继续。在本次调查中,75.1%的人预计,到今年年底,物价“仍会涨”,21.8%的人认为会“跟现在差不多”,认为“会跌回到原来水平”的仅占3.1%。各方信息综合来看,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下降程度最大,目前不得不节衣缩食,面对飞涨的食品价格只得死扛。

  低收入阶层日子难过,中产阶层如何?日前,中华英才网以“你的工资涨了吗”为主题对当前职场进行调查,涉及京津沪、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地区、东北地区、西部和中部地区总计1050名职场人士,覆盖IT、金融、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等工作领域。调查显示从整体上看,工资涨幅在5%以下的人占到总数的65%。对于目前的收入涨幅,有93%的人感到不满意,45%的人选择“常因房价压力争取加薪”,55%的人感觉“房价上涨过快,不寄希望于加薪”。在城市中产阶层的开支结构中,食品权重较少,但居住类支出却很高,飞涨的房价和房租让这些白领阶层现在几乎陷入绝望境地。

  半年来储蓄资金不断分流到股市、楼市以及黄金等增值保值,就是通胀预期的表现之一。目前政府期望着秋粮丰收,会让现在高企的食品价格降下来,但通胀预期下,农民在丰收后会采取囤粮惜售的做法以对抗通胀,未来形势将让这些官员大失所望。更糟糕的是,目前实际利率为负,这将催化而非抑制全面通胀预期的形成,因为实际负利率首先剥夺的就是债权人利益,这将逼迫人们不得不抛售钞票,收购实际资产和商品。实际负利率将使官方所有平抑物价的努力落空。

  目前,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控制和价格干预来压制通货膨胀。这种努力注定是要失败。我们知道价格控制是一种早就被证明是无效的价格管理手段。生产厂商在成本价格不断攀升的前提,如果政府压着不让提价,他们肯定会通过降低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办法呀低成本,实际上还是在提价。

  举个例子,8月16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报,将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置于前所未有的尴尬中——发改委正式认定该协会和相关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并且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向社会公开作出正面说明。我认为这是属于典型的柿子挑软的捏。发改委那帮官老爷们紧紧搂着项目审批大权和物价审批大权,作威作福。方便面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充分竞争市场的特点是各家生产厂商费尽心机降低成本,如果为了利润盲目提高价格无疑自绝于人民。因为充分竞争市场基本没有准入门槛,只要有超额利润很快会有新的厂商进来,竞争一来,很快得降价。那个挑头涨价的很快会被市场竞争抛下。我们的发改委为了讨好中央,显示自己的权威,糊弄老百姓装出控制物价的鬼脸,拿方便面开刀,简直瞎扯。其实发改委的做法只能迫使企业改变提价的程序,并不能改变提价的事实。目前部分品牌方便面的零售价仍坚持涨价后的价位。康师傅袋装方便面的价格标签被改为“1.90元”。康师傅碗装方便面价格调至“2.7元”。销售人员说,近日,两种产品的价格分别上调了0.2元,而且目前没有接到降价通知。这已经证明了发改委失败。

  我预计通胀预期将在明年全面形成,经济生产高峰也随之出现。现在诸多证据表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全面通胀预期正在悄然孕育,很可能到明年全面爆发。广大朋友十分关心的房价会不会再涨,我想我的回答会很让人失望。房价还会疯涨,直到国家出台严厉的管制措施,例如房产转让收益100%征收所得税,开征物业税等。那么会不会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要看现在政策部门的决策是否果断,特别是央行的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

  第三部分 2008-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我对世界经济未来3-5年的判断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在全球商品的价格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开始缓慢向下,这是经济已经见顶的最好信号。从图形来看,黄金、白银、铜、铝、原油、大豆等主要商品价格都呈现了到达历史高点下拐的图形特点。这种图形的趋势是我们 [判断全球经济的最好指标。

  另外,全球房地产价格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中国等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价格已经多年连续上涨。有消息说英国伦敦许多家庭为了扩大居住空间不得不挖地下室,因为买不起新的房子。而在中国和印度房地产市场暴涨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所谓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性的资产价格增长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景气。但这种景气目前来看应该快要到头了。

  首先,各国央行为了控制不断抬头的通货膨胀纷纷加息。美国的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已经从历史低点2.0%上升到了5.25%。日本央行已把隔夜拆借利率从0提高到了0.5%,欧洲央行把利率提高到了4.25%,英国央行因为国内房地产价格暴涨从2006年8月开始连续五次加息,把英镑基准利率提高到了5.75%,同样也是为了控制房地产泡沫澳大利亚央行从2006年5月开始连续三次加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25%,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提高到了4.5%,新西兰官方指导利率为8.25%,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3.33%,一年期贷款利率6.84%。利率上升有力地压制了通胀抬头,也对房地产市场压力不断加大,市场流动性开始抽紧。特别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很好地控制了美国的通胀上扬势头,同时也很快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今年开始,美国的次级房地产问题开始出现。所谓次级贷款是美国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下的个人申请的房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公司贷款发放给个人后,转手卖给各家投行,各家投行通过打包证券化,让评级公司提供一个好的评级卖给各家投资机构,包括世界各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由于发放贷款的公司完全不考虑哪些资信不好个人的还款能力,搞什么利滚本等金融创新,导致次级房地产贷款出现了严重的违约。次级贷款问题开始露出水面,目前已有几家美国房地产贷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一家房地产贷款公司countrywide的评级也被降低。第五大投行BEAR STEARNS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了严重亏损。近期的次按市场危机导致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旗下多只对冲基金损失惨重,其中GEO对冲基金本月价值损失幅度达28%,甚至被威胁要求其退市。为了吸引外部投资者,高盛不得不在收费条件方面让步。而在8月13日)高盛已宣布将2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投入GEO基金,用以缓解目前出现的困难。

  同时,次级贷款引发的风险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欧洲最大银行巴黎银行旗下三支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严重流动性困难;危机蔓延到加拿大,8月15日,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发行机构Coventree表示,由于信贷恐慌,该机构已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券,被迫融入资金以应付突发的财务状况。加拿大的主要评级机构DBRS称,Coventree并非加拿大唯一一家可能出现违约的ABCP 发行机构。在总规模1160亿加元的加拿大商业票据市场上,有17家ABCP发行机构在寻找资金,这17家机构发行的未兑现ABC P总额达266亿加元,几乎占整个市场规模的1/4。如果这些机构不能及时找到融资,有可能出现违约,这就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对信贷短缺的担忧,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央行开闸放水,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据来自路透社的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从8 月9日到10日的48小时内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其中美联储在10日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9日,美联储已向金融市场注入了 240亿美元资金。两天注入资金相加达到620亿美元。欧洲央行则在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10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注资610.5亿欧元(约合836.4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与世界各大央行不断向金融市场注入巨资,以尽量减少由此给世界资本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但目前看来这一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世界各主要股市在上周继续大幅下调,引起投资者恐慌。投资者为了免于受害,纷纷卖出股票,卖掉外币,转投被认为是资金安全港的美国国债。导致美国收益率直线下降,价格迅速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震荡走低,目前大约在4.60%左右。估计随着美联储降息进行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其实美联储已经开始在降息了,就在几天前,美联储大幅降低了联邦贴现利率,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降息。

  但是美国楼市持续疲弱。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8月15日表示,美国1/3大城市第二季度住屋价格下跌。在149个城市地区中,50个城市的独立家庭房屋价格中位数下跌,全国41个州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的整体楼价亦报跌。第二季房屋销售以年率计由去年的663万间,下跌至591万间,跌幅达10.8%;第二季房屋价格中位数由去年同期的227100美元,跌至223800美元,跌幅1.5%。而据财经知名人士曹仁超称,即将公布的8月份住宅市场指数,相信可进一步确认美国楼市进入1989至1991年式的衰退。上一次是1989年10月,上述指数跌至48点(低于50点代表市场十分差),1990年1月更跌至20 点,到1992年10月才重返54点,前后共3年。1990年第四季美国GDP下降3%,1991年第一季GDP下降2%,连续两季GDP负增长,可以确认为衰退。此轮住宅市场指数最高是2005年6月72点,去年5月首次低于50点,见46点,今年7月是24点,估计8月份可能低于24点,代表美国楼市进入回落期已超过一年。

  由于美国家庭的房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占家庭资产的比重很高,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和股票市场不景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执安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开始下降,从2000年初的110左右的高点下降到目前85左右。美国经济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是失业率一直维持历史低点,通胀指数还在可接受范围内。这也是目前市场期盼美联储降息救市的基础。但是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蔓延到公司债券市场,信用点差不断扩大,公司融资成本上升,公司利润增长开始下降,我估计很快会出现失业率上升问题。同时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美国,美国的通胀压力可能正在抬头。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生产的商品开始涨价。到那个时候美联储就会处于降息和降息的夹缝中,有可能出现所谓的滞胀问题。当然,目前判断出现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为时过早。但是随着全球利率上升带来的是资金成本提高,作为经济大国美国借债消费的美好时光已经过去,美国人不得不压缩开支,美国消费者的行为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这个火车头一开始减速,很快会出现连锁反应。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近在眼前了。

  我们再来简单看一下欧洲的情况,欧洲经济走出困难其实没有多久,欧洲元区失业率在2004年年中达到了8.7%左右的高峰开始下降到2007年6月30日大概在6.8%左右。GDP从2000年4.5%左右的年增长到目前大概在 2.5%左右。核心物价指数从2002年一季度2.6%高点回落到目前1.9%左右的水平(这应该是欧洲央行加息的主要结果)。我们发现欧洲人没有过上象美国人那样的长达十年左右的幸福生活,所以欧元区的经济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这次次级贷款危机拖累欧元区的话,很快会出现欧洲经济的不景气。

  日本经济2005年确定刚刚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是目前的经济增长力度并不是特别强劲。多个经济指标出现了互相矛盾的经济前景。所以我们并不能指望日本经济能够像80年代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综上,我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在未来2-3年出现如下轨迹: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逐步恶化,各国央行在基于通胀和失业率不高的基础上通过降低利率挽救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信心,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时期的回暖。但是很快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又不得不使央行加息,收缩货币发行量,全球经济至此进入为期至少2-3年的经济萧条期。

  情况估计更糟糕一点,由于格林斯潘时代的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向全世界释放了大量的美元,看看亚洲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数据和OPEC国家的石油美元就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美元在寻找投资机会了,加上美国从政府到个人的赤字消费和美国在全世界到处耀武扬威的巨额开销,美国人很可能会采用印钞票来从全世界抢钱,以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当然这种做法是饮鸩止渴的办法。一旦全世界人民手中的美元回流美国,要求美国人兑付手中的美元时,美国人将为他们曾经享受过的全球铸币税付出沉重代价,美元的信用一落千丈,美国的通胀持续上升。当投资者意识到他们的手中的美元存在严重贬值的压力时候,会纷纷抛出美元,寻找资金的安全港——黄金和石油。美元有可能沦落到于欧元和日元相当的地位,各国的外汇储备不再以美元为绝对主导,而是由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多种货币主导。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世界经济进入象1929-1933年那样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出现GDP负增长,失业率高达30%等等情况。

  当然,我假定的这种情况不一定出现,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最完善的制度、最强大的军队、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纷纷移民到美国。但是我个人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因为很多事实证明美国其实是一个无赖国家,首先美国一直在利用美元是世界货币和石油报价货币从全世界人民手中抢钱。看看这次次级债危机就知道,全世界的投资者(包括中国外管局和中国的大银行)在为美国穷人的房子买单,让美国人的住房拥有率从75%上升到 83%左右。我相信终有一天这种滥用世界货币信用的报复会到来,美国会为它的贪婪和傲慢付出和当年大英帝国一样的代价,被新崛起的大国取代霸主的位置。

  我对世界经济未来3-5年的判断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在全球商品的价格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开始缓慢向下,这是经济已经见顶的最好信号。从图形来看,黄金、白银、铜、铝、原油、大豆等主要商品价格都呈现了到达历史高点下拐的图形特点。这种图形的趋势是我们[判断全球经济的最好指标。

  另外,全球房地产价格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中国等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价格已经多年连续上涨。有消息说英国伦敦许多家庭为了扩大居住空间不得不挖地下室,因为买不起新的房子。而在中国和印度房地产市场暴涨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所谓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性的资产价格增长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景气。但这种景气目前来看应该快要到头了。

  首先,各国央行为了控制不断抬头的通货膨胀纷纷加息。美国的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已经从历史低点2.0%上升到了5.25%。日本央行已把隔夜拆借利率从0提高到了0.5%,欧洲央行把利率提高到了 4.25%,英国央行因为国内房地产价格暴涨从2006年8月开始连续五次加息,把英镑基准利率提高到了5.75%,同样也是为了控制房地产泡沫澳大利亚央行从2006年5月开始连续三次加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25%,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提高到了4.5%,新西兰官方指导利率为8.25%,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3.33%,一年期贷款利率6.84%。利率上升有力地压制了通胀抬头,也对房地产市场压力不断加大,市场流动性开始抽紧。特别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很好地控制了美国的通胀上扬势头,同时也很快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今年开始,美国的次级房地产问题开始出现。所谓次级贷款是美国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下的个人申请的房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公司贷款发放给个人后,转手卖给各家投行,各家投行通过打包证券化,让评级公司提供一个好的评级卖给各家投资机构,包括世界各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由于发放贷款的公司完全不考虑哪些资信不好个人的还款能力,搞什么利滚本等金融创新,导致次级房地产贷款出现了严重的违约。次级贷款问题开始露出水面,目前已有几家美国房地产贷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一家房地产贷款公司countrywide的评级也被降低。第五大投行BEAR STEARNS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了严重亏损。近期的次按市场危机导致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旗下多只对冲基金损失惨重,其中GEO对冲基金本月价值损失幅度达28%,甚至被威胁要求其退市。为了吸引外部投资者,高盛不得不在收费条件方面让步。而在8月13日)高盛已宣布将2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投入GEO基金,用以缓解目前出现的困难。

  同时,次级贷款引发的风险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欧洲最大银行巴黎银行旗下三支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严重流动性困难;危机蔓延到加拿大,8月15日,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发行机构Coventree表示,由于信贷恐慌,该机构已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券,被迫融入资金以应付突发的财务状况。加拿大的主要评级机构DBRS称,Coventree并非加拿大唯一一家可能出现违约的ABCP 发行机构。在总规模1160亿加元的加拿大商业票据市场上,有17家ABCP发行机构在寻找资金,这17家机构发行的未兑现ABC P总额达266亿加元,几乎占整个市场规模的1/4。如果这些机构不能及时找到融资,有可能出现违约,这就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对信贷短缺的担忧,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央行开闸放水,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据来自路透社的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从8 月9日到10日的48小时内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其中美联储在10日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9日,美联储已向金融市场注入了 240亿美元资金。两天注入资金相加达到620亿美元。欧洲央行则在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10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注资610.5亿欧元(约合836.4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与世界各大央行不断向金融市场注入巨资,以尽量减少由此给世界资本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但目前看来这一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世界各主要股市在上周继续大幅下调,引起投资者恐慌。投资者为了免于受害,纷纷卖出股票,卖掉外币,转投被认为是资金安全港的美国国债。导致美国收益率直线下降,价格迅速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震荡走低,目前大约在4.60%左右。估计随着美联储降息进行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其实美联储已经开始在降息了,就在几天前,美联储大幅降低了联邦贴现利率,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降息。

  但是美国楼市持续疲弱。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8月15日表示,美国1/3大城市第二季度住屋价格下跌。在149个城市地区中,50个城市的独立家庭房屋价格中位数下跌,全国41个州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的整体楼价亦报跌。第二季房屋销售以年率计由去年的663万间,下跌至591万间,跌幅达10.8%;第二季房屋价格中位数由去年同期的227100美元,跌至223800美元,跌幅1.5%。而据财经知名人士曹仁超称,即将公布的8月份住宅市场指数,相信可进一步确认美国楼市进入1989至1991年式的衰退。上一次是1989年10月,上述指数跌至48点(低于50点代表市场十分差),1990年1月更跌至20 点,到1992年10月才重返54点,前后共3年。1990年第四季美国GDP下降3%,1991年第一季GDP下降2%,连续两季GDP负增长,可以确认为衰退。此轮住宅市场指数最高是2005年6月72点,去年5月首次低于50点,见46点,今年7月是24点,估计8月份可能低于24点,代表美国楼市进入回落期已超过一年。

  由于美国家庭的房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占家庭资产的比重很高,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和股票市场不景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执安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开始下降,从2000年初的110左右的高点下降到目前85左右。美国经济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是失业率一直维持历史低点,通胀指数还在可接受范围内。这也是目前市场期盼美联储降息救市的基础。但是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蔓延到公司债券市场,信用点差不断扩大,公司融资成本上升,公司利润增长开始下降,我估计很快会出现失业率上升问题。同时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美国,美国的通胀压力可能正在抬头。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生产的商品开始涨价。到那个时候美联储就会处于降息和降息的夹缝中,有可能出现所谓的滞胀问题。当然,目前判断出现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为时过早。但是随着全球利率上升带来的是资金成本提高,作为经济大国美国借债消费的美好时光已经过去,美国人不得不压缩开支,美国消费者的行为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这个火车头一开始减速,很快会出现连锁反应。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近在眼前了。

  我们再来简单看一下欧洲的情况,欧洲经济走出困难其实没有多久,欧洲元区失业率在2004年年中达到了8.7%左右的高峰开始下降到2007年6月30日大概在6.8%左右。GDP从2000年4.5%左右的年增长到目前大概在 2.5%左右。核心物价指数从2002年一季度2.6%高点回落到目前1.9%左右的水平(这应该是欧洲央行加息的主要结果)。我们发现欧洲人没有过上象美国人那样的长达十年左右的幸福生活,所以欧元区的经济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这次次级贷款危机拖累欧元区的话,很快会出现欧洲经济的不景气。

