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美国债最大持有国的喜与忧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26 03:18 | 收藏 | 投票

中国成美国债最大持有国的喜与忧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11月19日《中国证券报》)。
   1—9月,中国共增持美国国债1074亿美元。7月以来,增持幅度大幅增长。然而,我们注意到,此前始终占据美国国债持有数量首位的日本,却连续两月出现减持情况,持有量从上月的5860亿美元减少到5732亿美元。英国为第三大持有国,规模为3384亿美元。
    虽然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但是,近期,美元却不断走强,在美国国债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美国短期国债竟然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特别是美元外汇储备巨大的中国、日本等国,在目前情况下,购买美国国债是保值外汇资产的选择之一。同时,美国流动性严重匮乏,救市又需要巨额资金,中国大量增持美国国债无形中含有助美国一臂之力之意。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持续下行,而对中国应增持还是减持美国国债的争论也十分热烈。有人士认为,美元的走弱将使得外汇资产缩水,因此抛售美国国债的声音一度高涨。但是,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之一,一旦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必然导致美元加速贬值,将使得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加速缩水。实际上,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巨大债权国的中国,已经陷入了美元陷阱,已经处于两难选择之境地。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危机相当严重,但是美国国债利率反而不断降低,这说明各国巨额外储没有去处,中国的外储也面临缩水风险,但目前尚找不出能替代美元的第二种货币,所以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注定了全世界的人都要被美元欺负。
   在日本等国减持美国国债情况下,中国大幅增持美国国债不是没有风险,主要是汇率风险。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短期内出现复苏可能较小。同时,美国为了提振经济继续降低利率的可能性很大。美元短时期内走强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如果美元开始走弱,对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和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来说十分不利。
    这次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与美国打交道必须十分小心和警惕。如果不出乎意料,这次金融危机告一段落进行评估时,将会出现美国危机、全球埋单,说不定美国还会从中受益的情况。这次危机与上个世纪20年代末那次危机最大的区别在于,那时美国还没有登上世界霸主地位,美元还没有成为国际货币,因此,那次危机美国国内经济金融遭到了重创。而这次金融危机,就一个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就一个汇率问题,美国就足以撬动全世界经济金融,就能把危机转嫁给全世界特别是债权国。就如吴晓灵所说的“全世界的人都要被美元欺负。”
    因此,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情况下,在汇率不确定性增大、风险不可测情况下,中国宜多静少动,一方面保持现有美国国债水平,不随意增加和减少,另一方面尽量调整外汇资产结构,坚持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1/19/content_10378478.htm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1/19/content_10378484.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