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精神之核心

胡泽国 原创 | 2008-11-28 00:35 | 收藏 | 投票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旗帜鲜明倡导和谐精神的重要体现。和谐精神的目的是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政治民主、经济富强、文化先进、民生有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的历史使命,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者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任务。和谐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主义全体建设者;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是建立社会主义公平公正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科学的管理与分配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与自然的关系。

因为在现代科技生产力水平高度发达的社会,自动化生产逐步代替人类劳动,人类要生存发展繁衍,不允许社会不和谐,不和谐的社会是会给每个人带来悲剧和灾乱的。我们的中国古人很早就提出了“达则兼济天下,贫则独善其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以及人之幼,      寡孤独者皆有所养”,由此可见,社会和谐的美好思想根深于我国古代的思想和文化教育,我们作为中华民族子孙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我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发扬和继承,充分说明我们的古人不仅具有高尚道德操守和丰富思想智慧,并且具有高度社会责任精神的,值得每个中华民族子孙学习和借鉴。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导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革命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唯一核心领导力量。自从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诞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反帝反封建反对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八年抗日战争,三年全国解放战争;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先后进行了社会主义经济改造,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中国从一穷二白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医疗、工业、农业等体系,进行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逐步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自一九七八年以后,逐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转化,中国经济实力进入世界经济实力四强之列,但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十分低下,尤其是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农民收入还十分低下,贫富差距还十分巨大,两极分化越来越大,社会矛盾还十分尖锐,尤其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政令不通的矛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二是资本与劳动的矛盾,主要存在利益分配格局不合理问题;三是地方党委政府与普通劳动大众的矛盾,主要是地方政府侵占普通劳动者利益问题,地方政府的工作由为人民服务向为资本服务的错误倾向;四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资本与劳动工人剥离,普通劳动工人下岗丧失生产资料和失去国家和企业主人地位,普通劳动工人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五是部分政府官员在与经济交流中,与国外资本利益集团相互勾结,变相出卖国家利益问题,丧失国家经济利益和政策机遇,要挟中央政府政策。

在这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突出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以胡锦涛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果断而英明的提出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方针政策,力求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原则下,求真务实的解决系列矛盾。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长期以来斗争建设经验,相信在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一道有能力,有信心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解决系列问题和矛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主义全体建设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旗帜鲜明的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主体是谁呢?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宏伟蓝图的的总设计规划师,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领导者,党和政府的任何方针政策都必须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是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天平和尺度。党和政府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之一,具有绝对权威,是任何其他人和机构都不能代替的建设主体之一,是整个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心骨,党和政府必须正确处理与其他建设主体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党和政府与企业、劳动人民群众的地位和利益关系,不能明抢暗夺他人合法利益和劳动利益,做好人民公仆,坚决为人民服务。

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全体建设者主要有企业家、知识分子和劳动大众。在这里尤其要正确处理好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企业与劳动者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企业与劳动者的和谐主要表现在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关系问题上,企业与劳动者是矛盾对立统一关系,两者互相依存,但在利益上又相互矛盾统一。

只有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才能正确处理好党和政府与企业利益关系,政府与劳动者关系,企业与劳动者关系,建设和谐有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是建立社会主义公平公正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科学的管理与分配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与自然的关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立公平正义体系,建设人民民主政治体系,克服种种社会矛盾。政治制度体系是社会生产关系的重要表现,在高度发达的科技生产力水平下,必须建设积极进步的社会生产关系,什么样经济基础就会建立什么样的上层建筑,好的上层建筑会更加有利经济建设和发展,否则就会阻碍社会生产力水平进步,就会给经济建设带来困难,阻碍经济发展。

只有建立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政治制度,当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与党和政府利益、企业利益相统一的时候,社会生产力水平才能得到迅猛发展,经济建设才能稳步有序发展,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只有正确处理政府、企业、劳动三者利益,才能稳步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有效促进经济进步与发展,三者利益关系主要是处理好经济积累与消费的矛盾,在不同历史时期,必须正确把握积累与消费,才能有效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稳步前进,同时降低企业成本,劳动者获得相应劳动报酬,改善人民物质文化进步需求。比如建国初期社会积累比例与现代社会积累比例是有很大差别的,同时改革开放以后,很多新型企业也必须进行新的积累,才能确保企业正常发展,确保国家经济增长,劳动就业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涉及到人类生存和发展,也同时涉及到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未来社会生产力水平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人类对自然索取的无限性与自然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只有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正确处理好科学发展与规划控制关系,才是人类未来出路的必然选择,这也是为什么人类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的根本原因。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深入贯彻和谐精神的核心是党和政府必须认真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确实处理好国家、企业和劳动利益关系,兼顾三者利益均衡,确保政治、经济、文化稳定,解决好企业与劳动之间利益关系,把握政府职能,正确解决经济发展与社会矛盾的轻重缓急问题。切不可政府和企业强强联合,不顾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死存亡,我行我素,制造社会不和谐,必须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我们必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制定符合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利益的方针政策,始终如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扬社会主义和谐精神。

 

个人简介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研究、宣传、交流社会主义建设新文化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政治民主、经济繁荣、文化先进和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囊支持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