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抄底的心态去投资

时寒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23 19:32 | 收藏 | 投票

不要以抄底的心态去投资
      时寒冰

    这十多年来,国外著名的投资学专著我读了20多本,经济学类有点名气的书,读有至少200多本。但我没有看到一本书,是讲解如何抄底的。倒是在国内,这样的言论时常见诸于报端,各大论坛,抄底永远是一个热点词汇。抄底,真的那么吸引人吗?
    抄底的意思是,在最合适的时间买到最低价位,获取激动人心的暴利。
    然而,投资讲的是一种趋势。假设一个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只能做多,那么,理性的投资者研究趋势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在下跌趋势中空仓,规避风险。二是在上涨趋势中投资,获取利润,这种利润绝不是建立在抄底基础上的,而是一种风险经过充分释放后的结果。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买到的价位或许不是底部,但却是相对安全的。而对于一位成熟的投资者,规避风险、保住本钱永远是第一位的。就连投资大师巴菲特也说,投资的要诀是: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
    抄底的思维危险在哪里呢?
    第一,抄底是在下跌趋势中完成的投资决策行为,是风险最大的逆势操作。因为逆势中,反弹的几率本来就不高,转势的几率更低。第二,抄到的底可能是下一阶段走势的顶部。第三,抄底由于是对风险极度忽略情况下的选择,最容易发生巨亏甚至爆仓的严重后果。
    通过这种剖析,我们不难理解:抄底不是投资选择,而是一种赌博的心态在作祟。
    遗憾的是,这种抄底的思维是如此的顽固,以至于一些投资行为,也被冠以抄底。比如,2008年2月12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已向美国最大的3家债券保险商Ambac、MBIA以及黑石集团参股的FGIC提出建议,拟以50亿美元为他们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服务。中国媒体用巴菲特“抄底”这样的大标题来吸引眼球。
    但实际上,这严重曲解了巴菲特的投资行为,说巴菲特抄底的人根本没有弄明白,巴菲特做的是什么。巴菲特投资的业务是再保险,对象是市政债券。这种投资的风险相对而言是比较小的,而收益却很大,50亿美元与8000亿美元的对比本身就透露出巴菲特以小博大的精明:市政债券属于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在次债危机导致国际资本市场动荡的当下,投资于市政债券的再保险业务将能够稳赚一把。
    保险公司当然对巴菲特的精明心知肚明,这一交易不了了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透过这一心态,可以想象,国人抄底的心态是何等的根深蒂固。
    11月20日,我应邀到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做嘉宾,期间,一位北大的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呼吁大家去抄底——股市底和楼市底。他认为,股市现在是最底部,可以抄底,至少有一到两倍以上的利润。他同时认为,现在投资房价正当时,是抄底的好机会。教授的话很具有鼓动性和感染力。
    这种直言不讳的呼吁令我惊讶,房价刚刚步入调整周期,还处于相当于股市5500点以上的位置,哪里来的底?更令我惊讶的是,当主持人问他抄股市的理由时,他给出的答案竟然是:股市已经跌了60%多了,下跌还能有多大空间?现在绝对是底了,至少,上涨空间比下跌空间大吧?他还把融券当成利多,我才发现,他连基本概念都没有搞清楚。
    一位著名的经济学教授,竟然是以这种判断来引导投资者。
    我反驳他说。2005年6月,中国股市创出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998点时,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并且,既没有通货膨胀的影响,也没有次债危机的困扰,企业盈利趋势明显。而现在,次债危机恶化,全世界面临衰退危险,中国的实体经济亦受到冲击。从市场容量来看,2005的时候,大小非才刚刚起步阶段,而现在,存量大小非的解禁股,已经相当于再造一个多的A股市场,加之新股上市尤其是大盘股上市后导致的扩容,目前这个市场的供应已经比2005年时增大了几倍。
    也就是说,目前的股市比2005年到达998点的时候更危险,既然如此,有什么理由认为现在就是底部呢?
    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清楚真正的风险在哪里,然后,权衡利多利空力量的对比,作出投资决策,而非凭借一厢情愿的想象去投资。
    带着抄底的心态去投资是危险的,因为投资最安全的做法是顺势而为,而抄底是逆势行为。也许,有人碰巧抄到了底部,但因为这个底部,不知道有多少人赔得血本无归。在趋势转好以前,除了少数板块和品种(比如我此前非常看好的水泥板块,但个股大都已有60%到1倍的涨幅),对于无法准确把握趋势的投资者而言,最好的选择仍然是空仓。
         写于2008年11月20日
    补充:
    一、这是上周四(11月20日)为报纸写的专栏文章。周五,《中国经营报》便报道:在新股发行缄默长达两个多月之后,资本市场IPO(首次公开发行)的闸门或将重新开启。在积压了几十家“过而未发”的企业之后,证监会可能将于近期重新放开这些公司IPO,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一方面是已经过会的企业将要公开发行,另一方面,已经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的近300家企业也在准备接受过会考验。”注意报道原文:“在近期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关于如何拯救经济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被问到资本市场如何对实体经济做贡献,支持企业融资问题。”这让尚福林处于尴尬的境地。“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资本市场反而不能发挥帮助企业融资的功能,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市场的一个困境。”而央行,银监会等其他部门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如果稳定资本市场的用意在于继续为“支持企业融资”(一旦融资过度就容易演化成圈钱),如果把刚刚有转暖迹象的股市当成刺激经济发展的一个工具,必将带来严重后果。要知道,中国股市之所以有今天的萧条,很大程度上就是竭泽而渔的结果。中国股市需要回报广大股民,增加他们的收入,为内需的启动创造条件,而不是继续让他们沦为某种经济目标的牺牲品。必须认识到,现在的股市已经不能竭泽而渔,明修栈道(诸多利多)暗渡陈仓(发新股、为大小非减持创造条件)的结果,只会使A股更强脆弱。
    二、大小非疯狂减持。据2008年11月22日的《中国经营报》报道,“
年底是企业结账时期,不少企业存货较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减持套现将成为企业获得资金的重要手段。”上海某主流研究机构的高层预计,11月至12月中旬将成为大小非减持的年度高峰期。据统计,11月以来,至少有14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的减持,减持股份达2.16亿股。而在整个10月份,24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的股份数才2.72亿股。
    除了上市公司的公告,大宗交易平台的空前活跃,也凸显了11月的减持密度。统计显示,11月3日至18日期间,两市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共成交100多笔,成交量为4.9亿股,日均成交量突破4000万股。这与10月1118.7万股的日均成交量相比,环比放大了2.6倍,创历史新高,此前每月的日均成交量从未突破过2500万股。
  Top view数据同样可以看出“小非”出逃的端倪。11月第一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金额为20.18亿元。随着第二周大盘大幅上涨,法人股东账户净卖出的金额大幅上升至37.35亿元,其中仅11月14日一天就达到24.7亿元。