  日本经济2005年确定刚刚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是目前的经济增长力度并不是特别强劲。多个经济指标出现了互相矛盾的经济前景。所以我们并不能指望日本经济能够像80年代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综上,我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在未来2-3年出现如下轨迹: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逐步恶化,各国央行在基于通胀和失业率不高的基础上通过降低利率挽救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信心,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时期的回暖。但是很快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又不得不使央行加息,收缩货币发行量,全球经济至此进入为期至少2-3年的经济萧条期。

  情况估计更糟糕一点,由于格林斯潘时代的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向全世界释放了大量的美元,看看亚洲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数据和OPEC国家的石油美元就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美元在寻找投资机会了,加上美国从政府到个人的赤字消费和美国在全世界到处耀武扬威的巨额开销,美国人很可能会采用印钞票来从全世界抢钱,以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当然这种做法是饮鸩止渴的办法。一旦全世界人民手中的美元回流美国,要求美国人兑付手中的美元时,美国人将为他们曾经享受过的全球铸币税付出沉重代价,美元的信用一落千丈,美国的通胀持续上升。当投资者意识到他们的手中的美元存在严重贬值的压力时候,会纷纷抛出美元,寻找资金的安全港——黄金和石油。美元有可能沦落到于欧元和日元相当的地位,各国的外汇储备不再以美元为绝对主导,而是由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多种货币主导。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世界经济进入象1929-1933年那样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出现GDP负增长,失业率高达30%等等情况。

  当然,我假定的这种情况不一定出现,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最完善的制度、最强大的军队、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纷纷移民到美国。但是我个人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因为很多事实证明美国其实是一个无赖国家,首先美国一直在利用美元是世界货币和石油报价货币从全世界人民手中抢钱。看看这次次级债危机就知道,全世界的投资者(包括中国外管局和中国的大银行)在为美国穷人的房子买单,让美国人的住房拥有率从75%上升到83%左右。我相信终有一天这种滥用世界货币信用的报复会到来,美国会为它的贪婪和傲慢付出和当年大英帝国一样的代价,被新崛起的大国取代霸主的位置。

  第四部分 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一、 对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

  我对中国经济有如下几个基本的判断。一是中国经济是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经济发展受到政治周期的明显影响,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过大;二是经济是投资推动型,不管以前是短缺经济时代还是过剩经济时代,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未来也看不到消费提高希望,加上近几年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三是国有经济逐步收缩,从全面开花逐步过渡到控制关键行业、基础行业和自然垄断行业,国有经济以垄断型大企业为主,存在明显的利益集团特征,利益取向经常与国家和老百姓想反;四是外资白白享用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迅速壮大,逐步控制了中国主要行业;五是民营经济逐步活力渐显,在充分竞争市场和低准入门槛市场表现突出,但受到外资和国有经济的压制和各级政府歧视;六是市场经济这座大厦的许多基础比较薄弱,例如所有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独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审慎严格的会计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监管、信用缺失、道德沦丧等等;七是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行政干预问题突出,政府表现出明显的寻求短期利益倾向,经济腐败问题突出,出现了权贵经济的苗头;八是国内重要资源缺乏,经济发展对外的依赖程度过高;九是经济发展分配不公,未富先老问题突出,未来存在严重的养老压力;十是环境污染问题愈演愈烈,中国正在逼近环境承受力的极限。

  (一)政府主导型经济最容易出现周期性产能过剩以及投资效率低下问题。我们知道政府的本质是合法的黑社会,是一种强制性的代理人制度。我们交的各种税其实和交给黑社会的保护费是一样的,我们交钱,政府养警察保护我们,养军队抵抗外敌入侵等。但是政府和黑社会又是不一样的,黑社会经常发生火拼,我们可以选择对我们保护最强的一家,但是政府一般是固定的,换政府需要闹革命或者搞选举,成本很高。所以,我们必须监督政府,因为政府是我们请来的代理人,其利益取向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否则会出现政府只收钱不办事的情况。[这观点不敢苟同]

  中国各级政府基本上是五年换届,因为换届涉及到大范围官员调整,所以许多官员的利益取向是在换届前作出足够让上级满意的成绩来实现升官的目的。又由于目前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是GDP增长和城市建设发展情况。所以许多官员为了显示政绩很容易出现涸泽而渔式短期发展冲动,完全不考虑环境、资源和当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而短期发展中最容易出成绩,最容易操控的是投资,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新一届政府上台,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先改了上一任城市发展规划,扩大开发区范围,其次利用政府掌握的土地、税收、国有产权等资源不计成本地吸引外部资本进入该城市大范围投资,这些投资中有很多是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投资的进入带动开发区和城市地价房价直线上升。政府通过出售土地获得大量资金再去搞其他投资,例如修建新的政府大楼、形象广场、修路铺桥等等。由于新投资进入带来的污染和高房价等外部效应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恶果,不在这届政府的考虑范围;所以经济经常出现如下循环,新一届政府上台,经济开始不断加速,房价物价飞涨,到政府任期满时出现过热的征兆;下一届政府上台,又开始新一轮的经济泡沫式增长,直到国家出手进行调整。

  由于很多政府投资效率低下,有时候甚至不考虑投资回报,往往出现政府隐性负债不断增加,眼下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的县市级基层政府面临破产的危险,另外乡镇村级的政府破产已经发生了。财政上不断向上集中,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收入连年高涨,但是基层政府寅吃卯粮,负债度日。有学者估计全国基层政府的隐性负债数以万亿计。我想这几年基层政府的日子会比较好过,因为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上涨带来了地价上涨,各级政府依赖土地大发其财。各级政府纷纷成立土地储备中心经营土地,为了增加财力,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储备中心从银行贷出巨额资金。有了这些资金各级政府开始了新一轮大兴土木。我担心的是,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地方政府资金链断裂,许多项目缺乏后续资金来源,全国不知道会出现多少烂尾楼工程;同时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加快项目推动,往往有100块钱便办200块钱的事,从国有银行融入巨资加快项目进程。这些项目一旦下马,国有银行又得增加大量不良。

  我们来看几个重要的数据。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现在地方政府征来的土地基本上是这样分配的:30%- 40% 左右的地用做基础设施、道路、学校等公共目的用地;30%-40% 左右做工业用地;另外大约还有30%用于商业和住宅用地,如果抛掉建经济适用房用地5%,那么只有25%才是真正的商业用地和房地产。也就是说。地方政府要供应的土地里面,75%是没有多少利益的,只有25%的地是可以挣钱的。换个说法。地方政府要想从土地上获得利益,就必须拿占总数25%的商业用地,赚大于另外75%的非营业性用地的成本才能有利润。正是在这样一种机制的刺激下,地方政府自然要拼命的炒高房地产,绞尽脑汁使占小部分的商业用地价值最大化成为自然的逻辑。

  当然地方政府这么做也是有一些苦衷的。因为1994年的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制改革,导致收入稳定、税源集中、增收潜力较大的税收,都被列为中央固定收入或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例如,铁道、银行、保险公司的营业税归中央财政;而留给地方政府的几乎都是收入来源不稳定、税源分散、征管难度大、征收成本高的中小税种。在事权方面,中央现在把更多的事权下放给地方,设置经常让地方以地方税权为代价来完成中央的某些政策。如中央制定的支持下岗工人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优惠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优惠政策、支持义务计划等,都主要涉及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所得税等地方财力。这就造成了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比重过大,财政自给率下降,容易出现地方财政亏空。

  这样一种体制下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外收入对地方政府的作用日益明显,也为未来埋下了隐患。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一般是由行政事业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土地出让金三大部分组成。近年来,随着中央政府收费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在预算外收入中的重要性大大减低。相比之下,土地出让所得的收入则变得越来越来重要,甚至发展到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房地产税收及土地相关收入占了上海财政收入的25%;而上海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龙头,其地方税源充足,税基相当大,但房地产业的税费占其财政收入的比重如此高,就勿言其它经济发展不如上海的地区了。这也是中央对房地产业调控谨小慎微的主要考虑之一,因为目前来看房地产业对中国各级政府来说太重要,以至于没有人敢去揭这个盖子,就怕揭开了就再也盖不上。

  政府主导型经济的两个主要的隐患是:房地产泡沫不能破,破了会对经济产生摧毁性的破坏作用;第二是政府不计成本不计回报地扩大投资存在产能过剩和银行坏账增加的问题。

  (二)经济是投资推动型,不管以前是短缺经济时代还是过剩经济时代,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潜伏着严重的危机,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未来也看不到消费提高希望,加上近几年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

  1、投资占GDP比重过大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这几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恶化,因为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我们来看数据。根据国际经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在平均在20%~30%左右;发达国家在15%~20%左右。中国2005年的比例高达47%,在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居全球首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持续多年将投资占GDP比重保持在40%的水平,必然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利润水平下降,银行坏账增加,并可能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中国的投资占GDP比重已连续三年超过40%,2006年超过50%已成定局。

  再来看投资过多可能隐藏的问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日前指出中国未来三年将出现产能集中释放带来节能降耗的困难。他写道,“我最近在宁波参加我们宏观学会的一个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发展与改革工作交流会议,主题是'节能减排’。在会议讨论中许多城市发改委的同志都谈到,由于'十一五’时期是大量在'十五’期间启动的项目建成投产期,并且投资项目大量集中在重工业领域,所以导致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惯性上升,因此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很大。虽然谈的是节能减排,但是仍可以反映出'十一五’时期是大量项目集中投产的时期,特别是在未来三年内。实际上自前些年我提出到2007年下半年以后,中国会进入到产能集中释放阶段。”产能集中投放如果正好赶上消费不振和出口受阻(出口面临的挑战下文另有详述),我们可以想象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将会如何大。中国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大的挑战,无论对政府、企业、银行还是个人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2、我们来看消费。2006年1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储蓄率则从2001年的38.9%上升到2005年的47.9%,五年间快速增长了9个百分点。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结构性矛盾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当前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挑战。在我国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的同期,世界平均消费率达78%-79%。一般认为导致巨大差距的根源主要在于两点:其一,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近年来,我国GDP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但工资占GDP的比例,则从 1989年的16%下降到2003年的12%。现在,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不仅低于GDP和投资增速,甚至低于商品零售额的增速。而且,收入分配不均,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收入的5-10倍。其二,房价、医疗费用、学费与水、电、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养老等问题,加大了人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预期,抑制了人们的即期消费,而不得不控制即期消费,增加储蓄,以应对未来随时可能带来的风险。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居民消费率双双创下历史新低,直观地反映出这种担忧的严重程度。

  我的估计未来的中国居民的消费有提高的希望,但是消费占比不大可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因为中国老百姓需要自己花钱的地方太多了,防御性储蓄需求太高了。以我们这一代人为例,我们是随着改革开放长大的,现在逐步步入职业和婚姻。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就业,这几年经济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大学生就业市场并不是很景气,很难想象如果经济不景气会有什么样的就业状况。

  我们来看数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状况进行了分析。 2006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至413万,比2005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此前联合课题组对清华、北京交大、首师大、天津工大等16 所大学的4000多名学生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占 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6成大学生月薪期望值低于2000元。薪酬一直被喻为大学生就业理性程度的“风向标”。根据此次调查的统计结果,大学生大多已走出开价虚高的误区。有66.10%的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 1000元至2000元之间。67.10%的学生将个人发展机会视为择业时的首要选择,甚至有1.58%的学生为了职业理想可以接受“零工资”。这些数据看得我心碎。因为我毕业四年后发现,我们的大学生工资平均工资不升反降,快要降到和农民工一样的工资,读书无用论又开始死灰复燃。就业率从90%以上下降到50%左右,啃老族出现了。当然有朋友认为是我们大学扩招的原因,但问题是同期GDP在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我想,大学生就业难,工资低这个现象可以反映以下几个问题:1、中国经济粗放型笨重式增长只需要民工型人才,并不需要大量知识型人才,经济发展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2、大学生实际能力和市场需要存在较大差距,这个问题和我们僵化的教育体制有莫大的关系;3、大学生低收入导致未来居民消费提升的希望化作泡影。我想重点谈谈第三个问题。读过《资本论》的朋友知道工资必须满足劳动力再生产需要,否则经济发展就不可持续。意思是工人的工资必须满足工人衣食住行结婚生子的需要,否则劳动人口就会慢慢消亡,经济发展也就停止了。那么,目前大学生的低工资可以说就快到了不能维持生活的地步,就不用说结婚生子赡养老人了。

  除了工资低之外,我们的大学生和城市居民还面临着医疗、住房、养老(自己养老和父母养老)、教育这四个用钱的大头,哪儿不需要钱啊。我们一一来详述。

  我使用过医疗保险,我们知道医保只负责起保线以上医保范围内50%的费用。例如我去年共花医药费6700左右,属于医保范围内的只有4000多,由于起保线是2000,而医保负责余下2000的50%,这样我从医保可以报销的费用只有1000=50%(4000-2000),你想6000多块钱的医药费只能报销1000多,就算有医保又有什么用呢?只要一生大病,很快就会犯贫。

  对于养老保险,我就更不指望了。我们知道,现在我们交的养老保险被用来养现在退休的人,其实我们交的钱都不够发的。根据1997年的改革方案,每个人养老保险包括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两部分,个人账户由个人工资基数的一定比例和单位上缴部分组成(自2006年1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2005年12月3日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保险费全部进入社会统筹基金帐户;国家又从我们手上拿走了3%)。按规定个人账户的钱国家是不能挪用的。但是由于目前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统一管理,而由于历史的亏空,许多地方挪用个人帐户的养老保险金付给现在退休的人。这就出现了所谓个人账户空转的问题,那么这个亏空现在有多大呢?来看数据。“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达8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000多亿元的规模扩大,而个人账户现有实际资金的总额不超过500亿元。”这是 2007年在北京大学的赛瑟论坛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透露的数字。看着这个数据,你能想象得到三十年以后我们退休,我们能从养老保险那里拿到多少钱。现在是工作的人多,退休的人少,尚且出现这么大的窟窿,等我们退休,工作人数大大下降,领退休金的人大幅增加,还会有多少钱留给我们。其实,要是可以,我现在都不愿意交什么养老保险,可是这是国家强制规定,从工作的人手里拿钱去养现在退休的人,因为国家没有钱付给他们退休金。所以,如果大家知道这些的话,你还会潇洒地消费吗? 而且等我们老的时候,随着寿命的增长,肯定是老人多,小孩少,我们的孩子想养也养不过来吧。你忍心到时候让你的儿子女儿节衣缩食供养7-8个老人吗?还有家在农村的朋友,你的父母含辛茹苦把你送上大学,他们老了,在农村又没有什么保障,你要不要养他们。所以我们不能消费,也不敢消费。

  教育问题,我不想多说了。看看现在的各种赞助费和择校费你就知道了。择校费从幼儿园开始收,一直到高中毕业,上大学还得交费。有朋友会说,我们可以选择不交择校费,让孩子上一个普通的学校。可是你看到你的朋友为了孩子不惜重金选择好学校的时候,你敢让自己落后吗?你不怕将来的你孩子怪你他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为了教育我们还得压缩消费。

  至于住房,我更不想说了。现在有说法大城市的住房已经让白领绝望了。白领绝望了,还有谁会有希望。现在的房价收入比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来看数据。2006年第三季度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京沪穗深四地房价,除上海回调外,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经过对“房价收入比”分析,2006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达到10以上,深圳名列第一,房价相当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5.76倍,第二位的是上海,为15.55倍,其次是北京,为13.55倍,最后是广州12.67倍。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6倍,世界银行专家的说法为4-6倍。也就是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高于国际标准的2倍以上。这还是2006年三季度的数据。2007年以来,各地房价平均涨了至少30%以上吧,那房价收入比肯定进一步上升了。目前实际负利率下,房地产市场肯定还得涨。看了这些数据,你是不是觉得心很疼啊,你还想消费吗?

