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汽车产业是工业中的工业

赵晓 原创自 网易博客 | 2008-11-24 16:54 | 收藏 | 投票
赵晓:汽车产业是工业中的工业
2008年11月19日 
CCTV2



    主持人:谁来拯救今天的汽车,我们再次和我们今天演播室的嘉宾著名经济学家赵晓老师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赵老师,说到汽车行业救和不救,这两天全球的财经媒体,包括所有的媒体最热议的话题,我自己的观点也许从经济上来说美国不应该救,政治上来说应该救,经济上来说,一方面美国的汽车行业确实是跟欧洲、跟日本相比缺乏竞争力。但是符合经济学上最基本的优胜劣汰和公平竞争的观点,另外如果政府去救的话,确实违反了WTO的公平竞争的准则,有可能引起全世界的非议,从政治上来说,确实是有可能几百万人会失业,如果不救的话给老百姓有一个心理上的打击,而且在美国新旧总统交替的权力争锋的时期,如果不救的话,可能会给老百姓强烈的不健康的心理暗示,或更严重的打击消费,您觉得呢?

  赵晓:我是觉得在经济上也是有它的重要性的,汽车不仅涉及到汽车制造,而且涉及到汽车服务业,另外也涉及到汽车金融,汽车这个产业可以称之为工业中的工业,可以说所有的最尖端的工业制造的产品、技术都可以用在汽车里边,所以它能够刺激很多的产业,产业关联度也很强。另外,美国的汽车,包括汽车公司越来越演变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个金融公司,它放贷款、搞销售服务等等,它后面带动很多很多的人就业。

  主持人:对,我们也看到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他特别聪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既没有说不救,也没有说救,说我们要给汽车行业提供一定的协助,用的词是协助。但这个协助不是也你一张支票让你随便填,我们要提供某种形式的协助的话,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要为此付出一定的努力和代价,所以他暗含的意思是你公司没有做好,我们不会帮你,如果要去帮你,可能还要提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让我相信IFM这种观点是吧?

  赵晓:这个反映出他有一定的妥协,两边都站着,这边我也帮助你,但是那边我也去破坏公平交易,事实上我猜测美国多半是要救的,如果它真的的从经济领域说我不管它。上个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日本蒸蒸日上,美国的汽车业非常困难,那个时候可能就应该让它垮了。

  主持人:很多人说汽车行业是美国的一个鸡肋,食之无用、弃之可惜,过去二十五年来一直表示不好,确实在创新、在新产品,包括在质量、营销各方面都滞后于日本车、欧洲车。这个时候去救它的话,确实好像跟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竞争的原则是相违背的。

  赵晓:如果这个问题往下谈,整轮的美国政府的救市都是受到质疑的。但这个恰恰也是美国的市场经济的另外一面,罗斯福新政是美国推出的,比如现在的宏观调控在美国也应用得最多,包括政府救市,也包括目前的汽车的可能出台的研究法案,这个让我们看到美国经济的另外一面。

  主持人:解决全球汽车业目前尴尬境地的唯一办法,还是让经济尽快复苏,让消费信心重新树立。

  赵晓:对,这个眼下是不可能的,市场已经开始不工作了,市场过度的恐慌,又出了这样一个百年不遇的问题,这个时候政府就必须担当救火员的角色,因为这个也是政府的责任。

  主持人:究竟应该怎么样来看待市场短期的大幅波动,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赵晓老师的讨论,赵老师今天的波动中国的A股很可能已经处在一个向上的通道当中了,但是短期之内还是有大幅的波动,还是会有一些经济数据会出台,可能还不是那么尽人意,刚才美国的劳动部长赵小兰说很多经济数据是滞后的数据,是吧?