    三、
由于美国经济恶化的速度超过市场预期,纽约股市已经跌到10年前的水平。11月19日,道琼斯指数自2003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8000点整数关口,而距离10年内该指数最低点7700点也只有咫尺之遥。换个角度看,如果10年前你投资美国市场并一直持股到现在的话,那么其结果有90%的可能是亏损。
    但上周五(11月21日),
受到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可能出任美国下届政府财政部长的消息刺激,纽约股市在连续两天遭到重创之后出现强劲回升,涨幅达到6.32%,道琼斯指数重新回到8000点之上。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新政府的财经班底的确有助于消除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影响。我仍然坚持我此前对美国股市的判断,有反弹,但不可能转势。但美国股市的短暂反弹,一般会导致A股的高开。
    近日利多因素不断,但与实体经济的恶化速度相比,作用能有多大、能持续多久是值得正视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ZF的态度非常明确,稳住市场,人造反弹,暗渡陈仓,发新股,融资,救经济。
    说明:我的第一部书,已经与出版社正式签订合同。关于书名,我原来拟定的是《次债危机改变世界》,但与出版社谈过后,最终确定为《金融保卫战》。我犹豫再三,只授权出版社国内版权。这本书耗尽我心血,它对于我们透视血淋淋的掠夺内幕,保护我们这个民族的财富,有清晰的分析和详细的建议,国外看到的越晚越好(听起来有点狭隘,但现实境况下只能如此)。《金融保卫战》最晚将在下月底以前上市。——暖之

上一篇:中国平安被骗了个血本无归!

链接:投资技巧:止损和止盈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