  这些生活必需的基本需求都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了,你还有心情扩大消费吗?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而言,唯一的办法就是压缩消费,增加储蓄。我们知道大学生群体是未来中产阶层的主力,也是提升消费的主力,如果这个动力不足的话,消费启动希望就不大。

  另外一个群体,广大的农村居民本来收入就不高,外出打工获得的工资也是十年不涨,而且农民工的医疗和养老保障几乎没有,农村居民基本的生活必需的需求已经基本满足,所以指望农民兄弟来大幅度提震消费也是不可能的。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得出如下结论:1、居民生活所必需的产品,例如医疗、教育、住房、培训等等需求会出现刚性增长,但不排除由于经济不景气出现下降;但是享受型消费,例如旅游、文化休闲、娱乐等也会出现先高增长后低增长的态势,但低增长的幅度会远远低于生存型消费。2、居民防御性储蓄会继续高涨,储蓄率很难下降,消费很难出现一个爆发性增长来吸纳现有投资产出的产品,出现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3、再来看出口。在我国消费不振的背景下,出口成了主要的产能输出口。先看数据。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迅速提高,直接原因是进出口贸易额的增速明显高于同期GDP增速,特别是2002年加入WTO以来,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外贸依存度从40%左右迅速增长至65%。但是在对外贸易增长中,外商投资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实际上近年来外资企业进出口份额占外贸总额的比例迅速提高,在2000年以前约占50%,到2006年进一步提高至近60%,在东部沿海地区可高达70%。外资企业从事的进出口贸易以出口加工为主,从国外进口原料,在中国生产、加工,再出口到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要素所得往往非常有限,所谓几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

  这两个数据主要说明我们的外贸依存度很高,但又很虚,属于加工贸易为主的依存,存在较大风险。分析来看主要存在这些问题:一是外贸依存度高,是我国经济容易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一旦世界经济放缓,我国出口必然大幅下降,极易导致产能过剩;二是外资出口加工企业为主的外贸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容易被成本更低的国家替代,其实目前已经出现苗头,越南和印度对中国的替代作用渐渐显现出来了;三是外资企业占进出口贸易盈利的大头,我们付出了劳动力、资源、环境、汇率低估等成本,只换来了几分钱的利润,贸易越多我们亏得越多,得不偿失。考虑到全球经济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回落,出口需求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再加上美欧日等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压制和世界范围内对中国产品安全质疑,我估计未来三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我们再来看一些资料,汇率问题的最新进展。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是被严重低估的,所以升值在所难免。如果国家压着不让升值,各路热钱汹涌而入,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成灾,后果就是通货膨胀,通过对内贬值实现升值的效果。其实,我一直认为外管局不能让投资者有人民币会缓慢升值这样一种预期。因为升值预期之下,各路资金杀奔中国而来,靠目前的外汇资本账户管制很难抵挡热钱的进入。来看数据。央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总分析师柴青山近期对外表示,非法和违规资金已经大规模流入,2007年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据柴青山指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1.33万亿美元,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其中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而中国 1-6月贸易顺差则为1125亿美元,约占2006年全年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的63%。1-6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318.8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根据国际通行的测算游资流入的方法,当期外汇储备减去贸易顺差,再减去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之后的余额,即大约为游资流入的数量。由此测算,2007年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热钱如果以这种速度继续流入中国,中国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将很快会失控。如果外管局能够做到让人民币时而急升,时而急跌,时而缓升,时而缓跌,再加上不断从严外汇流出监控和限制,或许有可能打掉部分热钱的升值预期,提高热钱进入中国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热钱对中国的冲击。

  出口产品安全问题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西方国家可能会趁此机会大肆抵制中国出口的产品。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牙膏、水产品以及玩具在内的中国出口品在世界多个国家被检测出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的含量超标,引起了一些国家对中国产品质量的高度警觉。目前,这种影响仍在扩大之中。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泰国卫生部近日表示,经检验,泰国政府发现许多在该国颇受欢迎的中国水果、食品、蔬菜都含有超过标准的毒素以及可能引致癌症的化学残留物;泰国已将前述食物列入管制进口的黑名单之中,并且警告消费者在购买中国进口的食品时要多加谨慎,特别是可能含有超标化学品的水果及蔬菜等。而据《华尔街日报》称,在8月20日,新西兰也下令对中国产服装展开调查。此前,几名为TV3的“Target”节目进行服装检测工作的科学家发现,中国产毛织及棉织服装中的甲醛含量超过安全标准达900倍。使用这种化学物质后,服装可具有免烫和防腐功效,但它却不利于人体健康,小到引起皮疹,大到可引发癌症。美国民意机构佐格比国际公司(Zogby International)在中国产品爆出连串安全事故后,曾于上月中访问了4508名美国成年人,其中82%受访者对中国产品安全表示担忧,只有 30%受访者相信从中国进口的食品是安全的。尤其重要的是,63%的受访者愿意支持抵制中国产品。保卫中国产品的市场形象之战,已经无可避免了。然而,这场“形象之战”并不好打,尤其是中国产品的安全,已经与美国对华贸易庞大逆差、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问题,以至中国威胁论等纠缠在一起。美国已经从政治层面来看待这一问题。上月中,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内阁内部成立美国进口产品安全工作组,尽管布什一再强调,这一工作组并非针对中国,但这只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近日,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表示,他不同意中国官员所谓国际上对中国制造产品质量的担心是妖魔化“中国制造”的说法。曼德尔森在声明中说:“我会全力支持需要退回对顾客构成威胁产品的欧洲企业。”他说,这并非贸易问题,而是涉及消费者健康的问题;如果中国的某些人希望为报复行动制造借口,欧盟将以最强烈措辞与之争辩。美国和欧洲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如果这两个出口大市场因为产品安全问题不断抵制中国出口产品的话,未来的出口形势堪忧。

  中国外贸本来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外资加工贸易为主,出口产品附加值低)加上汇率争斗和产品安全问题,我估计中国未来的出口形势很可能急剧恶化,产品出口不畅,只能压在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的消费又没有太大希望提震,很可能会出现产能大范围过剩,接着又会打压投资这驾马车,等这三驾马车的速度齐步放慢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经济萧条之中了。

  (三)国有经济逐步收缩,从全面开花逐步过渡到控制关键行业、基础行业和自然垄断行业,国有经济以垄断型大企业为主,存在明显的利益集团特征,利益取向经常与国家和老百姓想反。

  国有企业从原来的全面开发慢慢过渡到控制部分行业,但是国有经济的垄断型突出,垄断利益明显。国有经济目前主要在那些行业里称王呢?来看日前国资委给出的答案。国资委近期将下发的《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表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等七大行业中,目前有40多户央企,资产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5%,国有资产占82%,利润占79%。这些央企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发电量约占全国的55%,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占全国的82%,水运货物周转量占全国的89%,汽车产量占全国的48%,生产的高附加值钢材约占全国的60%,生产的水电设备占全国的70%,火电设备占全国的75%。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企业的垄断程度有多么恐怖。除了汽车产量之外,七大行业中所有的生产以及服务都被央企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江山。其实除了国资委管辖的企业之外,国有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也是处于绝对控制地位,另外房地产行业中国有资本也占了半壁江山。其实除了这些明面上的行业,国有企业还有在以下几个行业处于绝对控制地为:盐业、烟酒业、殡丧业、医疗、教育、新闻传媒等,盐业、烟草业的垄断是因为国家对这些行业实行专营专卖,所以在盐业局、烟草专卖局工作的人收入数倍于普通行业;而殡丧业是因为实行政府指定经营独家垄断;至于医疗我想大家都知道大医院基本上都是公营的;教育和新闻传媒因为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属于政府严格管制的行业。这些寡头型和垄断型国有企业因为自身利益取向等问题,往往出现与民争利情况。例如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利用垄断地位不断挤压民营油企和民营加油站,通过减少生产逼迫国家提高汽油柴油零售价;民谚“生不起病、上不起学、进不起墓,住不起房”形象反映了垄断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痛苦。

  国有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不断加强垄断效应,即使企业效益低下也能通过提高产品服务价格实现高收益,不断提高垄断行业职工的收入,造成事实上的分配不公和企业发展不公。我不知道我们的老百姓到底需不需要这样的垄断国企作为我们公有制经济的基础。1997年,当时国有企业出现了全面亏损,国有经济岌岌可危。之后几年,通过破产、收缩、集中等办法国有企业慢慢恢复了元气,目前已经成为经济中最有权势最有力量的一支,但是国有企业与身俱来的代理人问题、内部控制人问题、所有者缺位问题、投资效率低下问题、权责不对应问题以及历史包袱沉重问题注定今天国有企业的辉煌只是建立在各种垄断保护之上,他们的辉煌给整体经济带来了溢出效应。我们看看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市场上由于失去了垄断的保护节节败退,例如汽车制造业、纺织业、餐饮业、零售业等等,国有企业不是败给外资企业就是败给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败退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提高了消费者福利。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垄断势力越强,这个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越弱,而对整体经济和消费者福利的伤害就愈大。

  (四)外资白白享用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迅速壮大,逐步控制了中国主要行业。我们不计成本吸引来的外资慢慢控制了我们的命脉。我们来看一些外资控制行业情况的数据。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2006年8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中,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比如玻璃行业,该行业中最大的5家企业已全部合资;占全国产量80% 以上的最大的5家电梯生产厂家,已经由外商控股;18家国家级定点家电企业中,11家与外商合资;化妆品行业被150家外资企业控制着;20%的医药行业在外资手中;汽车行业销售额的90%来自国外品牌。据国家工商总局调查,电脑操作系统、软包装产品、感光材料、子午线轮胎、手机等行业,外资均占有绝对垄断地位。而在轻工、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外资公司的产品已占据1/3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工业领域外,外资对我国流通渠道的控制也呈加速趋势。在流通渠道中占有主导份额的大型超市领域,外资控制的比例已高达80%以上,占有绝对优势。中国零售企业只能在中低端市场经营,高端市场已经失守。随着外资从高端市场向下延伸,民族零售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也将面临逐渐萎缩的危险。问题不光是外资控制了这些行业,更可怕的是下面这些事实。

  1、跨国公司通过高成本低报价转移了巨额利润,使我国税收严重流失。许多地方政府采用一免三减半的政策吸引外资,又加上许多外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经营有逃税的天然优势,外资企业逃避了巨额税收。例如,由国家统计局“利用外资与外商投资企业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一份关于外资的研究报告称,亏损的外商投资企业中约2/3为非正常亏损,每年通过转让定价避税的税款损失有300亿元。

  2、由于我国很多行业采用先对外开放再对内开放的策略(宁赠友邦,不与家奴),外资企业凭借超国民待遇和避税手段,使其能以较低价格开拓和占领国内市场,已对内资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大大压制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以零售业为例。沃尔玛超市利用其全球最大的规模优势,压迫中国的供货商把产品的价格降到最低,同时对其收取种种不合理的进场费、促销费,恶意转嫁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使其仅够维持生存,很难扩大规模。对于其它的超市,则利用其规模优势将价格压到比竞争对手低,甚至不惜以海外的盈利来弥补中国境内沃尔玛超市的亏损,从而达到挤垮竞争对手的目的。该超市在国内所到之处,总是把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挤压殆尽。在高科技领域,以手机行业为例,由于本土企业上游技术、关键零部件乃至生产线常常是从跨国公司购买,跨国公司已从中赚取利润,实现了其“上游剩余价值” 。近期跨国公司已开始采用低价策略,进一步挤压国内手机厂商的利润空间,对国内手机赶尽杀绝,实现其“下游剩余价值",国内手机行业连这点赖以生存的“下游剩余价值"都已无法实现,市场占有率严重萎缩,近年以来国产手机商无一例外严重亏损,一些实力较弱的厂商已退出市场。

  3、外资往往把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逃避本国或发达国家严厉的环保法令限制,造成了中国大量消耗资源,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环保总局的一位副局长曾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是世界工厂?就是用自己的资源替发达国家生产低级工业品,用自己的身体去承受污染,所赚取的不过是微薄的加工利润” 。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只顾抓眼前的经济利益,不计成本地引进或批准一些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外资项目上马,如化工行业、焦炭生产、电解铝等等。这些行业由于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发达国家早已禁止在其本国生产,但我国许多地方却趋之若骛。

  由于发达国家将一些会产生严重污染的产业向我国转移,使得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工业废气越来越多,大气污染日趋严重,水质越来越差。空气污染加剧的直接后果就是居住在城市的人们的疾病增多。据报载,空气污染严重的北京,呼吸道疾病在导致死亡的疾病中占第四位。1949年以来,我国城市工业总产值增长30倍,污废水排放量增长25倍,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对全国10.97万公里长的河流进行监测的结果表明,三类以上水质的河流长度占70.1%,这表明大部分河流已经被污染。由于水质变差,许多地方的土壤中铅、砷、镉等含量过高,种出来的蔬菜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吃了会危害人体健康。据估计,中国每年由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生产力和相关卫生保健方面的损失大约1700万美元,如果按2004年中国贸易依存度70%的比重来衡量,中国每年因外贸造成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约为1190亿美元。如果按2004年外企对外贸约57.4%的贡献率来算,每年外资造成中国资源和环境的损失约683亿美元,已超过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年的实际利用外资额。

  更可恶的是下面这个事实。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从国家环保总局以及各地环保局等渠道搜集整理后发现,截至8月20 日,出现在污染企业名单上的跨国公司已超过了100家,涉及食品、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有的公司在中国的多个投资公司或分公司都存在超标排放、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现象,包括百事、惠尔普、博世等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都名列黑名单之中。事实上,大部分上了污染企业名单的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都拥有良好的口碑,但他们进入中国以后很快就“入乡随俗”,降低了环境标准。如一家日本公司,其在日本的8家工厂里有7家都达到了零排放,但在中国却连最基本的排放标准都没有达到。真的到了我们反思引进外资的时候。

  4、外资并购造成大量贱卖国有资产的事件发生,挥剑自宫了很多很有前途的国有企业。由于目前国家对出售国有资产缺乏统一标准和完善的机制,地方各级政府为了各自的利益,往往是从“小局”出发而不是从大局出发,导致低估、贱卖或赠送国有资产的事情时发生。如,在洽谈中外合资时,少数外商利用中方急于寻求资金的心理,在对中方资产评估上讨价还价,有意低估中方资产价值,以降低中方股权比率,提高外商所占股权比率;一些中方代表则为了追求当前政绩,或得到一些“好处”,也在资产评估中迎合外商,低估国有资产,以促成国有资产早点卖出,反正资产不是自己的,亏了也不心痛,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类现象在国有企业改组过程中最为突出,而且涉及面广。又如,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得短期回报,把一些经营得比较好的合资企业或国内企业出售给外商,拱手让出国内市场和未来的收益,造成国有资产变相流失。

  我来举几个例子。江苏徐工集团的资产规模、人员规模、销售收入在当地企业中排名数一数二,在江苏省工业企业中也位列前十,整个工程机械国内136个产品,它占一半以上,并且有二十个左右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前三名。就这样一个国内的行业老大,经营得相当不错的企业,它的改制只引进国外投资者,不让国内企业参与,并在最后卖给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这使得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及其在中国控股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占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20%的份额。它一步到位,通过收购一下子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网络。就这样,中国人自己将工程机械行业的主导权拱手让给美国人。这种引进外资的行为对于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来说简直就是自杀。

  在国内外享有价廉物美之誉的福建省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在全国电池生产行业可以说是首屈一指。2003年,南孚占据全国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总销量超过7亿只,产值7亿6千万。南孚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大碱性电池生产商。 2003年8月,南孚突然被其竞争对手美国吉列公司收购。这个曾经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民族力量”一夜之间就落入美国人手里了。南孚其实并不缺乏资金,相反,资金很充裕。1999年,南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当地政府吸引外资政策的要求下,南孚公司的国有股东陆陆续续将所持股分卖给外方投资者,这些外方投资者最后又把股权转让给美国吉列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南孚由中国电池生产业的巨头变成了其竞争对手的子公司,而且这个竞争对手曾是它的手下败将。吉列的金霸王电池进入中国市场十年,却始终无法打开局面,市场份额不到南孚的1/10。现在好了,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而且还得到了一家年利润8000万美元,拥有300多万个销售点的电池生产企业,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大半个中国市场。本来南孚的优质碱性电池已打入国际市场,此时正是向海外发展的大好时机,可是为了避免和母公司争夺市场份额,南孚只好匆匆鸣金收兵。在国内市场上,由于不能与金霸王正面冲突,现在南孚有一半的生产能力被闲置着。南孚正渐渐地失去活力,美国吉列公司也轻而易举地除掉了它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除此之外,“自杀”的国内优秀企业还有活力28、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哈啤集团、小护士等不胜枚举。

  5、外资流入加剧了失业问题。表面上看外资流入增加了国内的就业机会,但是由于外资携其雄厚资金、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不断进攻国内其他企业,导致国内企业不断被挤垮。来看个例子,美国宝洁公司仅飘柔、海飞丝、潘婷和沙宣等四种品牌的合计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 70%,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垄断线。美国宝洁公司利用其品牌、资金、技术、管理的强大优势,扼杀我国处于起步阶段的洗涤用品企业,致使我国原来十大民用洗涤剂品牌几乎全军覆没。由于美国宝洁公司的效率更高,宝洁每招收一名员工,就意味着中国原洗涤剂企业有2~3名员工下岗。

  我们知道经济就是一池水,不断从一个地方流向另外一个地方,但是外资企业汲取了大量利润,没有分配给工人,也没有交多少税收,却大量转移到了国外,等于不断从我们的池塘中抽水。这就是为什么苏州GDP连年高速增长,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却没有明显提高的主要原因。

  6、外资始终操控着核心技术,占据着利润的最高端。我们引进外资的目的是为了以市场换技术,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却没有任何进步。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家电行业。家电行业是国人最为骄傲的开放行业,但是我们的液晶显示屏全部是向日韩企业买的,自己无法生产。液晶显示屏占整个液晶电视的成本高达70%。也就是说,即使是这种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我们都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其他行业就更不用说了。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跨国公司只想得到市场,不想转让核心技术,而我国由于相关法规、政策的不够完善,加上在实际操作中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中方代表远不及外方代表用心,所以虽然有些合资说好外方必须提供技术,但到最后,中方总是被“忽悠”,什么技术都得不到,或者得到的只是外国早已扔进垃圾桶的技术。

  总而言之,大量外资流入中国带来的结果就是:外资垄断了国内市场,摧毁了民族工业,消耗了大量资源,严重地破坏了环境,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主导了中国经济,但却未给中国带来核心技术,只是带来一些外国早已淘汰的技术,付给一点中国人民辛辛苦苦劳动所得的血汗钱,让中国的GDP得到增长。大家一看就知道,这种只长骨骼不长肉的增长方式是不可能持续的。如果我们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留给我们的另外一个拉美厄运。

  (五)民营经济逐步活力渐显,在充分竞争市场和低准入门槛市场表现突出,但受到外资和国有经济的压制和各级政府歧视。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没有权势后台的民营经济受到了许多不公正的待遇,可以说民营经济是在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政府的三重压迫下顽强生长的,创造出了中国经济的真正奇迹。我们真的应该向那些白手起家、诚实经营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家致以敬意。他们比那些依附权贵,卖弄下三滥知识的所谓经济学家高贵多了,尽管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农民,甚至连小学都没有毕业。