赵晓:的确是这样,我们看到往上走,其实还是有很多阻挠的因素,外部市场不好,然后一些坏的数据可能会出来,包括有一些人心理会产生恐慌,那么我个人看法在我们扩大内需的十大政策出台之后,我们还需要出台进一步的政策来稳固我们目前的信心提振的格局。

  主持人:其实说到政策最近有不少好的消息,比如说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入市,央行表示将运用创新工具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3770项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范围等等明确,这些消息我相信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您觉得还缺少哪方面的消息?

  赵晓:我觉得缺少最重要的就是大小非方面的,有关新的、更加完善的政策和制度创新的消息。大小非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可以想像一下非典,在非典的时期,因为非典而死的人并不太多,但是整个长安街没人,甚至车也没有了,它造成的恐慌心理是非常巨大的,这个这样一个市场只要还在,市场它不可能根本性地实现反转,在十大扩大内需的实体经济的政策之后,我们还要紧跟着有更多的金融和市场方面的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最近一段时间欧美跟亚太股市的走势是否跟美国救不救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关系?

  赵晓:一定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如果美国不救的话,我相信跟汽车相关的一些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大幅的波动。

  赵晓:没错,这样会带动股市进一步下挫,中国也是这样,在四万亿的扩大内需的大单抛出之后,提升了第一拨的信心,接下来还需要有新的政策进一步稳固这个信心。信心在目前真的是比黄金还要宝贵。所以只有那些能够稳住信心的政策,才能够对我们下一步新的市场,还是我们中国的经济起到支撑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和经济学家赵晓老师一起讨论,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主持人:我们继续和经济学家赵晓老师的讨论,赵老师,我们看到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现场是非常热烈,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我们节目中提到大家觉得欧美的经济坏消息对我们的实体影响并不大,还是充满了信心,也要和你讨论,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也被认为中国经济信心的风向标是吧?

  赵晓:对,我刚才看到这个消息是特别地高兴,也特别受到振奋。我个人把三个东西看作我们国家信心的风向标,一个是股市,不言而喻现在我们的股市也低迷了。第二就是广交会,今年广交会的消息并不太好。第三就是我们央视的招标,这个说明企业对明年的打算,现在看来企业是积极的。

  主持人:其实央视的广告招标的数字可以理解成是一个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信心指数?

  赵晓:是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一些观众今天发来的问题,一位手机尾号是1366的天津的观众问,扩大内需除了有四万亿投资大单的刺激之外,积极扩大信贷,资本市场还能发挥哪些更大的作用?

  赵晓:我很钦佩这位朋友提出的问题,因为这提到了最关键的问题,这也是我近期研究的一个重点,不言而喻,我们四万亿的大单的政策抛出之后,我们看到受到全世界的热烈欢迎。而且股市马上就有回应,这个起到了一个提振信心的第一拨的作用。今天从股市的暴跌也能看到,这个政策之后还是要有继续跟进的政策,现在很关键的就是能够针对股市信心的新的政策的出台,在四万亿的大单之后是至关重要的。我个人认为,四万亿的大单的政策主要是实体经济的政策,现在我们一定需要有资本市场方面的政策,特别重要的就是对大非需要做一个了断,快刀斩乱麻的了断,因为我前面说过它就像非典一样,会影响到整个信心,而信心在目前是比黄金更宝贵的。如果这个问题能够有一个方案,有一个了断,我们资本市场会掀起一个新鲜的启动,资本市场启动之后,明年的一季度,特别是全国人大方案出来之后,财政项目会陆续地出台,会实行提振信心的第三步。到明年第三季度,我预计中国经济的一些好的数据会出来,也就会开始出现回升,又会进一步地提升信心。等到2010年左右,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出现好转,这样整个的中国经济大概经过这样一个阶段,就差不多可以出现全面的复苏。这样中国经济会成为整个全球,这一轮的冬天里面率先走出的第一个国家,在当前四万亿的大单之后,紧接着我们一定要有资本市场方面的政策,我们除了实体经济的管理之外一定要有资本市场的管理来配合。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个问题,福建厦门的一位手机尾号是0255的观众问,美国的GDP有80%是靠消费,这个时候拉动消费最重要的手段是不是首先还是要做好更好的社会保障?

