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的失败宣告类金融模式失败?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24 15:50 | 收藏 | 投票

黄光裕宣告类金融模式失败?

2008-11-25 解放日报

 

    黄光裕是开连锁店的,但他实际上是个金融玩家和资本玩家,黄氏帝国显示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畸形结合。黄氏采用的是类金融发展模式,即脱离传统的实业模式,渗透到金融领域、资本市场。

 

    黄光裕起家靠的是家电连锁,但稍有产业常识的人,绝对不会相信家电销售的赢利能让他在短期内成为中国首富,利润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黄光裕靠的是类金融的发展模式,即动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取超额收益,在市场狂热期兼并同行成为行为老大,在成为垄断企业之后压企业帐期,赢得数月乃至一年的现金流。

 

    从11月19日开始,国美掌门人黄光裕被警方拘查的消息四处传播,这对于国美而言是致命的传言,这样的类金融企业一旦失去供货,失去信用,就失去了资本市场翻去覆雨的能力,就失去了银行的贷款,命运可想而知。

 

    虽然传言尚未证实,影响已浮出水面,三星电子总部已经要求下属公司停止向国美电器供货。而更多的家电企业已经降低国美电器的信用评级,停止与国美电器的延期支付交易,改为现金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损失。

 

    据《财经网》23日下午报道,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这一罪名属实的话,坐实了黄光裕操控类金融企业的事实。事实上,黄氏兄弟手中掌握有香港借壳上市的国美,在A股市场上市的*ST金泰、中关村,足迹遍布房地产、家电营销、股权基金等等领域。

 

    *ST金泰是个大妖股,2007年连拉42涨停板,大涨之后是大跌。但从8月31日起,*ST金泰一口气连续7个跌停,让追涨者套在“山顶”,*ST金泰是黄氏兄弟新恒基集团的盘中餐。06年黄氏兄弟曾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据报道,当时官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此事不了了之,已显示危险迹象。

 

    国美占用的下游厂商资金不菲。据万得数据,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在国美(包括其并购的北京大中电器)有大额应收账款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主要有美的、小天鹅、深康佳等。美的与小天鹅在国美的账款超过2亿,ST科龙近9000万,深康佳约7500万。

 

    金融资本的急剧扩大使黄氏兄弟用了超常规的扩张方式,这种扩张方式只能在经济上行周期、资产品价格上涨时有效,一旦经济周期逆转,就会形成现金流断裂之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在黄氏帝国版图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黄光裕历年来资本市场上总共套现了135亿元的现金,而后以36.5亿元现金的高价收购大中电器;为竞购“烂到底”的三联商社的股权,前后两次共花费6.7亿元现金获得19.7%的股权;黄光裕通过旗下鵬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已输血9.1亿元,加之国美等股价下挫三分之二以上,供贷商已被压榨到极致,导致黄光裕现金紧张。

 

    在中国的实业企业中,类金融企业绝不止国美一家,而黄光裕是玩弄资本的翘楚,黄光裕帝国摇摇欲坠,显示在经济下行周期,所有的类金融企业患上了同样的大胃病,他们不能控制自身的规模,最终害了自己,也害了上下游相关企业。

 

    这样的类金融企业还是越少越好,让所有的实体企业从类金融的压榨下获得起码的利润空间,中国家电等制造业才能走上正轨。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