  当然有朋友会说,民营经济为了发展有些不择手段,造假卖假、贿赂官员。我想关于贿赂官员,这个不是民营经济本身的问题,外资也照样贿赂官员,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企业家,在政治上。如果是一个公开透明、没有过多管制和准入审批的市场,同时对外资和民营经济开放,我相信民营经济一定做得比外资好。而且民营经济发展起来了,他不会在国家民族面临困难时弃我们而去,而外资终归是个过客,他永远在寻找下一个利润最大的地方,而中国不可能一直把这么多优惠给外资送下去。至于造假卖假等问题,确实有民营经济问题,但是外资也不是什么圣人,他们也照样降低安全标准欺骗国内消费者(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不再一一例举了)。个人觉得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既涉及到企业家本身的伦理道德问题,更与法律法规监管有关系,也与经济发展的阶段有关。我想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或多或少都有期望少干多得的心态,如果我们的监管与法律能够到位,让敢于以身试法者付出一辈子的代价,那样应该可以大大减少这些问题。同样造假卖假也是个经济发展阶段的问题,造假卖假在美国经济发展初期也发生过,在日本经济起飞时期也出现过。50年代的时候,日本产品在美国就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我想随着法律的完善,监管的到位,这些问题是可以慢慢克服的。

  关于民营经济我不想说太多了,个人的看法是民营经济才是中国企业的未来,中国经济的未来。如果我们很多产业在对外开放前,先对民营经济开放,改革开放的利润大头就不会落在外资头上。从未来来看,民营经济的前景广大,如果国家能够在融资、市场准入等方面进一步对民营经济开放,前景是很乐观的。

  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汽车制造业,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汽车制造业市场换技术战略就是“20年中国汽车制造业交了一张白卷”,白白浪费了国家大量的贷款、技术等支持,和国家的产业保护政策(不对民营企业开放)。到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国有企业能够生产一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轿车,核心技术一直牢牢掌握在外资手中,沦落到了当外资汽车巨头的加工车间的地步;反倒是刚刚获得市场准入的民营汽车企业,例如吉利汽车,倒是能够搞出一点自己的东西。据报道,吉利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吉利是惟一一家真正实现EPS大批量生产的厂家,并且已经研发到了第六代,应用到了第三代。吉利某些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比如吉利研制的四速变速箱几乎已经可以和世界顶级宝马车的变速箱相媲美。民营企业尽管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中步履蹒跚,但是他们确实是在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往前走。民族企业家身上承担着振兴民族产业的重任,民营企业肩负着打造世界一流制造业的希望。希望广大朋友对民营企业多一些关注和支持,多买一些国货,少买一些洋货,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毕竟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是不会弃我们而去的,因为民营企业的根就在中国,他们的魂在中国。

  (六)市场经济这座大厦的许多基础比较薄弱,例如所有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独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审慎严格的会计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监管、信用缺失、道德沦丧等等。

  我记得在十五大前后,经济学界讨论过的一个热点是中国的市场经济究竟建立起来没有。许多有名的学者纷纷扬言,中国的市场经济基本建立起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什么的。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的市场经济还有许多基本功课要做,远远没有到我们庆贺的时候。

  其一是所有权保护不力,这个问题的案例很多,基本情况就是个别有权势的人物利用掌握的行政资源对部分弱小外资和民营资本利用“合法渠道”巧取豪夺。前段时间,上海不就是传出了这样一个例子吗?大家想想被誉为中国经济首都的上海,尚有所有权保护不力的案例,何言其它地方呢。所有权保护不力,导致企业家创业的热情不高,企业家资产安全得不到保证,往往会衍生出投机倒把,偷税漏税,造假卖假,大捞一把就走人的问题。当然,我这里说的所有权保护不是指保护所有财产,贪官污吏的财产、权贵资本家等依靠不法手段获得的财产不在我讨论的范围。

  其二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基础。只有我们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才能建立起一个好创新机制。其实我们知道创新是分多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为技术、知识、组织、制度、文化等等。那么有一个创新环境对于提高经济效率和一个经济体的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可是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处于非常落后的地步,十分不利于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经济发展的源泉比较匮乏。

  其三是独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市场经济是一个法制经济,没有一个独立公平公正的司法体系,市场经济是建立在泥沙之上的,老百姓对市场的信心,对公正正义的信心就会大打折扣,经济的稳定性也会受损。为了实现本帖与大家见面,我就不多说案例了。

  其四是审慎严格的会计制度。会计是用来衡量经济的一把尺子。如果这个尺子出问题的话,我们很多决策的基础就有大问题。因为我们的税收、经济统计、投资决策、资产定价、银行的贷款决策等等都是奠定在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基础之上的。会计丑闻中外皆有,但是中国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其普遍性。案例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什么银广厦、欧亚农业、科龙等等。我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体会到。我给大家看一幅某会计学教授的对联,“上联:上级压下级 一级压一级 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联:下级骗上级 一级骗一级 层层注水水到渠成;横批:不是假帐”。如果会计信息真实性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市场经济的大厦迟早会因为这个支柱的缺失而倒塌。

  其五是金融监管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太明显,金融监管不力导致金融欺诈盛行,投资者失去对企业家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很容易出现融资成本高企,经济发展的资金融通渠道不顺的问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赵大建担任华夏证券总裁期间,华夏证券因违规国债回购、挪用客户保证金、股市坐庄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华夏证券累计亏损高达60亿;北京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认定,赵大建在主政华夏证券的三年间,公司总资产、总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7.2%、3348.72%和 6289.6%。赵大建在华夏证券濒临倒闭之前被北京市免去所任职务,在家配合调查。而曾经风光无限的三大全国性券商之一的华夏证券落到了需要汇金公司注资救命地步。可就是这样一个“宝贝”问题总裁,在被免职9个月后,2005年3月17日证监会却正式任命其为民族证券党委书记,主持工作,明确推荐其担任民族证券董事长。这可以说是滑天下之大稽,搞垮一个企业,换一个地方继续搞,天底下居然有这种事情;后来,在民族证券董事会上,赵大建担任董事长职务的议案被董事会当场否决。问题是董事长当不了,书记照样可以当阿,当不了董事长不妨碍其主政民族证券。其实,看到这些问题,我对目前中国股市道德风险的担心与日俱增(虽然可以说不关我的事),但我看到许多上了年纪的老百姓拿着自己的养老钱去交给这样一帮子职业道德低下的人,不知道牛市退去会留下多少辛酸的故事。

  其六是信用缺失问题。在中国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我想不用多举例子了。但是信用缺失给市场经济带来的损失虽无形却巨大。由于诚信不足,容易出现现金交易过多、一棒子买卖问题突出、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商业合同视如儿戏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导致交易成本高企,交易成本高了也就是经济效率低下了,效率低了竞争力就下了,这都是连在一块的。

  其七是道德沦丧问题。道德伦理对经济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言是一种自然的约束力。这种约束力一旦失控,极易导致市场信心的崩溃和经济人行为的短期化、疯狂化、不择手段化等等,伤害了市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延续力。因为现在经济处于高增长期,这个问题还不会失控;一旦经济形势恶化,就不好预计会出现什么状况了。

  如果我们不解决好市场经济这几个基础,就会成为绑在经济大厦上的多个定时炸弹。这些问题会以何种方式危害未来经济的发展只需要一个导火索而已。

  (七)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行政干预问题突出,政府拥有过大的资源配置权限,政府表现出明显的寻求短期利益倾向,经济腐败问题突出,出现了权贵经济的苗头。我想这个问题很明显。为了保护本帖,这个问题我不就展开了。这个问题对经济的主要危害是伤害经济体合理运行;权贵经济容易导致拉美化。

  (八)国内重要资源缺乏,经济发展对外的依赖程度过高。中国虽说地大物博,但是人均占有率低,重要资源缺乏问题严重。来看数据。日前,国土资源部储量司有关人士根据我国保有的资源储量、历年产量、消费量、进出口量,以及预测的2020年矿产品的需求量和累计可供储量进行了预测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到2020年我国建设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中有26种可以保障或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另外19种重要矿产将面临短缺,需要依赖国外进口。到2020年,我国的煤、天然气、石墨、钨、钼、银、稀土等24种重要矿产的可供能力都将在100%以上,可以保证需要;而钛、硫的可供能力也在70%-100%之间,基本可以保证需要;但是,石油、铁、铜、铝、铅、锌、铂族金属等重要资源的短缺将越来越表现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查明储量的增长十分缓慢甚至呈负增长态势,与需求的快速增长形成明显反差,缺口不断扩大。其实国土资源部这位老兄忘了最重要的一种资源——水。来看数据。2004年中国总用水量达5500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4%,全国79个城市缺水,超过2300万人口、1300万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全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长期缺水,110多座长期严重缺水,此外还有2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水资源的缺乏和目前保护不力相结合,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硬约束。

  对外依赖矿产资产,对中国的挑战只会越来越大。本届政府上台后,满世界找资源,不惜用重金收买人心,但是与发达国家的资源争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未来很可能会因为资源问题,中国与美国兵戎相见。各种资源对中国经济的硬约束给未来的中国经济套上了紧箍咒。

  (九)经济发展分配不公,未富先老问题突出,未来存在严重的养老压力。废话不说了,直接看数据。

  下面引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研究室徐平生经济师的分析。

  现阶段,我国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就体现出较大的不公平性,且这种不公平的趋势正在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我国国民收入初次分配过程中,国民收入向企业和政府倾斜的势头较为显著。1998年至2003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逐步下降,占GDP比重从53.14%下降到49.62%,下降了 3.5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和企业营业盈余占比稳中有升,分别从14.47%、13.40%和18.99%上升到15.90%、 14.29%和20.19%,分别上升了1.43、0.89和1.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在成熟市场经济体中,初次分配后,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美国接近于70%,其他国家和地区普遍在54%至65%之间。

  由运行数据综合显示,二次、三次等复杂的再分配过程后,近几年我国居民最终可支配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同样呈不断下降势头,并且下降幅度更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总体低于国民生产总值增速的直接后果,导致了住户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总收入的不断下降。历年《统计年鉴》中资金流量表(实物交易)相关数据揭示,二次分配后,1992年至2002年,我国住户部门可支配收入所占GDP比重下降显著,十年下降超过了4个百分点。2003年以来,由于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导致我国企业利润急剧增长,同时政府税收等预算内收入增速也要大大快于GDP增速,住户部门可支配收入所占GDP的比重应该下降较大。

  最终分配后,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比重急剧下降。现阶段,我国国民收入再分配过程错综复杂,特别是政府预算外、制度外收入的大量存在,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被大量侵蚀,居民最终可支配收入比重要大大低于统计的二次再分配后的比重。

  另外,近几年居民最终消费率出现了大幅下降。从1999年的47.6%水平急剧下降到了2005年的38.2%,下降高达9.4个百分点,年均超过 1.3个百分点。在居民总体平均消费倾向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唯一的影响因素必然是居民最终实际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出现大幅下降。利用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和居民最终消费率两个指标计算出居民最终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计算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最终实际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从1999年的63.34%下降到2005年的49.55%,七年下降达13.79个百分点,一年平均下降高达2个百分点。如果我国居民最终实际可支配收入比重保持在1999年 63.34%的水平上,按照近几年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的最低值0.75计算,2005年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将可提高10.34个百分点;按照2005年的总体平均消费倾向0.77计算,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将可提高10.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不断上升。近几年,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预算内收入增速较快,2001年至2005年增速分别高达22.3%、15.4%、14.9%、21.6%和19.8%,远远高于名义GDP 增速。这使得这些年财政收入占名义GDP比重呈逐年上升之势,由2001年的14.9%上升到2005年的17.3%,五年内上升了2.4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以土地出让金为代表的制度外收入急剧膨胀,目前已经大大超过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规模。据全国人大2004年《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的报告,“1992年至200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累计达1万多亿元,其中近三年累计达9100多亿元”。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的价款高达5894.14亿元;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更是达到了3000亿元左右。

  企业利润总额增速要大大高于GDP名义增速。2002年以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成效的逐步显现、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带来的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大大上升,2002年至2005年增速分别高达22.21%、44.14%、43.09%和20.4%,分别要比同期名义GDP增速高出12.47、31.27、25.38和6.36个百分点。

  从上面这些数据来看,老百姓的收入占比在逐年下降,而企业利润和政府收入占比不断上涨,体现在工资水平上,我们名义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名义GDP的增长速度。企业和政府把本来属于老百姓的收入搂到了自己的腰包里。

  我们再来看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00年到2005年间,中国的人均产出增长了63.4%,超过了印度的26.9% 和东盟的15.5%(这个数据很好地回复某位网友对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质疑)。但是,该报告也指出,高劳动生产率却并没有体现在工资水平的增长上,这表明公民没有充分分享到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成果。由于工资增长缓慢,造成我国消费长期低迷不振。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严重不公平状况被淹没在平均“工资上涨”的歌舞升平中!《十七大前改革难点纵横谈》提出目前中国有四大不公:资源配置不公、行政垄断、明规则缺失潜规则必然盛行、歧视弱者。四大不公的症结在于既得利益集团越来越强大,既得利益集团只代表小团体的权利和个人利益、靠非正常手段获利,造成了社会福利的净损失。破除既得利益集团成为改革第一难题( 6月28日《中国经济时报》)。《纵横谈》给出的一组数据令人无比震惊:据统计,2005年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共有职工833万人,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估算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

  中国工资的工资结构有如下几个令人不安的特点:一是工资增速总体上低于GDP增幅,更低于财政收入增幅,走的是富国寡民的道路;二是工资大幅度向垄断企业职工倾斜,走的是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道路,“平均工资增长”掩盖了绝大多数人相对收入急剧下降的事实。“少数人掠夺经济增长的果实,多数人承担社会改革的成本”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纠正,而且由于垄断利益集团主导了改革的话语权而使得科学、公正的改革愈显艰难;三是中国大陆的薪酬大部分向管理者倾斜,并且差距越来越大。央企资产比较集中的27个主要行业,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差距倍数,从2002年的3.5倍扩大到2004年的6.4倍。与此同时,很多地方最低工资和最低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幅度,远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幅度。

  这一系列事实引向的一个后果是,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中国在2000年就冲破了基尼系数(下文有定义)0.4的国际警戒线,2005年底已经达到 0.47。而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说法,中国的基尼系数从世界银行2005年所估计的0.47上升到了2006年的0.496。而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1 年,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29,不仅总体上差距不大,在城市及农村内部也相当均等。实际上,0.49这个基尼数据基本赶上了明末李闯王起义前的水平,要不是现如今的社会生产力大大高于明末,没有出现大批挨饿的流民,否则早就有陈胜吴广了。

  基尼数据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存在大量灰色收入。以城镇居民为例,调查结果显示,2002年城镇居民家庭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51,而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仅为0.32。0.19的基尼系数差表明,整个社会存在着相当一部分额外收入没有被统计,而这些额外收入,才是真正导致居民贫富悬殊的根本性因素。另外,根据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的存款人占据了约80%的存款,所以存量财富也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基尼系数,是一个用来描述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标。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洛伦茨曲线找出了判断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设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并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这个数值被称为基尼系数或称洛伦茨系数。如果A为零,基尼系数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为零则系数为1,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该系数可在零和1之间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小,基尼系数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大,那么基尼系数也越大。如果个人所得税能使收入均等化,那么,基尼系数即会变小。)

  可怕的是普通老百姓收入低,存量财富少,缴的税却多。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65%来自工薪阶层,这一比例比2000年的42.86%又增长20多个百分点。尽管后来调整了月收入起征点,但是这个比例还是偏大。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缴的税又高,中国普通老百姓很难真正富起来,更要命的是我们还没有富起来,就发现自己已经老了,没用了。

  未富先老问题。2006年2月23日首次公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2004年底达到1.43亿,占总人口的10.97%,这表明中国目前已进入老龄社会,并且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很多地方有别于发达国家。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袁新立介绍:1、中国老龄人口基数大。到200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有1.4亿,占全国总人口近 11%;2、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东部地区老年人口比已经达到了14%,西部则不到9%;3、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中国的这一转变只用了20年。2004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支出总额达到3502亿元,比2000年增加了65.5%,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支出攀升到522亿元,政府、企业、社会都已经感到养老保障方面的压力正在显著加大。

  中国《人口与劳动力绿皮书》指出,老龄化将使中国经济发展失去现有优势。在 2000至2030年,中国不仅人口整体上趋于老龄化,而且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本身也呈现老龄化的趋势。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在今后若干年内,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还将继续增加,到2013年左右达到最高值72.1%,随后将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中。从绝对数量看,劳动年龄人口在 2016年左右达到最高值,为九亿九千七百万人左右,随后逐年下降。尽管中国可以采取以老养老,改变人口政策等办法缓解老龄化问题,但可以肯定,中国未来面临的养老问题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养老金缺口将是中国未来政府长期面临的严峻考验。(关于养老金的缺口等问题在前文已有涉及,下文亦会提到,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十)环境污染问题愈演愈烈,中国正在逼近环境承受力的极限。环境污染问题之突出,前几年已经露出苗头了,今年就更明显了:洞庭湖鼠患,太湖蓝藻,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中国许多地方今年出现了极端气候情况,多个气象指标的纪录在今年被突破,有的甚至是百年以上的纪录也被突破。全球也在出现气象记录被破的现象:世界气象组织2007年发布消息,全球许多地区自今年初起发生许多创下纪录的极端气候情况,包括异常的洪水、热浪、风暴与冷锋。初步观测也显示,今年一月与四月全球地表温度达到这些月份历来最高。全球地表温度在一月可能比平均温高了摄氏一点八九度,四月比平均温高了一点三七度。该组织的科学家巴杜说,单在欧洲,四月的气温就比平均温高了约四度。另外,陕西和河南的癌症村、江苏的民间环保人士被地方政府以诈骗逮捕、厦门市民公开游行抗议上马PX化工项目等现象,说明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到直接威胁老百姓基本生活的地步了。至于环境恶化的数据,在上文关于外资引入问题中已经清楚地列出,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这些事件在提醒我们,我们的经济发展正在慢慢逼近生态环境的极限和老百姓对生存环境的最低要求。如果我们不迅速采取措施,一旦越过大自然承受的极限,大自然的报复将是非常可怕的。我想环境保护问题无须多说,看看我们身边还有几条清洁的河流,还有多少晴空,还有什么真正清新的空气,还有多少真正安全的食品,看看每天有多少动物和植物种类在消亡,我们就知道我们一直在马不停蹄、穷凶极恶地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真的很害怕,哪一天,大自然母亲会发怒,象电影《后天》里描述的那样,残酷地惩罚人们。

