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一救市 大小非就发笑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25 08:16 | 收藏 | 投票

             
    11月14日,中登公司还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大小非仅减持4.04亿股,绝对减持量创出6月份以来新低。而且7月至10月四个月大小非实际减持数量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依次为8.49亿股、4.81亿股、4.52亿股和4.04亿股。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投资者对大小非的担心似乎有些多余。

   那么,是否大小非真的都成了“乖孩子”,不再减持解禁股了呢?事实恐怕并非如此。虽然自9月18日三大救市措施出台以来,管理层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票,证监会甚至要求各派出机构积极推进大股东增持,而且这一工作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大小非减持逐月下降,10月份减持数量创出近几个月以来的新低,关键还是受行情低迷的影响所致。因为今年以来,股指逐波下行,成交量越来越小,大宗交易也不活跃,一些大小非根本就无法出局。而一旦行情转暖,就难保大小非不会争相出逃。

    事实也正是如此。进入11月份以来,在扩大内需政策的预期下,11月初股指开始企稳。到11月10日,在我国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十大措施等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开始出现放量上扬的走势,一轮“救经济行情”也因此而展开。

    可谓是“股市一救市,大小非就发笑”。伴随着救经济行情的展开,大小非的抛售也掀起了高潮。就在11月14日中登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创新低这一“喜讯”的当天,欣龙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公司于11月10日至11月13日期间,出售公司股份累计达1651.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3%。而控股股东此次减持的这批股票,其解禁日就在11月10日。也就是说在解禁当日,控股股东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减持。而根据统计,11月1日至20日,A股上市公司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或证券交易所减持股数合计已达4亿股,基本上已与10月份的减持数持平。本轮“救经济行情”,有望成为大小非减持的“蜜月期”。

    透过11月份以来大小非的减持,大小非们是非常珍惜这次“救经济行情”所带来的减持机会的。这一点,投资者从大小非近期减持的一些新特点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一是出手快。股票解禁即出手。如欣龙控股的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公司,其所持有的欣龙控股股份于11月10日解禁,而就在解禁当天,控股股东就开始了大抛售。

    二是出手狠。为了把解禁股早日抛出去,大小非们舍得压价抛售。如ST松辽的二股东中润实业,11月17日通过5笔大宗交易总计卖出ST松辽股份2242.56万股,成交价均为当天的跌停价位1.86元,与收盘价2.05元相差10%。

    三是出手重。即抛售的大小非量大,能抛出去多少算多少。如ST松辽的二股东中润实业,11月14日解禁的限售股是2242.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但11月17日,这2242.56万股股份就全部被抛售一空。

    四是双拳出击。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同时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如欣龙控股的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所减持的1651.83万股股份,就是选择了这种双拳出击的形式,其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6%;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

    正是基于大小非们对这轮“救经济行情”的充分把握,因此,不论本轮“救经济行情”如何演变,大小非都将是最后的赢家。

   
   
http://paper.cnstock.com/paper_new/html/2008-11/25/content_66206049.htm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