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与人保部“打架”,国人该信谁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27 08:55 | 收藏 | 投票

    据报道,一份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起草,其内容之一就是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据悉,起草中的方案建议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逐步使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提升为45%左右,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明年提高工资的细则方案。
 
    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这在目前寒冷的冬季里确实给人以温暖。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横扫全球经济,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威胁的情况下,发改委送来的“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消息无疑给人以春天般的感觉,让国人的心里暖洋洋。

    但一阵温暖过后,人们的心中难免疑惑。虽然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是国人所盼望的,而且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也确实是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但问题是,如何把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落到实处?

    其实就在发改委“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消息出台前的几天,时间是11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保部”)还发出通知称,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以稳定就业局势 帮助企业度难关。根据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的判断:“大约一年之内,各地暂不会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企业的压力”。都是国家的政府机关,都是国家的权力部门,人保部发出通知,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而发改委的方案却表示要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面对发改委与人保部的“打架”,国人应该相信谁?

    从个人的意愿而论,国人肯定希望发改委的方案是真的。扪心自问,有谁不希望自己涨工资呢?人人都希望自己是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对象。

    但从实际情况出发,恐怕人保部的通知更适应当前的社会现实。人保部之所以要暂缓调整企业的最低工资标准,其目的就在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中小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渡过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下降、出口受阻等困难。如果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继续大范围地增加职工工资,增加企业负担,那么,将有可能使得更多企业陷入更大困境,出现企业裁员,甚至企业倒闭。因此,在当前这种困难时期,资方、劳方、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都付出一点、让步一点,共同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不至于使得更多的人失去工作,这才是重中之重。如果职工的饭碗都不保,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就只是一句空话。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考察时,浙江企业家就以“不裁人,和员工共渡难关”作为对温总理的承诺,这足见当前“保饭碗”的重要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发改委“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方案就是一纸空文。虽然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没有可行性,但在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的大旗下面,让一小部分人提高社会工资却是可能的。比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这些部门只需要伸手向各级财政部门要钱就可以达到提高工资的目的。又如一些垄断行业,提高工资也是他们最拿手的事情,他们只需要将自己的工资费用摊派到用户与消费者的头上就行。实际上,发改委的“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方案就是为这些部门与行业提高工资提供“令箭”的。

    因此,尽管发改委的方案与人保部的通知“打架”,但不排除二者同时被执行的可能。人保部的通知,发给企业单位执行;而发改委的方案,发给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垄断行业来执行,这也算是各得其所吧。

     http://www.nbd.com.cn/_NewShow.aspx?D_ID=134059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