  二、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存在的主要机会

  上面把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理了一下,下面我想谈谈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分为根本挑战、中长期挑战、近期挑战三大部分。

  中国经济面临的几个最大的根本挑战

  (一)政治改革前景不明朗。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和残酷压迫,特别是明清朝时期的奴役统治,使中国的老百姓成为了顺民,有什么困难总是默默承受,一直到统治者的残暴影响到了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的时候才会以饿死不如造反的极端思想发动暴力革命,推翻旧统治建立新的专制统治。历史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进行着,神州大地建了又砸,砸了又建,文明的发展始终停留在低级阶段。这样一种历史规律和历史现实,口口相传,形成了中国老百姓特有的心态--对权力的恐惧和崇拜。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从根子里存在一种对统治者顶礼膜拜的心态,总是幻想有一位道德高尚、能力突出的专制统治者带领整个民族发展壮大;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能够站到与统治者平等的态度去斗争,去争取自己的权利。权利从来都是斗争而来,从来不是什么神仙、明君赐予我们的。中国老百姓享有的一切总希望归功于统治者的恩赐,而不会去想这是他们应得的,是统治者对老百姓的义务。中国老百姓从来没有学会妥协,更没有学会斗争,只会以一种近乎畸形的心态恳求统治者放权让利。中国虽然有五四运动,但是没有真正的文化启蒙。再来看看现在的教育,真的让人痛心疾首,看不到希望。未来,不知道谁会来启蒙我们的劳苦大众,也不知道老百姓会怎么对待我们的政治改革。

  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想我的态度和看法,以及未来改革的路线就全在上面一段文字里了,怎么理解就看各位朋友的了。

  (二)中国老百姓从上到下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信心逐年下降,国家的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不稳定问题将长期存在。我们有多少高官富翁把子女送到了国外,我想这个数据是没有办法统计的,统计出来了也不能告诉我们的老百姓。我曾经去打听过移民加拿大的情况,被告知光移民签证排队就得等两年以上。排到了,人家未必同意你移民。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可是我们的精英们却一直用脚在投票。老百姓不能移民留洋,就采取别的办法,最典型的是不择手段短期暴富的冲动。一个国家的精英分子以出逃这个国家为荣,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改变趋势。我知道从来都是制度吸引人才,制度留住人才,制度培养人才;制度的基础是斗争,制度的上层是文化和宗教;制度能够衍生出一个完备的法律体系、一个自由的政治体制、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市场经济,一个长治久安的幸福社会。要改变老百姓的心态和取向唯有制度。

  (三)畸形的中国教育奴化了中国的年轻人,斩断了他们捍卫真理、追求自由的精神脊梁,信仰缺失和拜金主义的盛行必将导致黄赌毒泛滥、社会伦理道德底线不存,出现文化荒漠化精神空虚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振兴的希望受到了压制。我想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文化和民族心理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起越来越大的作用。我认为美国强大最根本原因是每一个进入美国寻梦者的信念:在美国人人享有自由平等的机会,只要你努力,在美国你总是能够找到你所需要的一切。现实中的美国用三权分立、民主选举、机会均等等一系列政策保证了这个信念是真实的。每个美国人的起点是不均的,终点更是不均的,但是每个美国享有平等的机会,成与不成就全在个人身上了。没有一个美国人会因为父亲是总统或者州长而一夜暴富,与此相反,正因为这样突出的背景让这些美国人始终处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所以每一个成功的美国人受到穷人和富人的一致尊敬,所以美国的仇富心理很少,因为美国给每一个美国人的机会是平等的,别人成功了你没有成功,你不能怪别人太成功,只能怪自己没有努力。

  中国人一出生就是不平等的,这种不平等可能会追随你的一生;每个人机会也是不平等的,有一个好爸爸和有一个普通爸爸的区别太大了;结果当然会更不平等,有人可以花巨资买一个悍马车队,有人会被淹死在矿井里只能拿到可怜的一点抚恤金。中国有人成功,别人只会妒嫉和猜疑,妒嫉他的成功可能来自不正当的权力寻租,可能来自行贿受贿,可能来自投机倒把,可能来自内部消息,可能来自造假卖假等等,反正肯定不是来自辛勤劳动。

  现在北京(可能是全国)的年轻人热衷于读什么关系经营、送礼秘诀、厚黑学之类的书籍,这其实反映了我们的年轻人开始接受这种文化了,甚至投入到这种文化之中,失去了理想和希望,向现实彻底缴械投降。没有人会像我们的前辈一样,把国家民族的未来当成自己的未来一样来关心,并为之奋斗一生。年轻男孩整天想的就是如何不择手段搞到位子、房子、车子、妻子、票子,所谓的五子登科;年轻女孩想的是干的好不如嫁的好,反正老与不老,丑与不丑不重要,四子最重要,甚至已经有了五子的男人也可以考虑,所以我们会有那么多情人二奶,所以我们祖国大地一片繁荣昌盛。

  我们知道,人活着什么最重要,希望最重要,不管是物质的希望还精神的希望,不管这个希望有多么渺小和不重要。有希望我们才会去追求,有追求才会有进步。同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长盛不衰,最重要的是一代代年轻人拥有美好的希望和理想,并为了他们的理想而奋斗。今天我们年轻人中间的精英分子在沦落:大学生在沦落,沦落到追求做奴隶而不得的地步;我们的白领在沦落,为了房子我们在用健康换立锥之地;我们的农民在沦落,为了后一代的生存用生命换取生存;我们小孩子在沦落,用父母的金钱地位比高下。写到这里,我不知道该如何来结束本段,因为我是一个特别讨厌绝望的人,我还是想留有希望。我想我的希望在于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的脊梁身上。

  中国经济面临的几个主要的中长期挑战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经济中长期存在粗笨化倾向,经济结构转型缓慢。虽然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发展了有差不多二三十年了,但是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短腿。我们的国有企业除了靠垄断发家的,基本上很少有靠技术发家的。而且,目前,垄断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并不高,国有的性质也决定其不可能有耐性去做长期的投入和研发。民营企业由于先天不足和后天压迫,培育自主研发能力能力有待时日。

  (二)是上层建筑对经济的制约作用越来越明显,主要是政治体制、法律环境、廉政建设等等。

  (三)经济结构长期失调,重化工业过度发展,农业发展先天不足,第三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经济结构长期失调问题一直突出,表面上看重化工业的发展是一个大国经济走向强大的必经阶段,可是我们的重化工业受到能源、环境、资源等方面的硬约束。我想我们真的不可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先污染再治理,我们必须边污染边治理,否则我们会留下怎么样一个河山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啊。

  (四)中国消费者未老先富问题突出,公共养老金压力越来越大,内需不足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困难。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可怜的民族之一。漫漫历史长河中,我看到始终是一双双饥饿无助的眼睛,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的粉碎。中国人是一代人养一代人,我们的父母用一辈子的劳作养育我们,我们更需要用一辈子养育我们的后代,赡养上一辈。我想我们这一辈人能够好好养活上下两辈人就是一个奇迹。我们如果想要更好的消费,更高的享受,把机会留给下一代吧。如果我们的民族国家能够在我们在一辈人手里强大起来,我们辛苦一辈子或许是值得的,这样我们的子孙才不会被别人欺凌。

  (五)虽然劳动力供应充足,但是劳动力结构问题突出,劳动力替代和延续问题悬而未决。前文中已经分析过,中国的劳动力将在20 年达到高峰,之后慢慢下降和老龄化。但是我们只看了总数,没有看到结构。中国人口结构中低文化、低技术的人才占了绝对比重,这些人的出路只能是劳动密集型工业和服务业。但是劳动密集型工业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例如越南)也很有优势,我们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会非常大。另外,由于人口的低素质和低技术含量导致了低工资,十分不利于扩大消费,提高下一代的劳动者的素质;也就是说容易出现上一辈挖煤,下一辈还是挖煤,上一辈捡垃圾,下一辈继续捡垃圾的情况,如果这样就断了底层百姓在社会阶层中的提升的机会,导致社会断层和社会阶层间的仇恨,最终导致社会不稳定。

  (六)出口加工业的发展已经出现瓶颈,出口工业被低成本国家替代的危险越来越大。这个问题基本上在前文中已经多次提高就不再多说了。

  中国经济面临的近期挑战。

  (一)出口放缓、消费不振、投资下降和产业过剩不可避免。1997年经济出现通货紧缩时,当时的政府采取的是釜底抽薪的办法逼迫老百姓消费,断了老百姓福利分房、公费医疗、公费教育的念想,老百姓只能把钱拿出来消费,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其实,现在房地产基本上已经绑架了我们的经济,小两口结婚,拿来双方父母的养老钱做首付、拿双方一辈子的工资收入作抵押买个房子住进去,房子已经把我们的年轻人老老压住,压得喘不过起来;更何况我们还要面对生养下一代,赡养上一代的责任。我现在担心的是下一次危机来的时候,我们的老百姓已经被榨干了,已经没有老本再可以拿出来支撑经济发展了。

  消费的低迷和出口放缓势必压制投资的增长,经济的放缓导致产业过剩和通货紧缩是未来几年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二)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出口加工业的竞争力将逐步消失殆尽。其实我个人一直觉得人民币没有升值基础,我们的东西是便宜,但是我们的收入更低。其实,我们出口商品的低价是以牺牲环境、资源、土地、税收、劳动者收入为代价换来的。我们劳动者不可能永远拿着几百块钱的工资干一辈子,他们会生病、会变老、要生养下一代;这些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只有从工资中来;可是这一个个窟窿被我们当作不存在一样地忽视了,我们用他们的未来生活成本去出口补贴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让他们过上高增长低通胀的好日子;而这些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享受着在中国优惠开工厂、压榨我们的民工和白领、出口生产的东西供本国人民消费、拿走利润中最丰厚的一块等一系列好处,却反过来说我们控制汇率搞倾销,人民币被低估了,一定要重估人民币,以便他们能够最后捞一票风风光光撤出中国。这就是典型的新殖民主义。等他们撤走了,留下了老弱病残的国民、满目疮痍的山河、金字塔式的财富分配,我们如何重建一个强国。

  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取决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种因素,如果客观的来看,人民币无论如何算不上一种强势的货币。可是我们却在美欧日的压力下升值了。所以等到我们的货币升值到我们出口产品没有价格优势、外资基本撤出中国、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们货币又该贬值了,等着挨国际金融组织冷血救援的最后一刀。这就是我说的第三个近期挑战。

  (三)随着投资收益的逐步下降和人民币升值到位,外资撤出中国将不可避免,加上中国固有的经济政治问题,人民币长期面临严重的贬值压力。

  (四)大学生就业压力将随着经济的放缓而不断加大,农民工由于以前工资待遇过低将有可能出现工资小幅上涨,但是不可持续,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实际失业率之间的差距会不断扩大。
我想就业压力会是许多中国人一辈子挥之不去的阴影,我们买了房子、结了婚、生了孩子、买了车子,可是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一份好的工作。我可以肯定,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会创造世界上抑郁症率、自杀率、过老死率等新的高点,肯定超过当年日本创造的纪录。

  (五)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将不可避免,财富缩水导致高端消费低迷。至于,股市我想泡沫是不言而喻的,许多朋友问我要不要再投资股市;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因为在我的眼里,现在的股市就是在博傻,看谁会接最后一棒。股市泡沫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自我增强。前天,中国证监会祈斌说中国上市公司利润中平均约有 20%左右来自证券投资,很多蓝筹股票,例如中国人寿、上海宝钢等利润中证券投资收益的占比更高;这就是说已经形成这样一个怪圈,股市不断高涨,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利润上升,上市公司业绩创新高,股市继续上涨;但是这样一个圈子总会有一天到头。虽然我不知道,股市是会在6000点、7000点、8000点还是10000点掉头,但是我觉得中国股市的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2500点到3500点。有朋友心痒痒想通过基金投资股市,我觉得可以一试,但千万不要把所有的钱投进去;其实说实话,中国股市最大的傻子肯定是公墓基金,最后被套牢的肯定是公募基金和小散户。因为基金经理在排名压力下必须不断投资推高股指,小散户因为眼红别人的投资收益高位接盘,最终都会被套牢。基金公司不会有太大的损失,因为基金公司是靠收取管理费盈利的,只要把规模做大,基金表现的好和差的关系不大。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也是巨大的,因为表面上基金经理最看重业绩,其实他心里清楚,基金真要聚亏,对他的影响顶多是换行,而且通过老鼠仓,他早就为自己留好后路了。

  我认为中国股市见顶的最重要信号是公募基金净申购增长情况和散户开户增长率;如果公募基金净申购开始步入稳定增长期,散户开户到达稳定期,股市一定已经见顶。另外,大股东的行为也是股市最重要的信号;如果大股东不惜牺牲控股股东地位地抛售股票,那也是到顶的信号;因为大股东最清楚公司的实际价值,他的抛售说明目前的估值已经远远高于合理估值。还有一个信号是对外投资开放,如果国家放开个人对外投资后,大量拥有投资资金的大客户撤出国内股市,也会引发国内股市的大跳水。其实国家已经开始放开了,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表示近期将向个人投资者提供直接投资港股的渠道。

  话再多说一句。我觉得这个时候开放个人对外投资真不是时候,国际股市正在因为美国次级贷款问题恐慌无人接盘的时候,一帮中国人手持巨额现金,以国内股市的市盈率和估值水平衡量国际股市就会觉得国际市场简直就是遍地黄金,肯定是一个买字。这多么象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日本人阿,当年日本人牛气冲天,嚷嚷着要买下整个美国,美国人觉得自己丢尽了脸,因为连号称是美国电影象征的好莱坞都要被日本人买走了;可是结果怎么样呢?在日本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涉及金额最大的几桩最终多以低价转手告终:三菱地所1988年以14亿美元买下的洛克菲勒中心,最终亏损高达880亿日元,在1990年代初期以半价出手;第一劝业银行1989年以21亿美元收购的金融公司CIT,经过不断减持股票,最终在2001年转给了泰科公司;青木建设1990年以15.3亿美元买下的威斯汀酒店集团,5年后作价5.4亿卖给了Starwood酒店集团和高盛;松下1990年以61亿美元之巨买到的环球电影公司也在5年后贱卖给了希格拉姆公司;索尼收购的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尽管没有贱卖,但由于管理不善,到1994年中时便不得不宣布账面资产减值34亿美元,等同于它在1989年时的出价。日本人用几年时间追到美国人屁股后面给人送钱。

  至于楼市的泡沫,那就更可怕了。可怜的中国心中永远有一个梦想—我想有个家,不管这个家有多小多破。我们这个朴素的梦想被人利用了,被不良开发商、嗜金钱如命中外投机客、政府、银行利用了,他们利用我们的刚性需求抬高价格,榨取我们一辈子的心血。我相信只要中国经济在7%以上的增长率,只要中国砸锅卖铁求爷爷告奶奶能够凑齐首付,中国人还是会义无反顾、飞蛾扑火地投向房地产这个巨大的黑洞,直到把自己淹没。但是,我们不能保证经济永远增长、不能保证我们天天都有工作,不能保证政府不会征收物业税(产权拥有税),不能保证未来社会不动荡等等,所以我们的房地产是不可能永远上涨的。目前,深圳的二手房已经开始跌了,因为银行例如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批银行开始不断收紧二手房贷,失去了二手房贷支持,投机客手中的货就出不了手,每天的还贷压力和二手房转让所得税会逼得他们缴械投降。当然上海的房地产商还在联手捂盘哄抬房价,另外一大批房地产外行企业叫嚣着要冲进房地产捞高额利润:希望集团、联想集团、长春长铃、龙发股份……众多的非主营公司近期相继加大房地产投资力度,甚至全面转型房地产;就上市公司而言,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6年11月份)沪深两市累计有201家非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目前,上市公司中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公司达到了348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8.86%,其中120余家是在2001年以后涉足房地产的。这多么象当年海南的房地产热阿,是个人树块牌子就说自己是房地产开发商,等到这些傻子冲进来接盘的时候,泡沫也该破了。可怜的是一大批白领年纪轻轻变成负翁,国有银行再次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主。

  (六)政府面临的巨额的负债,主要分为对内对外负债两部分。对外负债主要包括各级政府和企业直接借贷,外商投资及其利润,对内负债主要包括养老负债、基层政府负债、教育及其他负债、国有银行担保负债、国有企业担保负债等等。我们先来看对内负债,基层政府各类隐性负债大约为3万亿人民币;教育负债大约在 3000亿-5000亿人民币;国有银行担保的负债大约4.6万亿左右,包括1999年的时候1.4万亿(1999年剥离大约1.4万亿不良资产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向各家银行发行了等额票据;由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根本不可能还本付息,财政部在各家银行股改上市时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票据作了担保)加上下一轮不良,按照五大银行(工农中建交)贷款规模25%计算,需要政府提供的财务支持需要3万亿,计算过程为截至2006年底全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8280亿人民币,国有银行占比约为55%,需要政府注销不良余额约为32763亿人民币;我把国有企业担保算到银行头上,因为这些财务窟窿不是在国有银行就在国有企业;养老金窟窿到2006年底约为1万亿,财政部已经发行的国债2.9万亿。这样粗粗算下来,对内负债12万亿。这还没有包括农村养老负担、全民医疗保险改革、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成本(国家发展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的成本、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安置成本等等。如果把这些都算上,政府到2006年底的负债规模可能差不多到了20万亿,赶上了一年GDP总额,差不多是2006年财政收入的 5倍,我们对内差不多已经破产了。当然,这些负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经济一转好,很多负债就可以消失于无形。

