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请不要愧对你的头衔(11月22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1-22 01:23 | 收藏 | 投票

政客——请不要愧对你的头衔

 

关键词:经济外交  救市政策  政治投资  显赫的头衔  民族利益

 

参加完G20峰会,胡锦涛主席又对拉美及南美的一些国家进行了穿梭访问,在不懂政治或者厌烦的人看来,他不过是在发表一些把我们的耳朵都磨出糨子来的政治言论,采取一些浪费资源却没有任何实际效果的行动,而且似乎也只有中国这样的媒体才会在元首每次说话的时候都要特意加上“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政客们总是在不断地说一些已经让我们耳熟能详、腻烦到倒胃口程度的语言。其实政客是最为卖力气的推销员,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政治家是最为辛苦的推销者。

我们甚至没有必要去想,假如不是冠以显赫的头衔,他们是否依然受到媒体的追捧?

我们甚至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应对危机的决策都是让我们感觉失落的?

 

让我们先去搞清楚一些基本概念吧:

政府是什么?是国家资源的管理者吗?

国企是什么?是国家通过政治优势获取巨额垄断的经济利益吗,是执政党的党产吗?

公务员是什么?是帮助政府实现资源管理的人吗?

国家的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是什么?是帮助政治领导创造经济利益的人吗?

那么政策制订需要以谁为本?满足谁的利益需求?

不错,执政党是需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假如如此,那么所代表的具体是什么人的利益?城市里的小资与民工是否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如果能够代表,那么那些农民和进入城市里的农民工,那些成为小资、BOBO、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呢?他们是什么?那些已经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而不得不去田园间去辛苦耕作、还要节衣缩食地维持生计的老人和妇女呢?他们又是什么?

 

不管是争夺民营机构就业权的国家“三箭齐发”(见昨日本人的专题文章),还是4万亿人民币的拉动内需的大单;不管是那轰动一时的“十项救市政策”,还是伴随着国际社会的降息举动。似乎都可以在本质上归结于政治上的图谋与国际形象的提升,跟国计民生与百姓生活的改观的关系并不是很密切。

我们很遗憾地看到,我们应对危机的决策都是让我们感觉失落的!

天价预算所惠及的仅仅是数千万的公务员以及数亿个国企员工,甚至不排除有惠及跨国集团与国际社会的因素。那么假如这种“救济”方式最终被证实并没有惠及中国的生存最艰难的那一类人(不管他们是纳税人还是需要救济的人)的民生问题的比例让人不满意,都难免让广大的人民心寒。

——我们都很清楚,再掏钱去救市帮美国人去买单,也不过是去填那依然深不见底的无底洞,扔下去的钱连个声音都未必能够听得到,甚至是会众叛亲离的。

——我们知道,救市的庞大预算被从左口袋挪进右口袋,依然在国家的支配下流动,这与百姓何干?当然有关系。因为那所需要的资金原本就是来自百姓或者注定要由百姓来承担的。

——我们同样知道,即使颁布了财政与税收方面的刺激经济、拉动消费的政策,都有可能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改弦更张,变换一种政策导向。因而政策是靠不住的。

 

社会上,时刻有两种力量在博弈。

在特殊公民如公务员与国有企事业职工与相对应的那些人之间,谁的力量更强一些,原本就是无足轻重的问题,但当那些纳税人的钱被挥霍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被截流到各种利益集团和个人的腰包里中饱私囊,形成一系列的半拉子工程与豆腐渣工程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

具有心理恐慌的不是数以千万的国家公务员,也不是更多的衣食无忧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劳动者们,当然更不是少数的政治精英,而是那些依然生活在朝不保夕境地中的农民与生活在城市中的那些中下层的人民。——他们或者是中小企业主,或者是随时会由于经济的不景气而沦落到被裁员境地的基层员工。

 

到底谁才是国家的主人?是少数的政治精英还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如果我们只把那些救市政策当成是以经济利益换取政治资本的交易手段,如果我们终于明白,中国特色的社会格局下,似乎永远会诞生主仆关系。政府是主人,公民均是为国家打工的仆人。为国家创造足以跟国际社会提条件的砝码。

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做那些看上去匪夷所思的决策。

同时我们也可以理解:虽然是在调和社会心理的恐慌与社会矛盾,却是代表一种立场与观点,而很多做法搞不好只会加大社会矛盾与心理恐慌。

 

假如取得政权的核心在于垄断经济来源。那么从政治到经济,从银行到证券、从文化到教育,从资本到法制,从人力资源到财务与税务,从商务到土地和矿物资源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相关联的。

开放与投资会给政治带来最大的资助,从形象上与实际利益上都是对政治投资的最大回报。

 

当整个民族经济、国家都沦落为一个政府的资产,当任何决策都没有经过民主协商、没有反对意见仅供参考、没有一个影子在角落里监督其实际执行效果的时候,就难以保证每个决策都能够代表整个民族的利益。

我们毋宁认为那不过是换取政治形象与国际投票的一场盛大的经济外交。

假如中国在已经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所结交的那些国际盟友们能够在关键时候帮中国一把,在得到更多国际话语权方面投中国一票;假如那些一度与中国对抗的列强们,即使从短时利益的角度考虑,把中国当成实现他们政治图谋的工具,都表明全体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没有打水漂。

但谁可以确保、又有谁能够抓住甚至创造那些稍纵即逝的机会呢?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头衔与包装的下面,离开了那些他什么都不是。

任何心系民众的疾苦、维护国家与社会和谐、胸怀民族利益的回报、肩负民族辉煌的重任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我们尊重每个有头衔的政治精英与没有头衔的布衣白丁。

——关键是我们要对得起别人授予自己的头衔与包装,不是吗?

 

贾春宝

20081122星期六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