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发律是时空中公私范畴的划分依据

金小明 原创 | 2008-11-25 20:57 | 收藏 | 投票

生发律是时空中公私范畴的划分依据

一、公私的对立统一性决定公私既共体又相区分

任何载体都是公私的统一对立体,公、私分别是载体的二个侧面,因而公私既为一体更有界线。如人类社会没有单独的公或私之分,只有E/(D+F)的比值不等之别,此足见任何社会都是公私混合型社会,未来“共产主义”式设想也是改造能力相当强的公私混合型社会。因为,在未来或无限有界时空中,虽然人的活动能力得到相当的放大,衣食用住行自食生存能力特强,但那是社会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的;而且,我们面对的是宇宙成熟当量值的时空,而消费体系的实现就是朝着当量值渐近扩张的,只要人类不停止进步,就仍有许多私体认识改造不了的世界,仍然离不开公体的作用。但人类向无限有界时空发展的进化过程是私体不断向公体转化,同时私体不断新生的过程。所以同现在相比,未来合作协调性变化不大,私体能力不断发展壮大而公体不断出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强调公私经济体的性质区别意义不大,因为那只是个比重概念。

二、生发律是确立人类社会所有制的规律依据

虽然公私共体而且没有纯公或纯私的社会,但某一社会究竟是公还是私的性质乃是必须区分的。这个区分规则依据就是生发律。公有私有在任何时空都是同时存在的。公、私分水岭是什么?这要从人(物体)的能量或能力与被改造对象的结合能之对比来判断。当Lf≥Lc即一物的劳动能力(Lf)不小于改造对象的结合能(Lc)时,应为私制;反之,当Lf<Lc时,应为公制。

(一)生存公有发展私有是人类社会中非常重要的规律

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是在特定的时代,男女双方共同实现物质、精神欲望方式的产物。即双方均能通过家庭这个高级载体来从对方获取精神、物质的满足并共享家庭温馨。即使在无家庭的地方或时代,异性双方最起码因爱情和性生活的需要与否决定会合与分离,因为人的多数娱乐游戏需要对手或伙伴。家庭中的小孩在未能自立以前是依靠家庭来维持生存的,长大自立后或早或晚都要从家庭分离出去,随着男女主人公寿终正寝,原有家庭解散。总之,家庭是爱情、亲情,养老扶幼的自然产物,并不是人为的公私共同体。

同样,个人到家庭到集体到国家直到宇宙的集散关系都是生发律在起决定作用的。以个人同集体的关系而言,个人加入集体其必然有依靠集体的方面或企图,一旦集体无法满足大多数成员的需要时,公有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树倒猢狲散大概能表达这层意思;反过来,个人利益无须借助集体获取时,就象我国改革开放前牛耕式农村集体经济一样,硬要将可以独立按家庭进行农田作业的农民捆在一起。这样的集体必然成为个人生存发展的障碍。改革后,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个人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向小康迈进。显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到来、农业生产分工协作的需要,必然引起农业集团公司的建立,农民又将集中到公司麾下,但财富仍属个体所有。这是因为牛耕式农业生产力符合家庭或个人单独劳动模式,而机械化或现代化农业生产力则需要公司规模协调管理。总之,集体是合作放大能力,保障老少病弱生存等的友情、亲情自然产物。如果人为捆绑公私成一体或盲目强化私有市场竞争经济,就会遭受人祸。

(二)人类社会的整个生命周期同样遵循生发律

自盘古开天地到原始社会均属人类生存期。在生态竞争中,人类处于同恶劣环境、野兽的斗争求生存中,在诸多方面个人生命力无法保证自身生存。因此集结起来狩猎、生产、劳动就成为必要,并在此基础上缓慢地形成公有制以保障集体中男女老少病残等全体的生存。

到奴隶、封建社会,生存问题仍然存在,且Lc(时空生存力)有着大幅度提高。但这时Lf>Lc,对牛耕式自然经济,个人和家庭都能独立运作;作坊等手工业也是这样。故此时以私有经济为主。然此时因人类能力有所提高,人类进化使得生存水准也得到提高,且不劳而获走捷径的思维导致了人与人之间掠夺、侵扰和自然灾害等的挑战与应战需要,又要求个人集结成部落来抗衡之,以保证个人或家庭的利益与安全。这样就慢慢地出现了公私混存的国家。

未来社会是个什么样子呢?同样可以从生发律来分析推出。虽然可预见未来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如TMS社会。但人类生存水准也已至相当的高度即Lc进入D、F高值区,人们可以按需取物,货币、家庭、集团、国家都将消失。人们过着游居生活、无固定住所,只有无限概念的社会。生存、生活用品由分布于各个供应站的机器人提供或由思维控制从TMS上随时随地取舍,人们在物质生活上并无差异。未来社会是个物质公有生存为主的社会。但由生发曲线图可见,此时Lf>Lc,即这个时代实质上是发展私有为主的社会。因为这时Lf=(体力+智力)中的体力→0(即体力可忽略不计),Lf=智力;Lc=(物质生命+精神生命)中的精神生命却占有一定的比例。显然未来社会是精神性的,存在相当规模的精神发展私有。这个发展私有来源于虚物质决定的无限精神利益需要。那时人们劳动工作是娱乐式高智力创造性工作,物质生活方面大公无私,通过智力市场竞技保障精神生命生存并获取个人荣誉享受。

毋庸讳言,人类社会同样有灭亡之日,见生发曲线。这种灭亡应理解为变换生存形式,如人类自身的根本变形升级,在宇宙中搬迁、对环境的突变无能应付而消亡转换为它种物质形式等。

(三)生发律决定土地公有私营

坚持土地公有、农田家庭经营是真正的中国特色。根据生存公有规律,土地公有是由地球生命体不可分割而人类依地表、空间的划界而治决定的。对时空范围的控制能力是社区或国家生存的基础,是国家产生与灭亡的标志或根本条件。而部分土地私有是现有国家维持下的暂时非本质现象,其实具不合理性。但土地经营可有多种形式,而且应尽量市场化私营。

    对于土地公有私营的不当理解和处理,在近代中国史上留下了惨重的教训。旧中国解决不了温饱问题,主要是:①农业生产力低下,受自然灾害影响大;②土地私有,耕者无其田;③政府未曾或无力以土地为凭对一切在土地上、空间中经营的工农业等完全合理课税,并用于全社会的生存。结果是:生产力不能提供足够的生存生活品;土地所有者占有控制着多数财富。我国1978年前的土地公有公营导致温饱问题,原因是:①牛耕式生产力是私营土地的基础,不存在集体合营的生产力条件;②土地局部公有,生产队经营农牧渔林等,同样耕者无其田;③缺乏责权利一致的公营,无法打破不劳而获局面。结果是:生产力不能提供足够的生存生活品;大锅饭导致劳动生产力进一步萎缩。

总之,土地公有是同国家或社区的存在与统治相关的,符合天然生存公有,可保证国家或社区的整体意义,是保障社会成员安全生存的基础。而土地私营是责权利一致所要求的,其经营方式、层次即实行个体或实行公司经营,是同科技生产力水平相关的,符合发展私有,是竞争、按劳取酬的手段。

(四)国家应依据社会科技生产力水平Lf和全社会的Lc值来确定各个时期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体制;据行业Lf、Lc情况确定行业体制;据各经济成分的Lf、Lc确定各种经济成分体制的变化;据个人的Lf、Lc来确定公民如何参与社会分工;据ⅠⅡⅢ公私奇偶律大体判断经济制度的性质。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