  我们来看政府的对外负债。我们先来看中国对外债权,对外债权主要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外汇储备、对外证券投资、对外其他投资。按照外管局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中国直接对外投资余额 824亿美元,我们按照翻一倍算上投资回报,总额为1648亿美元;2006年底我们的外汇储备10729亿美元;中国对外证券投资余额2292亿美元,因为我们对外证券投资主要在债券,年投资收益率肯定在5%以下,我们连收益一起算为3000亿美元(肯定多算了);我们对外其他投资(贷款、贸易融资、货币等)形成的债权2420亿美元。中国政府的对外负债主要包括直接对外负债、外商直接投资形成的负债、外资证券投资形成的负债、外商其他投资(贷款、贸易融资、货币等)形成的负债。中国政府对外直接负债约为2500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按照外管局的数据,外债余额28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政府担保的外债,我们按2500亿美元计算);截止到2006年年底,中国合计利用外资合计5442亿美元,按照外资实际每年约20%的收益,5442亿美元到 2006年底已经膨胀到了约15000亿美元(虽然外商直接投资不是政府的直接负债,但是外资撤走的时候必须从政府手中换走外汇,故实际上也是政府的外债);外管局公布的2006年底外资证券投资形成的负债1207亿美元,其实这个数据只是流入的外资证券投资规模,如果算上他们的获利按照5倍计算(外资证券投资主要在A股,他们1000点左右进来,5倍的收益肯定少算了),这个金额至少应该是6000亿美元;外商其他投资(贷款、贸易融资、货币等)形成的负债2996亿美元。接下来,我们来算我们的对外家底:债权合计1648+10729+3000+2420=17797亿美元,债务合计 2500+15000+6000+2996=26496亿美元,这样算下来,截至2006年底我们对外实际负债26496-17797=8699亿美元,而不是外管局公布的对外债权6621亿美元。

  这样我们把对内对外负债加起来总数应该是12万亿+8699*8=19万亿,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计算,就已经快赶上我们的GDP总额。所以,其实我们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根本就没有升值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机会,分为三个部分:中国政府目前手中控制的资源到底有多少;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潜力;中国经济未来最有前景的行业和领域。

  中国政府家底是多少呢?不计其数,主要有以下几种:一、全国所有的土地、森林、湖泊、矿山等等自然资源,这些资源的价值是不可限量的,政府在非常时刻可能会动用一切手段,而出售这些国有资产是最简单、最有成效的办法;二、政府拥有中央银行,可以在出现还债困难时,直接开动印钞机;三、政府控制了 1332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四、政府拥有大量国有企业的股权、其价值数以万亿计;五、政府每年可以从老百姓手里收取5万亿左右的税收及其他财政收入,而且只要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这个数字将会以15%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增长,政府还拥有加税的权利;六、政府拥有军队、司法等强制国家机器可以在非常时期采用强制手段。

  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潜力:一、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潜力无穷,消费者尽管很穷,但是吃穿用住行、生老病死等刚性的消费支出潜在的市场容量相当大;二、中国已经出现了富裕阶层,奢侈消费潜力巨大,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三、人口素质逐步提高,劳动力素质逐步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和生产效率提高的潜力较大;四、国家利用对经济的控制力,引导市场发展的力量不可小视;五、三十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基础;六、城市化是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城市化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公共服务需求等等一系列需求;七、中国企业慢慢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争夺资源和市场等等。

  中国未来最有前景的行业是什么?我写这一段的主要目的是给大家择业、投资等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指导意见。按照前景的优劣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行业:

  1、排在第一位的是水务行业,包括水资源、污水处理、海水淡化技术等。很多朋友或许会说,为什么会是水呢?因为水是一种谁也离不开的、不可替代的、再生有较大成本的资源;而某种资源价值的高低取决于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关系,或者说资源的稀缺性。从需求方面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水的需求是刚性上涨的,而且水的需求弹性是很小的,也就是说需求者愿意为了水资源出无穷高的价格;另外13亿多人的中国,水需求无疑是相当巨大的。

  来看供给,中国水资源的供给是相当紧缺的,看一些数据。中国水资源总量达到2.8万亿立方米,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4;中国的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不均匀,夏秋多,冬春少;南多北少、东多西少;除了自然禀赋方面的原因外,环境污染正严重影响中国的水资源供给;据官方统计,中国半数以上的主要水道都受到污染,水既无法饮用,也无法用于灌溉,现有超过3亿人(接近中国1/4人口)缺乏干净的饮用水;据国家环保总局的监测,2005年全国七大水系的41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27%的断面为劣Ⅴ类水质,全国约1/2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水体污染实际上减少了可供人类使用的水资源数量,人为制造了水资源紧缺。其实,缺水是全世界多数国家面临的问题,我猜想未来战争的一个重要起因很可能是大国争夺水资源。

  其实,现在已经有外资以高溢价收购或控股中国的水务项目。8月18日,扬州自来水股权转让项目招标,转让49%的净资产价值1.8亿元,中标公司有30年的指定区域内供水特许经营权;共有4家水务公司进行投标,跨国公司中法水务以8.95亿元的投标价格独占鳌头,报价为资产价值的5倍左右。8月22日,天津自来水项目49%股权转让,评估资产价格为7亿多元,其中,招标方的硬性条款规定“必须溢价30%以上”;在各竞标公司报价中,中法水务为11.9亿元,威立雅水务21.8亿元。对于外资高溢价收购各地水务项目,有控制权的地方政府往往举双手赞成:一是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收益,二是为当地引进了外资,三是现在没有提高水价,老百姓没受影响。不过,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谁也不可能清楚将会为未来留下什么隐患。资本是逐利的,外资不会来做慈善,它付出的高溢价最终都会在将来业务中回收。我想中国老百姓未来会发现水费在他们的生活支出中占了大头。

  所以,大家如果想要进行长期性投资,买一些水资源、水处理、污水设备生产的企业股权应该回报会不错。从择业和选择专业方向来看,水资源利用和处理、海水淡化处理、水循环利用等应该是未来不错的行业。

  2、排在第二位的是奢侈品行业,包括私人飞机、邮轮、高档轿车、高档消费品、高档会所、高档保健等等。虽然中国整体上并不富裕,但是中国富裕人群的总数是相当惊人的。中国的富人心态比较浮躁,愿意为了奢侈消费出大价钱,我相信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3、排在第三位的是医疗保健(包括心理咨询)行业。由于中国的医疗行业实行的基本上是政府完全垄断,所以有效供给是不充足的;这就解释为什么大家看病贵、看病难、送红包等问题。其实,我个人觉得中国医生的地位和收入被人为地压低了。在美国收入排名第一的是医生和律师,其次才是商业,再其次才是公共服务(公务员);在中国好像反过来了,公务员第一、商业第二、医生啊什么排在后面呢。我想老百姓对医疗的需求是无穷大的,只要他们能够支付起医疗费用,而且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投资会越来越多。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很多行业开放基本上按这个轨迹走,起点是政府完全垄断,慢慢开放到中外合资政府寡头垄断,再到垄断竞争,再到完全竞争等;而这个行业专业人员的市场价值慢慢随着市场的开放体现出来了。金融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原来政府大包大揽,金融从业人员撑不死也饿不着,但是随着2003年以来的金融改革,金融从业人员的市场价值很快显现出来了,金融从业人员的收入水涨船高;老实说,金融专业人员的收入在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直到这个市场完全体现了专业人员的价值。

  医疗行业是中国开放很缓慢的一个行业,但是我相信医疗行业一定会开放。当然不会像餐饮行业那样完全彻底开放,但是至少会像金融行业一样,允许外资、民营资本进入;等到行业开放的时候,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员的市场价值会很快显现,一些医疗机构的市场价值也是令人振奋的。

  可惜,从投资角度来看,现在很难找到合适的企业,只有医疗器械制造和制药公司可以投资;择业和专业角度来看,医生、心理咨询师、制药等是很不错的行业。

  4、排在第四位的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典当、财务服务等)。我们知道金融在行业的纵向排序中是属于等级比较高的,意思是按照人类的需求层面来看,农林牧渔业排在最底层是最基础的,其次应该是食品加工、医疗卫生、饮用水、能源等,再次是制造业、建筑业、商业、交通运输业、通讯信息业等,再其次是金融业、文化传媒业、科学研究、教育、公共服务(政府机构)业等。所以金融业有一个明显的特征,经济增长强劲的时候,金融业往往独占鳌头,收入和地位很高;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受打击最大的往往也是金融行业;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只要社会不动荡,没有全面的战争,金融业永远是行业的首选。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不是投资金融业的最佳时期,因为长期的经济景气使金融业企业的估值高企,建议谨慎。从选择专业和择业的角度来看,金融业是相当不错的行业,大家可以大胆进入。

  5、排在第五位的是房地产业。上文中已经提高,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梦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所以未来几十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还是会很可观的。另外,国家很有可能会学美国,设立专门的房地产抵押贷款担保机构(美国有三大机构,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以及政府抵押贷款协会)给中产以上家庭提供担保抵押,保证他们能够买得起房子,同时推进中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所以从需求的角度看,房地产行业的前景相当不错。

  6、排在第六位的是广告传媒娱乐业。中国虽然意识形态控制比较严格,但是也不会看不到开放的机会。广告、传媒、娱乐的开放近在咫尺,大家可以作为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来对待;这个行业最大的缺陷是受管制比较严重,容易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不过长期还是很看好的。

  7、排在第七的是资源类(包括有色金属、矿产、煤炭、水泥、玻璃等)以及能源类(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包括核电)。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前景一定会很好,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肯定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能源等。当然,从投资的角度看,能源类企业是长期投资的上等选择。择业就不用多说了。

  8、第八是教育和培训行业。中国劳动人口基数巨大,劳动力技术技能培养的需求也是巨大的,这个行业的潜力从新东方火热上市就可以看出端倪。

  8、第九是消费品行业,我们13亿人口的刚性消费就会是一个天量数据,所以零售、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等应该会前景乐观;但是这个行业的最大问题是竞争比较充分,随经济周期波动比较大。

  9、第九是老年服务业。主要是养老院、老年保健、老年营养学等为老年人服务的行业。中国目前已经是老龄社会,未来老年人的数量会直线上升。未来年轻人需要照顾的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年轻人唯有依靠社会化专业服务才能保证上一代的正常生活。当然,这个行业目前可投资的产品比较少,但是可以说是一个创业的好市场。

  10、第十是农业。农业是所有行业的根本。农业最重要,但是农业从业人口最多,竞争最充分,国家对农业的保护很多。但是农业投资的回报期长,受气候等不可抗力影响较大,非投资的上乘之选。

  以上十个行业判断只是凭个人的经验作出的,供大家参考。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所有行业工作,大家一定要从事该行业最核心的工作。例如,如果你想到银行工作,你必须从事金融市场、公司客户服务、个人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专业工作,不能从事什么办公室、人事服务之类的后勤保障工作;因为核心职位一定是行业里报酬最高的工作,而非核心岗位肯定是依附于核心工作的,在薪酬分配上往往是核心岗位人员吃肉,非核心岗位人员喝汤。

  三、中国经济未来三年可能出现的三种情景的预测

  我想在具体预测经济前景前先做几个比较有把握的判断。

  1、全球经济会在2007年-2008年出现明显的放缓,甚至进入一轮萧条期。其实从我掌握的信息来看,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已经出现了。看几个数据。

  在印度,农副产品价格与去年相比,涨幅平均在20%左右,个别蔬菜的价格上涨了2倍以上。土豆和西红柿是印度人主要消费的两种食品,26日在新德里的英迪拉市场上,这两种蔬菜的售价是每公斤14卢比,而去年的价格是10-12卢比。英国本来差不多就是全世界物价最高的国家,近来似乎什么价格都在上涨。最新的统计显示,英国的食品价格4月份提高了6%,为6年来的最高点,增幅比全国的通货膨胀率2.8%高出一倍以上。当中国一些地方的猪肉、鸡蛋等农副产品的价格翻番的时候,国际市场的食品价格也正朝着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逼近。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已经迅速地反映在美国各地超市的食品价格标签上。从奶制品到谷类食品再到各种肉类,几乎所有食物的价格都比一年前有了明显上涨。食品价格的大范围上涨显然已经真切地影响到普通美国家庭的基本预算。

  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加拿大警告,由于恶劣天气损害欧洲及澳洲的小麦种植,令小麦生产或较去年少约20%。依赖外国小麦供应的日本及台湾,已于国际市场吸纳大批小麦,印度亦在需求高峰季度前,发出大定单增加小麦存货。芝加哥谷物分析师Gavin Maguire表示,小麦生产令人失望及十分强劲的需求,推升小麦价格,触发买家开始恐慌吸纳。另有食物业行政人员警告,当农夫及加工者把高升的饲料成本转嫁于消费者时,肉类、牲畜及奶类价格短期内将上升。英国面粉商会总干事Alex Waugh称,小麦价格已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英国面粉商目前的小麦成本较去年高出约5亿英镑,而且还未反映在批发或零售价格上。国际谷物议会估计今明两年小麦收成达6.07亿吨,但少于预期需求达6.14亿吨,结果将令小麦存货进一步减少,目前全球小麦存货处于自1979年以来最低。

  上面看到的是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我们知道农产品是很多行业的基础,所以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在通胀压力下,各国央行只能采取加息来降低通胀。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的引发下出现了明显的危机前兆,美国信用市场风险已经浮出水面(有关美国信用风险的数据请看下面一段),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已经如箭在弦上了(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数据请看下一段),美国股市这几周一直摇摇摆摆,尽管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巨额资金,但是股市信心已经动摇。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报道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信用卡公司注销了4.58%的信用卡账单,比去年同期大增30%,而逾期付款的情况也有增加,反映持卡人还债意愿和能力的季度还款率也出现四年来首次下跌。此外,全美5月和6月的信用卡应偿还金额增长率按年率计上升11%,是5年来的最高增速;对于美国零售数字没有录得快速增长,但信用卡应偿还金额却上升,据美林证券的分析认为,是部分陷入困境的次按贷款人利用不同的方式“融资”,东拉西补以求保住物业。在房屋以外,数字显示美国汽车经销商的车贷坏账率达到2.73%,创10年高位,估计违约者同样是陷入财务困境的次按贷款人;由此可见,次按风暴的扩散及破坏仍未停止,而且慢慢渗透到个人消费信贷领域。

  企业信用方面。在过去几周中,债权人越发感觉到他们不能再相信银行或评级机构了,此时短期美国国债就成了他们的避风港。与抵押贷款公司因客户无法还贷而最终破产相比,眼下这种情况要严重的多,因为这会引起整个信用市场的崩溃。拥有稳定现金流的守信企业会借不到营运资本,信誉良好的公司在发行公司债时不得不支付越来越高的风险溢价,这一切都有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普跌。8月26日,据此间媒体和美国密歇根大学最新公布的一项本月联合调查结果,美国近四分之一的房屋所有者报告,其房产在过去一年中出现贬值。这是自1992年以来美国出现的最严重的房价普跌态势。这份消费者调查还显示,尽管房地产市场已经疲软,但仍有18%的受访者预期自有房产会在未来一年中贬值。而房产过去一年已经贬值的所有者认为,其房价未来下跌幅度会更大。调查负责人理查德·柯廷说,从全美范围看,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房产,尤其是高档住宅(价值30万美元或以上)过去一年的贬值幅度最大。数据表明,美国西部地区有33%的被调查者报告其住宅贬值,东北部、中西部和南部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3%、18%和15%。在未来预期上,西部和东北部地区21%的被调查者认为其住宅未来一年会贬值,而在南部,这一比例仅为10%。)

  由于美国家庭财产中股票和房地产占绝对大头,所以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下降了;消费者信心下降会直接影响到消费,所以美国的通货膨胀应该会先抬头然后再下降。央行加息加上消费下降,美国出现经济萧条的可能性已经相当大了;美国的经济萧条会很快波及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等很难独善其身。

  2、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应该会在2007年底达到一个新的高点,有可能高达10%左右,特别下半年粮食价格会在自然灾害和需求的推动下有一个非常高的涨幅,粮食价格的上涨会很快蔓延到工业产品、服务等。通胀高企的原因在前文已经详细阐述了,这里就不再罗嗦了。我想在通胀高企面前,央行能够采取的办法只有加息。估计2008年中国整体通货膨胀会达到8%-10%,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会加到6%以上,一年期贷款利率会到10%左右,而我们的商业房地产贷款利率也会到10%左右。

   3、中国奥运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有限,更多的是一种类似于展示形象的作用。许多朋友说,中国经济在奥运会之前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我想这只是大家一厢情愿的想法,甚至是政府一厢情愿的想法。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没有人(包括政府)能够改变经济运行的规律。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有限的,对GDP有 1个百分点的拉动肯定是高估了。而且我们不能把中国的奥运会和当年汉城奥运会相比,因为汉城人口占了韩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汉城GDP占韩国GDP的四分之一,韩国把汉城搞好了,韩国经济当然就搞好了。所以汉城奥运会对韩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北京奥运会肯定会对北京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但北京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不到1.5%(2000万/130000万),2005年北京GDP占全国GDP的比重不到3.8%(6886亿/183084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数据,没有找到2006年数据),所以对中国整个经济体而言,北京奥运会的作用是很有限的;我们需要同时办10场奥运会才能起到汉城奥运会对韩国经济的那样的拉动作用。

