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下的投资机会

何党生 原创 | 2008-11-29 09:35 | 收藏 | 投票

提要:一般而言,行情的成功启动往往需要一些有力的支撑因素。例如近期4万亿的固定投资产投资方案,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有哪些积极的因素值得关注呢?投资者可关注哪些机会呢?

    一、新政策背景下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继前面国务院推出4万亿投资之后,央行再度出手下调利率108个基点,其出手的力度让市场始料未及,堪称11年最大。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史无前例地在70余天的时间里第四度降息;也是央行继10月8日以来,再次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更是央行近几年来首次动用下调再贴现利率这一工具。

    从这些持续性行为可以得知,政府力保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是相当巨大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的保增长行为将是持续性的、全方位的,它将体现为:对投资的拉动、对消费的拉动;对企业的大力扶持、对消费者的扶持等。

    那么,紧紧围绕着政策扶持的领域及行业,应该投资者把握未来机会的主要思路。从这个角度而言,水泥、施工,机械等由于直接受益,应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随着受益效应的扩散,电网、医疗、农业、并购、注资等也值得关注。有关人士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经国务院批准,确定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547.8亿元。其中,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270亿元,约占49%;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96.3亿元,约占36%;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81.5亿元,约占15%。

    除了航空确定已经有注资情况外,一些比较重要的陷于困境的上市公司当然是政府的首选的目标,由于燃料成本大幅攀升使得一些大型发电企业业绩恶化。由于电力等能源是经济的基础,因此电力理应是国家注资的首选之一。除此之外,钢铁企业、救助受灾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信等均可能得到政府的注资。

    二、政策鼓励并购重组背景下的机会

    近日温总理在宝钢视察时曾提到,要研究振兴钢铁产业的政策,加快结构调整,通过兼并重组保护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我认为,上海是并购重组的先锋,温总理鼓励上海地方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有望是未来两年内并购重组大戏的先兆。

    具体而言,投资要重点把握公司的战略并购价值,而主要战略价值是促使产业资本并购或者回购相应目标的主要因素,也往往是由产业资本战略目标不可逆转和上市公司独特资源的几乎不可替代性所决定的。

    具体投资机会方面,独特资源往往是并购的首要目标,比如地产、连锁商业还有一些诸如矿类的资源,其往往具备不可替代性,其它试图进入该行业领域的产业资本必须或几乎要通过收购来切入,其资产基本不可重置。而已经占有该资源的大股东也几乎不可随意放弃,可能采取回购股权的方式加强控制。

    这些可能包括:商业零售:区域性、地区性的商业零售企业,如果拥有较多的店面资源,产业重置的成本一般极高,如果经营不善则更容易为强势企业并购。

    地产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中小房地产企业,或者位置较好的工业园区或工厂,产业重置成本一般也极高,难以简单估计。

    煤炭方面,作为一种重要上游资源,介入煤炭已经成为煤化工、电力等完善产业链的有力举措,并且具备典型的不可替代性。当然,国资控股的煤炭企业较难发生并购,但是民营股东控制的中小型煤炭类上市公司则具有较好的并购价值。

    还有其它一些具备很独特资产价值的行业,也可重点考虑。另外在现实环境中,诸如知名品牌等这类资产也几乎是不可重置或者重置成本很高,也属于并购方的首要目标。品牌价值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品牌占有率越高的,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其争夺(并购和回购)价值越大,这一点在消费品行业尤其是高端消费品行业显得尤其重要。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