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长的轨迹

李道煜 原创 | 2008-11-25 12:46 | 收藏 | 投票

 

    当企业出现裁员、破产时,人人想到了企业的重要性,但当企业不面临危机时,很少人会去考虑企业的成长轨迹,此次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已经波及到全世界,虽然风暴的强度及破坏性只有等风暴结束若干年之后才能评估清楚,但是目前所有的企业已经感受到危机的来临。金融危机的内在表现就是信用的缺失,其最终结果就是财富的重新分配和规则的重新构建,其发生的实质原因就是主要的企业背离了企业成长的轨迹,从而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一个成功的企业,其成长轨迹就是按照受益方相关方维护者守护神领航人等五个阶段成长的。一个企业开始进入一个行业后,只有是现有规则的受益方,才能壮大成长,在受益方阶段,企业可以用尽规则的潜力,而可以不用承担制定和维护规则的责任;当其成长到一定规模时,就需要参与规则的制定,因此进入了相关方阶段;随着企业能力的增强,这时企业要主动去维护规则,以保护规则的良性运转,这时就进入了维护者阶段,企业非常容易背离成长轨迹,就是从维护者阶段开始的;随着维护者角色的到位,在公众中形象的提升以及企业实力的进一步增长,企业就进入了规则的守护神阶段,这时的企业需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容易让企业崩溃的时候;化解之道,就是从神而回归为人,通过公司的实力地位,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团队,以理清行业的发展规律和方向为已任,特别是必须要兼顾到与社会的和谐,并推动社会共同发展,当企业可以看清方向,并承担起行业的领航任务时,就进入了领航人阶段。

企业在处于受益方阶段,在遵从规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受益,才能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当企业处于相关方阶段,就需要承担规则的制定责任,这既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如果还是按照处于受益方阶段的习惯行事,则企业即使规模增长了,也会随时因凝聚力的不够,在关键时候,既抗不住外部的冲击,也抵御不了内部的分裂,好的情况下,继续回到受益方阶段去修炼,坏的情况下,就会走向破产;当企业处于维护者阶段时,就需要对规则有更多的付出,需要根据情况,随时去维护规则,以保护规则能良性运行,如果是利用优势地位,对自己有利的就采用,对已不利的就以特色为借口而否定,则会积累起巨大的反抗力,随时可能导致企业分崩离析,一旦众多的处于维护者阶段的企业都发生了这样的危机,就引发了社会的金融危机;当企业维护者的角色长期承担得很好,因此会获得道义上和执行上的实力,从而成为规则的守护神,但如果默守陈规,不与时俱进,随着基础的不断腐蚀,则可能一个小小的意外,就可能引发经济危机,而且这样危机的发生往往是没有先兆的;为了避免这种极端坏的情况,处于守护神地位的企业应该积极地向领航人阶段进发。

成功的企业必然是按着受益方相关方维护者守护神领航人等五个阶段进化的,当处于相关方、维护者、守护神、领航人阶段的企业责任出现普遍缺失时,这些背离企业成长轨迹的群体行为产生的破坏合力就会引发经济危机。

这五个阶段一般而言是梯次上升的(特别是在硬实力方面),只有领航人阶段是一个例外。因为理清行业的发展规律和方向与有形的实力关联度较小,因此可以产生于五个阶段的任一阶段(甚至于产生于有企业行为之前,就象达芬奇早于三百多年就给出了直升机的原理一样),而能否承担行业的领航任务也不是取决于硬实力的强大,而在于人们的认可程度。只要能理清行业的发展规律和方向并承担行业的领航任务,就进入了领航人阶段,对于这样的企业,即使当前硬实力不是最强的,其硬实力也会迅速处于行业的领导地位。选择大于努力就是指会结盟于能按着正确的企业成长轨迹前进的企业。

要符合企业成长的轨迹,除了深研规则外(这是没有穷尽的工作),更需要明了什么是企业成长的关键外部大环境。举现实的情况就能说明这个问题,面对企业管理上的危机,有不少人或祭起了儒家或祭起了道家,但效果时好时不好的原因是,这些人忽视了这些古理论起作用的两个主要前提:一是处于一个中心的大一统社会;二是外部不存在挑战这个中心生存的竞争者。如果企业符合这两个前提条件就可能会有效,没有这两个前提条件,则肯定无效,这也是为何儒、道理论在汉以后从诸子百家中能脱颖而出的外部大环境。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之后,企业的外部大环境正在发生极大的变化,一个人的企业将成为社会的主流,传统的金字塔结构的企业与一个人的企业将构成鱼水关系:没有鱼则没有生机,水质不好则会影响和制约到鱼的成长。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当前最具活力的领域就在于如何提高一个人的企业的活力和水平,最大的投资机会就是去经营好一个人的企业。

在知识经济时代以前,在相关方以上阶段的企业往往是规模较大的,而且由于特有的金字塔形组织机构,除非机缘巧合,个人很少能影响到企业的运转,因此,几乎是所有的人将精力都关注于现场的契合上,处理的方式:西方人将着重点放在对规则的遵守上,东方人将着重点放在随机应变上(这也是为何国内潜规则盛行,没有国家的扶持少有企业能突破相关方阶段的深层要素)。现在,虽然没有20世纪末对知识经济的喧嚣,但实际上,我们已悄然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这时就更应当脱开具体的企业运行轨迹,而是从规律层面考虑企业的成长轨迹。

一个人的企业不是指企业由一个人组成,更不是指企业由一个人说了算(其他人仅是执行),一个人的企业是指在社会已有的规范平台上,出现只能容纳一个人的企业,企业的战略、战术和执行都取决于这一个人,企业的效率、效益不取决于上传下达,而是取决于结盟团体的规模以及运用资源的能力。一个人的企业将仅存于直销行业和绩效助力行业,这两个行业:一个是正从长期处于混乱期步入了曙光期,一个是将跨越混乱期直接进入曙光期。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一个人的企业都会按照企业成长的五个阶段的轨迹去成长,只是一个人的企业的出现,使得每个人都可以来思考企业成长的轨迹这个大问题,而且可以立即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知识经济时代,对个人而言,每个人都有了去亲身实践一个人的企业的机会(如果看作是个人的业余爱好,则会得到最好的实践效果),对社会而言,随着一个人的企业的成熟,将给社会带来日新月异的美好变化。

关注企业成长的轨迹,特别是将导航人阶段提前,才能从根本上来消除经济危机,而知识经济时代从生产力方面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一个人的企业形式的出现又给了每个人的实践机会,这也是我为何暂停IT方面最高端的研发,着眼于一个人的企业的研究和实践,因为这一方面为未来社会构建好了生存与创造之间的中间层,极大地造福社会,也为我国走向创新大国占领一个关键的至高点;另一方面也为IT研发突破高原打开了新的方向和思路。让我们站在新的角度来思考,理清企业成长的轨迹,将此次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海啸转化为空前的发展机遇。

个人简介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高工、工学和管理双学士、计算机硕士,一流项目管理、质量管理、软件开发专家。海信十四年,出过国、优秀援藏技术干部、三年度集团先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尔两年,负责下属公司研发和质量两个部门,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