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司法体制有些不适应问题 绝不照搬西方

刘万军 原创 | 2008-11-29 06:53 | 收藏 | 投票

中新网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问题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就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有关问题做了说明。

贾庆林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是中共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我国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从总体上看,我国司法制度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是基本适应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是基本适应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日益增长,现行的司法体制、工作机制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在某些方面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贾庆林强调,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改革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须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模式;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出发,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进一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必须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使每项改革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贾庆林指出,要精心做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司法公平和正义在许多地方,在一些区域已经坦然无存,随之伴生的是司法不独立,司法腐败,而司法公平和正义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破了,不知社会将会怎样。我想一些群体事件的发生也多少与司法不能体现公平性和正义性有关,因此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但是司法体制的改革的方向是什么的?贾庆林主席表了态:绝不照搬西方。是的西方有西方的国情,有自己的独特的运行体制,因此不能完全照搬,但我们也的确看到西方的民主政治发展得很好,就连我们的领土台湾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体制,并通过借鉴西方和台湾的成熟经验,推动中国的司法改革健康,顺利,有效前进,以实现建立更加民主的政治国家的目标迈进!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