  赵晓:不是,如果是1998年你问我这个问题,那时候可能是社会保障,但今天不是。

  主持人:庆庆你好。

  李庆庆:成钢,你好。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们都说了吉尔斯丰富的宣言当中明确提出各国政府将加大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我们也听说英国政府将于本月的24号公布一揽子的减税和增加财政支出的紧急措施,那么在这些财政手段的同时,是否英国央行也用继续将息或者货币手段来配合?

  李庆庆:好的,就在下周一,也就是本月24号,英国财政大臣将进行他的年度预算报告,据普遍预测说他会在这个报告里公布一系列的减税措施和经济刺激的计划,尽管这具体措施还没有出台,英国国内已经是一大片的争论之声,因为就在这两天英国反对党保守党一直攻击执政党说要扩大政治开支,尽管在短期内是一个减税的政策,好像是给大家圣诞节的大礼包,但是中长期来说,肯定要通过加税的办法把这个钱再拿回来,因为政府并没有这一笔开支。就这一点英国政府一直在为自己辩解,而英国首相布朗说在二十国集团的金融峰会上,各国已经出台了一个协调一致的政策,将进行减税计划,只有保守党对这个计划是反对的。据目前普遍的预测说这个计划的额度不会很高,英国政府会拿出50亿英镑的钱进行学校的建设,以刺激经济的发展。

  此外,在其他的欧洲国家,比如说欧盟的一个思想库也出台了一个建议,它建议欧盟国家也拿出协调一致的减税刺激计划来,比如说它建议拿出2009年GDP的1%来刺激欧盟各国的经济,另外降低增值税以刺激经济,作为这个补充,欧盟各国还应该加强各国的财政框架协议,以稳定各国的政府开支不要超过GDP的3%,因为欧元区对政府是有这样一个要求的。另外他也认为政府的贷款不能超过两百个基点,这也是政府债券的最低水平,至于说到英国央行是否会将息,昨天英国首相布朗在英国夏利院发表讲话说,目前现在英国的零售价格指数是在呈现一个下跌的趋势,9月份CPI曾经达到了一个最高的水平,5.2%,而现在IPI零售价格指数已经下降了4.6%,未来英国可能要面对的不是一个通胀的问题,而是一个通缩的问题,因此英国央行很有可能会再次将息。

  主持人:庆庆,这两天可能你也注意到了,从CNN到BBC,世界所有的大媒体都在讨论美国的汽车业到底是该救还是不该救,其实背后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失业的话题,英国现在失业总人数已经达到了18.5万,是十一年来的最高纪录,英国政府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挽救目前失业的状况?

  李庆庆:我们现在说说美国的汽车行业是该救还是不该救的问题,我记得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时候,布朗曾经就大力抨击美国可能会出台的旧汽车行业的政策,他认为这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他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出手救美国的汽车行业的话,可能会在全球引起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潮来,至于说到英国刺激就业的问题,的确就在昨天,英国的CBI,也就是工业联合会,英国一个雇主联盟出台了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预测,他说英国的失业还会进一步增加,到2010年的时候可能会增加到近三百万人失业。到目前为止,英国这个本季度的失业率是5.8%,比上季度5.4%又上涨了0.4个百分点。英国到10月份领失业救济的人已经从3650人增加到了9890人,这个上涨速度是1992年以来最快的。另外英国制造业的职位目前已经下降到了286万,这个职业的空缺也是1978年以来最低的,英国政府尽管将出台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扩大就业,但是由于各个银行也好,机构也好,或者各个企业也好都可能会裁员来减低自己的负担,所以职位的创造与失业人数的增加可能不会成一个正比,因此失业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主持人:谢谢庆庆,感谢李庆庆从英国伦敦给我们带来的最新消息。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体改基金会学术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