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连续四次降息的政策信号

董登新 原创 | 2008-11-27 11:23 | 收藏 | 投票

 

读懂连续四次降息的政策信号

——鼓励储蓄分流,刺激国民借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自2008年11月27日起,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再次大幅下调,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自下调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作相应下调。这是央行在最近70天时间内连续第4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这既表明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非常形势的严峻,也更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人民币存贷款利率4次累计下调总幅度统计

存贷款利率

 2007-12-21   

   2008-11-27    

  总调幅  

       下调率       

存款利率

(%)

(%)

(百分点)

(%)

活期

0.72

0.36

-0.36

-50.00

1年期

4.14

2.52

-1.62

-39.13

2年期

4.68

3.06

-1.62

-34.62

3年期

5.4

3.6

-1.8

-33.33

5年期

5.85

3.87

-1.98

-33.85

贷款利率

(%)

(%)

(百分点)

(%)

6个月

6.57

5.04

-1.53

-23.29

1年

7.47

5.58

-1.89

-25.30

1——3年

7.56

5.67

-1.89

-25.00

3——5年

7.74

5.94

-1.8

-23.26

5年以上

7.83

6.12

-1.71

-21.84

住房公积金贷款

(%)

(%)

(百分点)

(%)

5年以下(含5年)

4.77

3.51

-1.26

-26.42

5年以上

5.22

4.05

-1.17

-22.41

  为了抑制经济增长过热,化解流动性过剩,缓解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我国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一年中央银行连续6次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2007年12月21日是2007年央行最后一次调高利率(调整后的利率水平见上表)。

  进入2008年后,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迅速向全球蔓延,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了,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原油期货价格从接近150美元/桶跌破50美元/桶,各地股市一路暴跌,华尔街的金融巨人纷纷倒下,世界经济明显步入危机后的大衰退。

  尽管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不够,但世界性金融危机并未让中国的实体经济独善其身,尤其是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经济形势日益严峻。例如,珠三角地区大批出口型加工企业亏损倒闭,企业裁员减薪的传闻越来越多,而且前期超速扩张的钢铁、煤炭产业库存积压骤增、产能严重过剩,电力行业大面积亏损,与此同时,物价水平则随经济增速放缓而快速回落。在此危急时刻,中国政府决定改变宏观调控政策大方向,原先从紧的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

  于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8年9月16日起,首次降息,并同时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截止2008年11月27日,央行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已经连续4次降息。连续4次降息后,央行究竟给我们释放出了怎样的政策信号呢?

  (一)70天连续4次降息:频率之高,力度之大

  2008年9月16日、10月8日、10月29日、11月27日,连续4次降息,70天时间内,大约平均每20天降息一次。降息频率之高,历史罕见。前三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调幅都是相同的,且均为0.27个百分点,然而,第四次降息降幅却是最大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同时下调了1.08个百分点。这表明情势危急,我们已来不及边等、边看,同时,这也是贯彻执行温总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战略布署。

  (二)活期存款4次降息50%:存款利率降幅远大于贷款

  4次累计降息,存款利率调低幅度最大,尤其是活期存款的利率累计下调了50%,这是最大的降息幅度!这意味着4次降息后,活期存款利息已经减半!这会大大压抑储户活期存款的积极性,鼓励活期账户多多刷卡消费。其次,一年期存款利率累计降幅高达39.13%,排第二位;而二、三、五年期存款利率则累计降幅均超过了1/3!

  相反,4次贷款利率累计降幅却比存款小得多,各档次贷款利率累计下降最大幅度不过1/4,其中,降幅最大的档次是一年期贷款利率,其累计降幅只有25.30%!

  尤其是在此次降息调整中,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下调的绝对幅度却是最大的,它们分别下调了1.17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定期存款利率有“补跌”之嫌,这是鼓励银行储蓄分流的最大标志和信号!

  (三)存贷款利率连续下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互呼应

  党中央、国务院前期出台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本质是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保障劳动就业。继上轮连续3次小幅降息后,这一次再次展开第二轮大幅降息,这可能也是年底前的最后一次降息,这将有力地配合年底前4万亿方案中1000亿投资项目的实施与落实。

  连续4次累计降息,一方面有利于刺激民间投资,参与全国4万亿投资项目大战,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居民的储蓄从银行走出来,走向消费或投资,包括买房买车、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同时,此次降息也有利于扩大银行信贷规模,稳定金融机构的业务增长。尤其是此次利率下调,其重点应该是鼓励居民投资与消费,分流银行储蓄和定期存款。

  最后提示:货币政策的实施是有一定时滞的,它的效果也许在短期内并不明显,但它的中长期效果不可小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