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警示录

张海勤 原创 | 2008-11-25 02:07 | 收藏 | 投票

  中国政府一系列的刺激经济计划的出台,亦可以从中管窥出一些端倪和警示需要。

  1、在中央政治局常务们的全国考察之后,必将对实施新的经济实施方案有所考量。

  2、据中央台估计,在过去的一周内,各个省份公布的投资总额可能已经超过10万个亿人民币,这是中央公布数字的2.5倍。

  3、《经济观察报》报道:国家发改委也在起草一份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包括(上调个人所得税、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以及提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等。) 据说这一方案是为了刺激国内消费。

  4、有报道说:国有投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准备对美国的人寿保险公司实施收购。

  

  以上这些大型的投资计划,真可谓是眼花缭乱、百舸争流,鹰击长空。

  1、在此之前的经济危机中,中国的表现可谓是十分完美。细腻而不夸张、稳重而不张扬、执著而不怠慢、积极而不失原则。

  2、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情是具有绝对优势的。中国一盘棋的管理模式在执行上、理解上是否也是完全一致?。

  3、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常常嘲笑自己是一窝蜂。

  在前面的文章中,最早就提出:2万亿美金怎么花的问题?。在这次的投资风潮当中,我们过去的投资中的弊端:如: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等问题如何解决?保障措施如何实施?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总结的好的东西如何保留?强调发展各自专长的特点是否还被保留着?。

  4、现在我们公布的惊人投资数字,什么时间能够真正投资到位?投资评估的结果会是什么?这些刺激经济的方案能否恢复信心和振兴我们的经济。连我今天晚上打车的出租车司机都说:现在生意太难做了,晚上大街上人都少了。

  5、这么多的投资,都是以前考察好了的吗?投资的考察程序、评估、审批程序还仍然合法吗?应对新的腐败手法有那些防范措施?

  6、这2万亿美金的来历,中国人民都是用血汗赚来的。消费者有知情权。

  7、在投资中对那些挂着狗头卖羊肉的集资、空手道,如何避免?。

  8、在中央公布的数字当中,地方肯定会跟进一部分,中央只能是主导和引导。地方如何筹措、民营企业如何加入中央的共同投资机会中?

  这些投资对纳税人来讲都应该知道的。这么多大量的资金都集中在大项目中,我们不怀疑国家对人民利益的考虑、为人民服务。我们不得不提心吊胆官商勾结、贪官腐败的出现,甚至是有可能创造历史。

  9、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明显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雄厚实力。在中央提倡的投资刺激经济计划中,借东风、投资浪费、腐败增多是十分令人担忧的。

  10、我们国家的地方各级官员,习惯性的向上要政策、要资金、表功绩,这些都是不用回避的事实。在这么大的投资狂潮中,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的监管?。

  11、有的行业部门也提出自己如何如何的防范,如何的督导和执行,出台了一定的措施和管理办法,这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我们担心的是没有参照经验和时间的急迫如何保证?

  12、在政府鼓励投资的带动下,政府基本上还能做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这样突然发力、短时间内的大量投入的经济风潮中,我们不得不杞人忧天的思考这一行为的后遗症会是什么?

  13、在政府的鼓励下,那些大中型的国有企业、有实力的地方国有企业甚至是民营企业,也必将提出自己的投资计划。这些当中以上的类似不良行为会不会发生。

  14、中国在对外投资上,以前的文章已经分析了一些。

  在购买美国资产的时候,要从战略高度来考虑,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他的很多优质资产和公司都是我们中国所需要的。

  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不就是引进来了吗?今天送上门来的机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没有道就不要取。

  此时每一项收购都包含极强烈的政治诉求,美国的神经已经绷紧了,如何调节或者是弹奏他的神经?只有弹奏高手或许才能弹好。

  最终是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一句俗话:我爱大——自然。

  约束自己时:平稳发力。

  冲刺时:欲速则不达。

  

  版权所有、抄袭必究!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