  4、关于楼市,我想也应该会出现明显的降温,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小。我想政府是肯定不愿意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但是政府不一定能够控制住房地产市场波动。因为目前至少有一个事实是肯定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了资金黑洞,许多年轻人把父母的养老钱投进去了,把自己的一辈子打工收入押进去了,银行也投入了巨额资金(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应当在5万亿—8万亿之间,占贷款总额应当在 20%-30%之间,我没有找到具体数据)。房地产行业出现暴跌的话,中国经济有可能一蹶不振,倒退个10年8年是很有可能的。我想政府目前的态度是提高政府对低端房地产的供给,实现房地产价格的软着落。但是由于通货膨胀和汇率问题的纠葛,政府的美好愿望可能很难实现,如果商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加到 8%以上,会很快抑制老百姓住房消费,失去了最后的接盘人,投机客手中的房子必须出手,房价下跌也在情理之中了;另外,如果中国的汇率上升到一定高度,例如人民币兑美元到1:6左右,我想我们的出口会出现大幅度下降,流入国内的热钱也会考虑获利撤资,所以那个时候房地产下跌也就不例外了。关于房地产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下跌,就要看几个关键的指标,一是汇率指标,什么时候汇率升到了游资不感兴趣的时候,房价跌的时候就到了;二是利率指标,什么时候利率高到老百姓受不了的时候(例如按揭贷款利率到了8%以上),房价也该跌了;三是经济增长指标,什么时候经济增长率到6%以下了,中国的年轻人特别不好找工作了(大学生就业率在30%以下时),房价就该跌了。这三个指标在未来3-5年里都有可能出现,所以个人认为房地产是肯定会出现降温的。

  5、关于汇率问题。来看高盛经济学家梁红的看法。梁红最近表示,一个国家的生产效率提高很快,会有升值的压力,那么2002年以来,中国的生产效率提高比贸易伙伴至少每年快3个百分点,或者更高。所以,不说其他,人民币每年升值3%左右是应该的事,那么5年至少应该有15%的升值幅度。但是,2002年以来,人民币倒跟着美元跌了10%左右,不但没有升值,还贬值了,口子越来越大,表现是贸易顺差越来越大,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越来越高,外汇储备占GDP的比例越来越高。外汇储备现在规模多大?今年净流入的外汇大概至少是4000亿美金。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只有三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升值;第二条路,通货膨胀—— 可以把工资提起来。第三条路叫人为管理需求。这三条路的成本收益没有什么好争的,最佳是升值。她表示,人民币升值“早动比晚动好,快动比慢动好”,越晚动,越慢动,越被动。中国经济,3-5年最大的风险就在汇率。如果不动汇率,大家要对房价、对股价要有点想象力,现在还不够高!我个人认为梁红的观点是比较客观的,其实,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就在汇率,汇率不是对外升值就是对内贬值。我相信在明年的通胀压力之下,汇率问题会有一个大动作,因为通胀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不可容忍的政治问题,最终各界人士会在通胀的催逼下对汇率达成一致意见。所以大家要做好明年汇率大幅上升的思想准备。

  下面我们来预测经济。我们知道经济是很多人理性非理性的行为的总和,准确预测经济基本上不可能的。下面我对经济的预测是建立在前面四个部分的分析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前面四个部分的论述是预测的前提和假设。有可能预测会因为一些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的影响而完全偏离轨道,所以预测与实际出现较大偏差的时候,请各位多多包涵。其实,外资大投行养了几千人的研究队伍预测经济也经常出现预测笑话,何况我一个人呢。另外,我总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人,我的预测应该是比较乐观的,请各位朋友在我预测的基础上发表个人意见。

  我想有三种预测结果,按照发生概率的多少称之为:较小可能的前景;可能的前景;非常可能的前景。

  一、较小可能的前景,概率为10%以下

  中国经济在政府调控下2008年实现软着落,通货膨胀控制在3%-4%,一年期存款利率控制在5%-6%,3-5年内经济增长率实现8%左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7左右,
就业市场稳步发展,城乡居民的收入快速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前的水平,农村劳动力逐步向城市过渡,城市化按照目前速度推进,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逐步缩小。

  出口慢慢步入稳步发展期,出口产品结构连年调整,由加工贸易开始向工业制成品和设备出口为主,年贸易盈余控制在1000亿美元以内;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逐步覆盖城市和农村居民,老百姓的后顾之忧逐步缓解,居民防御性储蓄的意愿不断降低,各类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内需在住房、汽车、医疗、教育等刚性需求的带动下不断升级,内需逐步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逐步提高到50%以上;政府支出受到控制和监督,政府行为不断规范;养老金缺口通过出售国有资产等办法逐步消化;

  股市通过扩容和加强监管实现稳定发展,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行为逐步规范,金融市场初步建立了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良好环境;

  房地产市场步入稳定发展期,房价以略快于通货膨胀率的速度温和上涨;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供给比例逐步提高,低端收入人群实现有房可住不露宿街头的梦想,中产阶层实现房地产年收入比在5倍以下;

  政治稳定、台海无战事、社会治安由于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改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明显,社会道德和伦理探底反弹。为了让本贴与大家见面,关于政治层面的预测就不提了。

  二、可能的前景,概率为20%-30%

  由于政府的调控受到利益集团的干扰和主要领导人的犹豫,中国经济在2007年四季度开始出现通货膨胀不断恶化的局面,房地产价格继续高涨,股市非理性上涨,投机行为满天飞;由于全面的通胀预期导致居民消费行为不理性,全国居民消费异常增长,房地产投机愈演愈烈,政府不得不重拳出击控制经济的疯狂。
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10%以上,银行法定准备金率达到15%以上,房地产交易收益征收50%的资本利得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到1%以上,开征资本利得税;重拳出击之下,经济迅速冷却,硬着落厄运降临中华大地:大量投机资金仓狂撤出中国,外资出现恐慌性外逃,民营资本也出现出逃,房地产、股市泡沫破灭,上证指数从8000点下降1500点,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下降40%以上,数以几十万亿计的财富顷刻间灰飞烟灭,股市楼市投机客一夜之间从百万千万富翁沦落为街头流浪汉;由于大量的居民储蓄压在了股市楼市,大量居民出现负资产现象,银行房贷不良率上升到40%以上,居民消费下降到只能满足衣食的地步,城镇居民为了争夺进入农村的指标不惜贿赂政府官员;出口由于世界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和中国产品安全问题急剧下降,国内投资严重下降,整体经济倒退五到十年以上,人民币汇率一落千丈,人民币对美元下降到1:10之外,国内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和产能过剩,大量企业倒闭,大量劳动者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0%左右,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30%左右,国有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社会治安混乱、犯罪率高企、老百姓对未来绝望。

  经济形势恶化发生在2008年底 -2009年,经济硬着落之后,政府迅速调整利率、汇率和投资等政策,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0%下降到2%,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到4%-5%,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8%,取消股市交易印花税、资本利得税、房地产交易资本利得税等,降低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营业税等,大范围扩大政府财政赤字,扩大政府支出;重启出口退税政策和吸引外资政策;最坏打算不得不接受国际金融机构的附带苛刻条件的援助,向外资低价出售国有资产(土地、国有企业产权、矿山、森林等);在这些政策出台2-3年之后经济开始出现回稳迹象,中国经济在2012年之后完全出现拉美化。

  希望我自己想象这种情景是完全错误的,否则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又将面临浩劫。为了让本贴与大家见面,关于政治层面的预测就不提了。

  三、非常可能的前景,概率50%-70%

  十七大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出击控制股市楼市泡沫和通货膨胀,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逐步提高到6%-8%左右,一年期贷款利率上升到8%-10%左右
,汇率逐步升值到人民币兑美元1:6.5左右;股市楼市不断降温,股市从高点7000点下降到3500点左右,城市房价温和下降,下降幅度在20%以内,通货膨胀从2007年底的8%-10%逐步下降到2008年底的6%左右,居民对通胀的预期消除,2008年经济增长率在8%左右。

  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上升,居民收入增长乏力,居民消费意愿比目前有所上升,但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改革外资引进政策、提高中国产品安全,出口结构逐步调整,中国经济不再过分依赖出口;由于居民收入提高和养老金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居民消费意愿有所上升,社会整体消费在普通居民的刚性需求和富裕居民的奢侈消费带动下稳步增长,中国经济在2009年出现消费推动型增长,增长速度在7%左右。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导致中国的进出口额增长乏力,国内消费增长和投资过度,经济增长乏力,2010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在6%左右。国内出现人民币贬值的呼声。

  由于政府强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限价房建设,住房贷款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商品房价格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出现连续三年的下降,房价对家庭年收入比下降到5倍左右。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大批炒房者被严重套牢,成为银行不良资产的一大来源;城市出现大批年轻的负资产白领,由于银行按照法律规定只能封存不能拍卖只拥有一套住房的抵押房产,银行账面上出现了大批有名无实的房产资产,银行利润连年萎缩。

  国内股市在2007年达到7000点高点之后开始步入为期 3年的熊市,加上上市公司的弄虚作假,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2008年国内股市下降到3000点左右,2009年下降2000点左右,2010年下降到 1500点左右。股市的连年下降套牢了大批公募基金和散户,中国再现散户由于股市投资失利而纷纷跳楼的局面。

  外资在人民币升值到1:6.5时候开始压迫政府放开资本账户,外资游资开始有规模地撤出中国,中国外汇储备在2009年底下降到5000亿美元左右。

  国有商业银行从2008年底开始再次出现大批不良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08年10%左右上升到2010年的30%—40%。国家在2011年再次出手救助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由于自营证券投资失利,出现大面积亏损。国有企业(除了行政垄断型国有企业)再次出现大面积亏损,2011年国有企业亏损面达到30%左右的高点。

  为了让本贴与大家见面,关于政治层面的预测就不提了。

  第五部分 我们的对策

  在讲道对策之前,我还是想声明几点:

  1、前一部分的预测纯属个人臆测,不同的人对经济的前景会有不同的看法,最后只能由事实来告诉我们答案;如果我的预测能够说对30%,我就已经很满意了。

  2、经济的整体走势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例如央行的利率汇率政策、国家的大政方针等等,这些都是很难预测的,我自己对经济的判断只是按常理推断政府可能会采取的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的后果。

  3、我在分析过程中确实发现许多经济指标发出的信号是相互矛盾的,所以我个人采取的办法是看大环境,看大的判断;当然,这种判断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判断的印迹,所以出错也在所难免。其实,我非常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这样我们才能过上几年相对好的日子。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穷人的日子比富人日子更难过。

  4、如果我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出现偏差,那么下面提出的对策肯定有问题,所以我请求大家把我的观点当成是建设性参考意见,而不是个人投资决策的基础。

  我想把这部分分成政府应该采取的对策和个人应该采取的对策

  一、政府近期应该采取的对策

  1、汇率政策和外汇管制。
中国人民币升值目前已经成为一种长期的预期,我个人觉得一定要通过各种手段打掉这种预期。可以采取的手段第一肯定是加快升值,人民币在2008年应该以加快升值速度;第二改革出口政策,引导出口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靠拢,增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扩大进口,加快进口我们需要资源、技术等重要物资;第四,我们既然已经被认为是汇率控制国,索性控制一把给他们看,人民币可以有时升有时跌,让热钱找不到北;第四外资进来之后需要汇出利润等必须到指定银行换汇,换汇审批和换汇价格要完全掌握在我们手里,扼住外资出逃喉咙。

  人民币一旦升值到位,我相信美欧日又会联合起来以市场经济地位等等问题相威胁,逼迫中国放弃资本账户管制。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远远没有到可以承受放开资本账户的实力。在没有准备好之前匆匆放开资本账户,带来的肯定是经济崩溃和金融危机。

  上面提到的第四第五条只是权宜之计,不能依靠这个与游资搏斗,关键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内功要练好,至少要练到和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那样的实力。第一个关键是有自己核心竞争力、核心创新能力、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国际型大企业;第二个关键是加快金融改革,提高银行、保险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公平有效性,实现以投资者利益和存款人利益为先的金融监管;第三个关键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一定要退出对经济的微观干预领域,加强宏观管理,加快建立符合中国实际需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医疗、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增强老百姓对未来的信心,提高当期消费,是国内经济真正成为一个以自我消费带动为主的经济体;第四个关键是政治方面的改革步伐,做好廉政建设、民主建设等;第五个关键是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培养一代代拥有自由、创新、实干等良好品质的年轻人,保证未来发展后继有人。我想如果做好这几项关键工作,我们的国家会是一个政治安定、经济活力充沛、市场高效、企业竞争力强、法律制度比较完备,在这种状态下放开资本账户对我们经济体和社会的冲击会非常小。

  2、利率政策与通货膨胀。我想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所以利率政策的导向要完全反映通货膨胀的趋势。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提高利率,通货膨胀很快就会失控。因为从加息到通货膨胀实际受到控制之间有一个明显的时滞,如果央行不把握好这个节奏,很容易出现通胀失控的问题。

  我们知道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最主要手段。而通货膨胀恰恰会打乱市场价格反映给经济体的正常信号,一旦这个信号失真,很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会出现明显的非理性,导致经济体的混乱,甚至经济危机,所以控制通货膨胀是目前首要任务。但是政府目前采取行政手段直接打压价格,例如不准方便面涨价,不准汽油涨价,不准电力涨价等,这些政策的效果是短暂的。而且政府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些暂时的效果而放弃实行根本的措施,这样为未来埋下了祸根。

  因为目前国内是实际利率为负,这样就打乱了资金的正常价格,所以会出现股市和楼市的非正常上涨。一旦上涨的预期被实际上涨所证实,会引发下一轮上涨,最终到资产泡沫。资产泡沫一旦形成,刺破这个泡沫对经济体的冲击会是致命的,搞不好就会出现日本那样十几年通货紧缩的局面。如果我们不主动刺破这个泡沫,泡沫最终会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自己破灭,这样对经济的打击更大。

  个人认为央行应该与通胀预期赶时间,加快升息步伐,首先要保证实际利率为正。我想在我们在保证全国一片安定保证十七大顺利召开,之后央行的出手会更快更狠吧。

  3、股市与房地产。我觉得中央真的要抓紧时间处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了,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相比,我更担心房地产市场,因为涉及面太广了,一旦泡沫破灭对经济的打击是致命的,有可能会直接危及政权。股市泡沫了,最后被套牢的许多人肯定是有钱人,他们的钱没有了应该还能生活下去。可是,房地产市场套牢的很多不是个人,而是一个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庭加上一对年轻人的一辈子,还要加上我们的国有银行。老百姓既然交了税,国家就有义务为老百姓提供住所,满足老百姓购房置家的梦想。当年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前也是股市楼市一飞冲天,特别是楼市,据说,按照市场价值计算,当年东京皇宫周围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房地产价值就相当于美国加州房地产价值的总和。

  所以现在应该考虑采取以下措施对房地产市场降温,必须打击投机,在适当的时候开征物业税和房地产转让资本增值税。我想我们国家是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张,首先要保证老百姓有房子可住,所以对富人的高档住宅必须进行限制。我想具体步骤应该是这样的。首先,首先按照房子的面积和密度把商业房地产分成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鼓励老百姓购买普通住宅,适当抑制高档住宅。一个老百姓家庭购买第一套普通住宅免征物业税,购买第二套住宅征收相对较低的物业税,例如每年按照房地产市值的1%征收,从第三套住宅开始征收高额的物业税,譬如每年按照市值5%征收,这样就可以从税收上保证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对于富人购买高档房地产,就应该按照每年房地产市值3%以上的税率征收物业税,对于第二套高档住宅就要按照更高的税率征收物业税,既然富人有钱就让他多掏一点,这样的税收方式对老百姓也更公平的。关于房地产转让资本利得税,应该考虑这样征收:普通房地产在购买之日起一年内转让的,应该按照转让资本利得8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同时缴纳营业税;在购买之日起二年内转让的,税率可以降低到60%;依次按照持有年限的增长降低税率,但最低不能低于30%,以打击投机。至于高档住宅的税率应该可以适当降低,但是第一年内转让的税率不能低于50%,最低的转让税率不能低于20%。对于外资炒作性地购买房地产,就应该狠狠征税,千万不能手软,否则受害的肯定是我们自己。这样一种税率安排大大打击了投机性房地产炒作,体现了税收对收入的调节,抑制了房价过快上升,有利于保证普通老百姓购买自住房产。政府可以用收到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保证穷人有房可住。同时政府应该设立例如美国那样的房地产金融机构支持老百姓取得较低成本的信贷融资,让老百姓提前实现有房的梦想。

  有朋友可能会担心这样一种税制安排会大大打击房地产市场,其实我想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看看我们老百姓对自住房地产的需求就知道房地产市场垮不了,而且在这样一种制度安排下,非常有利于保证普通百姓的正常住房需求,保证了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和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减少了由于过度投机而出现泡沫影响经济长期稳定的概率。

  当然从目前房地产的泡沫来看,一下子实行这么严厉的政策会对房地产打击太大,政府可以考虑步步推进,让市场有一个明确的预期,政府是希望保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但是会不断打击投机,这样对市场的冲击会比较小,有利于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落。其实这方面做的最好的是新加坡,新加坡国家土地面积小,人口密度大,所以政府根本不允许房地产炒作,对房地产转让征收100%的资本利得税,所以新加坡的房价非常平稳,普通一套100平米的商品房,价格大概只有20万到30万新币左右,换成人民币也就是100万到150万,这个价格对于高收入的新加坡人来说是非常便宜的。

  4、医疗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障改革,和由此引出的启动内需。这个问题其实早就应该解决,只不过我们一直在拖着,所谓等一个好的时机。可是什么时候是好时机呢?我们不能拖到不能再拖的地步,否则就太晚了。这些改革的成本以前我们赖掉了,但是终归是要还的,迟还不如早还,被逼着还不如主动还。我想这方面应该是十七大报告浓墨重彩的部分吧。另外,十七大报告肯定会对提振内需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吧。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不能靠贸易维持,这样在政治上也很危险。而且我们不能永远给别人打工,生产东西让别人享受吧。我们生产这么多东西是应该让我们的老百姓享受的。提振内需的关键在社会保障上,包括住房保障。

  5、产业政策。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应该有我们的产业政策。但是产业政策不是保护政策,更不是政府直接管制经济的借口。产业政策更多的是一种正向引导,是一种激励。我们如果能够把产业政策做成一种创新推动力,我们的产业政策就成功了。但是说实话,目前的产业政策是很糟糕的,搞审批、搞评比、送贷款、送政策等等保护性的政策只是让受保护的企业与未受保护的企业不公平竞争。产业政策的第一条是产业开放,取消不必要的市场准入,市场在对外开放前,至少提前五年对内开放,对民营资本开放;第二条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第三条是激励政策,对创新有实质贡献的企业进行公开奖励。

