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收购三鹿进入实施阶段

张海勤 原创 | 2008-11-23 23:52 | 收藏 | 投票

 

  今天傍晚,在去爬白云山的路上,听中国之声报道“三元收购三鹿”已经进入操作实施阶段:

  三元暂时以托管三鹿方式开始实施收购。

  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事实。

  三元是以托管的方式暂时代管,其中的隐痛不言而喻。

  三元2007仅仅是一个10多亿元的饮料中大型企业,仅仅是北京的一个地方牛奶企业而已。

  2007年三鹿却是一个超百亿元的超大型牛奶企业。这样一个牵扯资金、管理、资本、市场的病逝的鲸鱼,三元如何下手?鲸鱼的资本家们如何放手给三元,都是很大的学问。

  虽然在出事之前,可能三元早已谋划走出北京,走向全国。面对天下掉下的馅饼,北京三元的蛇吞象能否消化,是个大大的问号。

  2、信任。

  协议中规定:三鹿暂时给三元托管六个月。六个月就是上面说的不信任和不自信的表现。

  三元是北京的企业,这样的首都企业大都有些政治背景。即使由北京市政府授权的国有企业,他毕竟也是企业。而且,从三元的资格和经历来讲,都可以看出深刻的国有企业烙印。

  从现在拥有的产业和企业来看,三元是一个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从董事长的致辞当中也能看出三元集团是一个不断投资置业的企业。可以说相当的不专业。

  3、资产。

  虽说,三鹿有很多对三元有用的资产。像渠道、奶牛场、影响力、工厂等。三元面对这么大的一个摊子,真的想象不出三元怎样来消化,而且仅仅是6个月。

也许六个月之间,三元的收购优势加大,其他乳业企业更加不好收购了。这可能就是三元的真实目的,以达到最终的收购成功。

  三元必须保证员工的工资和其他运营的基本需要。

  4、品牌。

  三鹿的奶粉事件,三元如何消除其负面影响和毒性。

  三鹿奶粉是个历史事件,全球性的,而且现在已经腐烂。对于这样的一个品牌,三元收购以后,怎样给自己的品牌加分?三鹿品牌将会给予三元品牌什么样的美誉度?三元怎样重新定位自己的品牌,才能成就自己陈世美的角色?。

  三鹿这样一个因历史事件突然倒下的著名品牌,他的毒性还是很大的,至少三鹿在近10年内,很难完全消除在人们心中的毒性。

  我们做一个简单分析吧:你看看从事发之后,各个媒体总共发了多少稿件,总共有多少点击率,关注度有多高?相加以后,送给三元看看,三元如果想消除这些负面报道,有什么奇招和多少资金。当然,也许三元真的有卤水点豆腐的神奇力量。就像前些天风传的某高官渎职和贪污情节,在澄清之后,一夜之间扫干净了网页上的灰尘。

  5、乳业界。

  我想大家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其他企业不感兴趣。从一开始就听说三元要收购,后来说伊利、娃哈哈、完达山等说有意了解一下?现在看来都是来刺探秘密的。根本没有实意来收购。只有实在的蒙牛一直没有吭气,或许是因为蒙牛最近日子不好过吧。但是,三元北京开会,广州的燕塘也是没有怎么吭声,只说准备去看看。

  那么究竟为什么呢?

  第一,品牌的美誉度,不容玷污。

  第二、不想趟这湾水。不管三鹿还是三元都是国有企业背景,其中的奥妙肯定不少。

  第三、其他一些小乳品企业没有能力收购。

  第四,其他行业的企业更是不敢碰。

  6、希望。

  希望三元化腐朽为力量,扭转乾坤。这样就拯救了万千三鹿员工于水深火热之中。

  现在还是全球经济危机中,这是屋漏偏逢连淋阴雨,那么政治意义肯定很大。

  如果拯救成功,北京政府和石家庄政府的合作将更加频繁,成为经典。

  我们6个月后再议。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