  6、新能源、新材料。能源和资源问题将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中国经济要发展,能源和资源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国很多重要资源缺乏,对外依存度过高,容易受制于人,所以我们对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究的迫切程度可能不亚于日本。我们要早作打算,早作安排。在国际上,该争的时候就得争,该打的时候就得打,该出钱的时候就出钱,没有什么可以客气的。

  7、就业政策。我想就业是我们以后历届政府面临的最头疼的事情。我们不能像现在一样靠把大学生发配到基层去来解决问题,更何况基层总有一天也会人满为患。关键的出路还在发展经济,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适当以就业为指标对某些就业大户实行奖励。另外鼓励年轻人创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这些都是主要的出路。我想关于就业也应该是十七大报告的重点。

  8、关于中美金融战。个人认为美国亡我之心从来就有,未来也不会放弃。美国一直在找机会对中国下手。美国的如意算盘是中国要么内战、要么动乱、要么经济危机、要么国家四分五裂。其实中国四分五裂对美国的好处最大,一旦国家分裂,他就除掉了最大一个对手,另外分裂后的这些小国肯定会相互比着向美国争宠,以免被邻国吞并。这样美国就可以从从容容地对中国上下其手,左右逢源了;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对美国的世界霸主的地位有直接挑战。所以美国从来都是在有意识、有组织、有准备地与中国打各种战争,目前的重点应该是金融战。中美之间这一战堪比美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一战,只不过中国经济体的实力比日本当年弱小多了。至于1997年打亚洲四小龙,这个基本上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斗,双方的力量太悬殊,而且亚洲国家的漏洞太明显了。中美之战就不同了,中国知道有日本的先例,会吸取当年日本的教训。但是中国有一块硬伤,那就是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太高,国内老百姓对生活的满意度太低。所以中美金融战胜败的关键在内需,在中国老百姓手上。如果十七大之后我们能迅速搞好社会保障等工作,内需启动起来了,我们在对美作战时腰杆就硬多了。如果内需不振,我们很有可能会像当年的日本一样败的一塌糊涂,结局肯定比日本还要惨,因为我们经济的抗打击能力太弱了。

  9、关于台海战争。台海是否发生战争,目前是很难预料的。一旦发生战争,结果会如何,就更难预料了。我想国内矛盾一旦急剧恶化,台海战争可能是唯一的出路。如果陈水扁在中国奥运时期宣布台独公投之类的话,我想我们肯定会牺牲奥运会而去打一仗,否则中央会面临难以承受的压力。

  台海战争是未来几年中国面临的最大一个不确定性因素。我的观点是晚打不如早打,被动打不如主动打,轻打不如狠打,我们要豁得出去。只要我们豁出去了,美国人肯定不敢跟我们拼老底,因为台湾对于美国的战略作用远远小于台湾对于中国的战略作用。我想一旦开打,我们就算把台湾夷为平地也要打胜这场战争,因为我们输不起。如果我们犹豫不决,前怕虎后怕狼,坐失良机,这样我们就会永远受制于人,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也就永远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了。战争的机会就看美国什么时候真正深陷于某场危机,包括军事危机、经济危机和安全危机,我想美国对伊朗下手的时候应该是很好的一个机会,美国出现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也是一个好机会,当然这种机会的风险比较大,美国也许也会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10、关于政治层面的讨论。我不是不知道在中国政治是占第一位,可是在网站公开谈论政治问题很容易被和谐。政治层面变动的因素太多了,每个人看法又大不相同。所以我的看法只能是其中一种,谈不上政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算我提出一个政治方案,也没有人会在乎。搞不好,帖子就先被和谐了。

  另外需要声明一点的是,我绝不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我很清楚,天下一旦动荡,最遭殃肯定是普通老百姓,中国历史历次乱世之后,人口一般会损失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我们不能因为老百姓会遭殃就回避矛盾,掩盖真相。

  二、个人对策

  我认为个人对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国家的许多政策在变,市场的预期在变,未来可能出现高收益的产品在变,所以提醒大家注意,我这里提到的对策,只能应付目前的问题,我想如果我得观点能够管住半年,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未来很多事情变化了,就很难用现在的眼光来衡量这些了。

  另外,每个人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目前已经是百万富翁,有的人家有室了,需要做的是保值增值;有的人只是刚刚开始工作,很快要面对买房结婚等一大堆用钱需求,需要快速挣钱;有的人工作稳定,未来现金流稳定;有的人朝不保夕,随时面临失业的威胁等等。我下面会用几个原则把人分类,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我想先按照收入的稳定性把人分为两个大类,第一类是收入受经济周期波动较小的,例如个人工作比较稳定,未来个人收入的现金流比较稳定,或者有农业作最后保障的。例如中央国家机关省地级以上国家机关公务员、国家无限支持的国有企业(包括五大国有银行、三大石油公司、大型国字头或中字头央企)等机构、公用事业企业(水、电、煤气、电网)、教育科研等事业单位、完全垄断行业(烟草、盐业、殡丧)等。第一类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个人投资可以以较高比例进入一些风险较高的领域。第二类是个人工作和收入在未来出现波动可能性比较大,所处的行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行业。例如完全竞争行业(出口加工业、纺织业、外贸、家电、零售等),个人所在机构比较弱小,容易受到经济波动冲击的,例如中小企业、个体户等。这类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小,未来现金流不稳定,所以投入到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比例要适当放低一些,多投一些有保障稳定的产品。

  第二个分类原则是个人年龄和家庭状况。简单说,大概可以分为这么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快乐单身阶段,年龄在30岁以下,职业上刚刚起步,收入较低,同时对父母的赡养压力较小。这个阶段因为负担较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大,可以多涉足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第二阶段是两口之家30岁到35岁,面临结婚、买房、生孩子等一些列需求,个人职业稳步发展,收入不断上升。但同时面临刚性的支出需求,双方父母开始变老,赡养压力逐步上升。这个时间段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于收入增加比第一阶段有所上升,可以在保证家庭正常开销的前提下继续增加风险类资产头资。第三阶段是35岁-50岁,三口之家,夫妻双方的职业继续发展,收入比上一阶段有质的提高,步入职业黄金期。主要开销除了家庭开销之外,还有小孩教育、赡养父母、养老准备等。由于这个时间段个人收入很高,家庭结余资金比较多,可以继续高比例配置到风险资产,但开始控制比例,逐步提高风险相对较小收益稳定产品的比例。第四阶段是50岁到65岁,夫妻双方开始步入职业终结期,收入稳定在一定阶段开始下降了。主要开支在于子女教育深造、父母养老送终、个人开始步入养老阶段。这一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不断下降,投资产品中风险高收益高的产品占比不断下降,稳定型收益产品得比例不断上升。第五阶段是65到死亡阶段,这个阶段基本没有了工作收入,主要靠投资收益,目标是保证个人的生活质量不下降,能够过一个体面的老年生活。风险承受能力越来越小,高比例配置低风险高收益产品。

  第三个分类原则是个人的存量财富。如果个人在保证自用住房之外有高于50万的资产,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这个风险承受能力会随着剩余资产规模的不断提高而提高。所以有大量剩余资产的朋友可以多涉足一些高风险的资产。我们以10万以下为一档,10到50万为一档,50万到100万为一档,100万到1000万为一档,1000万到5000万为一档,5000万以上为最高档,我个人建议资产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朋友考虑进入高增长行业创业。其他几档资产规模的朋友可以考虑以金融资产投资为主。大家在计算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时候按照档位给自己评分。

  第四个原则是风险分散原则。我们知道金融学里面有一个基本的原理,就是你持有的资产相关性越低,在同样收益条件下风险就越小。我们资产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固定收益类(fixed-income securities,包括各类债券),第二类是权益类(equities,包括股票基金、私人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等),第三类是商品类(commodities,包括金银等贵金属,铜锡铅等贱金属,小麦、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第四类是房地产(包括住宅和商业房地产),第五类我们统称为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包括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古董、艺术品、奢侈品、球员、歌星、证券化人寿保险单等等);各类基金由于本身投资产品不同,有的是股票型,有的是债券型,有的是混合型,所以大家要区别对待。那么从历史数据来看,这几大类产品之间的相关性是很不相同的;而且在不同的经济阶段,相关性也会发生变化的。

  我们在投资时至少要根据我上面提到的几个原则进行分析,定位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考虑个人各类特殊情况的基础上投资,投资要尽量分散化,除了产品分散化之外,地域也应该分散化,在产品内部行业也要分散化。

  另外,许多年轻的朋友因为你有工作,未来不断有现金流收入,那么你本身就相当于持有一张大的债券,每个月的工资其实就是债券利息,所以你就应该多持有一些风险较大的资产,例如股票、基金等,这样你的整体风险会因为你的多样化而降低,同时收益却提高了。如果你的工作本来就容易波动,未来收益很不稳定,你就要减少持有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的比例,多考虑债券、保险、黄金等资产。

  下面我们来看看各项分项投资的情况。

  1、个人股票投资建议。
我建议个人剩余资产在50万以上的朋友可以考虑利用国家放开个人境外投资的机会到香港股票市场投资,个人认为未来1年左右的时间里,香港股票市场的表现会比国内市场要好得多,特别是风险要小的多。资产配置方面,多考虑我们提到的未来潜力比较大的行业。至于具体的股票名称我就不再一一点明了,各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如果有朋友还是喜欢国内股市,可以再国内股市做。在汇率做出大的调整之前,特别是在十七大之前,国内股市肯定还会涨,不过投资的时候要控制好仓位,做好止损,犯不着为了一点小利润,冒太大的风险。

  个人基金投资建议。你要是有余钱,可以投一点基金,但不要把养老钱救命钱之类的钱投到基金里面。另外,还是要看大市,特别是这么几个因素,十七大前后和十七大报告、汇率大幅调整、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明显下滑等;风声不好的话就赶紧撤,少赚一点总比套牢三年,亏掉大半强吧。

  2、个人黄金投资建议。黄金是货币之王,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还是马克思说得好,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有朋友认为黄金只能用来装饰,所以价值不大,我个人不敢苟同这一说法。其实我们知道一种东西要成为货币,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内在价值稳定,第二是携带储存方便,第三是财富含量高可以轻易分割量化,第四是不会轻易风化腐烂,第五是要在各个地方被人们接受,第六是容易鉴别真伪等等。黄金就因为这些特点就一直是货币之王。光从有用的角度来看,粮食最有用了,谁都需要,可是粮食一不好储存、二不好携带,三价值含量太低,所以粮食不能做货币。石油也一样,就因为本身的一些特点,决定了石油可以做储备货币,但不能成为流通货币。

  欧洲许多国家在历史上都曾经使用过金本位。在金本位制度下,欧洲主要国家完成了工业化的关键阶段,货币保持了高度稳定,例如法国法郎,从1814年到1914年,保持了100年的稳定。德国马克从1883年到1914年保持了31年的货币稳定。美国1800年的物价指数为102.2,到1913年物价下降到了80.7,美国在全面实现工业化的历史巨变中,平均通货膨胀几乎为零,年均价格波动不超过1.3%。金本位下最长物价保持稳定时间最长的要数英国了:1974年7月13日,《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一份令人震惊的统计报告,从1664年到1914年的250年里,在金本位运作之下,英国物价在长达250年的漫长岁月里保持着平稳而略微下降的趋势;如果1664年英国物价指数设定为100的话,除了在拿破仑战争期间(1813年),物价曾经短暂地上涨到180之外,在绝大多数时间里,物价指数都低于1664年的标准,当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英国的物价指数为91;也就是说1914年一英镑的购买力比250年前的一英镑购买力更强。实际上,我认为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效率在不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所以如果货币不贬值的话,货币的购买力就应该是越来越强的。(本段数据引自宋鸿兵《货币战争》)

  我们来看,废除金本位以后各国货币购买力情况。 1971年,一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到2006年的一盎司黄金价值630美元,是1971年的18倍,也就是说美元相对于黄金实际已经贬值了18倍,相当于1971年一美元购买力的5%左右。如果我们在1971年以35美元每盎司买了黄金存起来,现在就有18倍的回报;而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达约涨了13倍左右,标准普尔500指数好像也在这个水平。也就是说,我们根本用不着投资什么股票,直接买黄金的收益都比股票投资要高。而且,70%以上的专业投资经理的股市投资收益一般很难超过指数涨幅,所以实际股票投资收益可能还是低于13倍。我们来看别的国家货币购买力的情况,从1971年到2006年的35年时间里,相对于黄金的价格而言:意大利里拉的购买力下降了98.2%(1999年以后折算为欧元);瑞典克朗的购买力下降了96%;英镑的购买力下降了95.7%;法国法郎的购买力下降了95.2%;加拿大元的购买力下降了95.1%;德国马克的购买力下降了89.7%(1999年以后折算为欧元);日元购买力下降了83.3%;瑞士法郎的购买力下降了81.5%。(本段数据引自宋鸿兵《货币战争》)

  至于人民币的购买力,我想我不说,大家都明白,20年大概下降了20倍左右(试举一例,1980年的时候我们家买猪肉价格是0.68元/斤,到2007年我们家那边猪肉的价格是16元/斤,涨了24倍左右,而且1980年猪肉质量比现在的猪肉肯定要好),我相信未来下降会更快。

  这些数据该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中央银行在以什么样的速度偷窃我们的财富了吧。其实,就如我在上文中提到的,如果货币不贬值,物价应该是缓慢下降的,因为生产力在提高。而所谓主流经济学家说的必须保证物价以一定的速度上涨否则会引起通货紧缩的言论根本就是个弥天谎言,那是凯恩斯之流的经济学家教唆政府用来欺瞒百姓、窃取社会财富的伎俩。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不是一对必然联系的兄弟,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也不是绑在一起的冤家。未来很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所谓滞胀。

  由于美联储在这几年大肆滥发美元,加上国际油价上涨导致大量使用玉米炼乙醇汽油,和美国的信用市场危机致使全球的美元冲向美国国债市场,美国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非常高,全世界对美元的信用又会降到一个新的低点,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三年内黄金肯定会冲上1000美元/盎司,甚至3000美元/盎司。

  所以,我们有钱的朋友,如果你打算把你的钱留给后代的话(到下一次使用时间比较长,至少十年以上),赶快买黄金吧,用不着费尽心思买什么股票、古董之类的东西,黄金会让你的财富保值的。

  另外,个人有一定剩余资金的朋友可以考虑把你20%-30%左右的资产配置在黄金上,如果你信不过黄金,建议你多买一些黄金企业的股票。敢于冒更大风险,对期权又有了解的朋友也可以考虑黄金期权。对期权不懂得朋友,请不要涉足期权,风险还是很大的。

  有朋友问到纸黄金和实物黄金选择问题。我想如果你在国内这个没有什么区别,不一定非得去买什么实物黄金。实物黄金储存是个问题,另外流动性也是个问题;纸黄金没有储存费用、流动性好,我认为是首选。当然建行的可以直接换实物黄金的黄金交易也不错。很多人以为,留有实物黄金的话就不会被国家征用,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国家真的有困难的话,就算你有实物黄金你也得拿出来,国家会立法规定黄金交易非法,个人持有黄金非法。1929-1933年危机之后,美国就制定过这样的法律,而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3、个人房地产投资建议。我想是一个原则,如果你真的需要买房子结婚的话(我这里加上“真的”两个字意思是如果没有房子女方不同意结婚之类的客观原因),而且又能拿到公积金贷款,那你就老老实实买吧,我想谁也说不准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会转向,从近期国家的政策来看,国家根本就不打算调控房价了。我个人近期是不会再买房子了,至少等个3-5年,真不行,可以先租房子。我想未来中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真有可能会拿已有房地产的人下手,收取物业税之类的税收。如果你的工作稳定性差,贷款又只能拿到银行的商业贷款,你买房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算一算你的承受力,不要因为房子而使自己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当然你要是豁得出去,只要银行肯给贷款那就买,反正到时候房贷要真的还不了,你就赖着,银行也不能拿你怎么样。(按照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银行只能封存不能拍卖居民家庭的唯一住房,国家还是怕把老百姓逼急了导致社会不安定。)另外,房地产贷款会因为通货膨胀而在未来变得不足轻重。

  房地产投资嘛,大家要谨慎些了。一个原则,富人会买哪里的房子你就买哪里的房子,这样增值才能快一些。个人认为,在汇率问题不解决前,在房地产打击投机政策不出台前,房地产还是要涨,而且大家对涨的幅度要有想象力。我相信总有一天房地产价格会把政府逼急的,逼得他不得不下狠手调整。

  4、个人其他投资建议。大家要是对粮食期货有研究的话,不妨买一点粮食期货,特别是玉米。因为今年中国秋粮歉收的局面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下半年全国粮价肯定会有一个明显的上涨,加上国际上粮食价格上涨,肯定会出现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至于古董、邮票、艺术品之类的东西,你要是某方面的行家,不妨用来投资,要是不懂的话,还是算了吧,这个市场透明度差,流动性差。

  题后话:

  1、本贴得以完成最主要原因是大家的支持,真的非常谢谢各位朋友的支持。

  2、我在本贴中的许多观点仅是代表个人看法。由于本人知识和信息的限制,未免有谬误,观点未免偏执;请大家把本帖当成个人投资决策的参考意见,而不是决定性意见;请大家在做投资决策时更多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和市场信心情况。

  3、本帖在行文中引用了不少资料和数据,因为时间紧急就不再一一致谢。各位朋友在引用本文数据时请尽量原注明出处。

  4、本帖完成后本人的证券持有情况发生了小的变化,主要是增加了4000股汇丰银行的认沽权证和1000手中国银行的权证,特此声明。

  未来3-5年中国经济走势初探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