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更加明显 明年经济首务定“8要”

蔡律 原创 | 2008-11-29 17:1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更加明显 明年经济首务定“8要”

  据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保持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会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根据200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一年来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四度微调:从“双防”,向“一保一控”、“保增长”、“促进”: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新的宏观调控政策: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008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即“一保一控”;到了下半年,经济下滑趋势明显,10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由“一保一控”转为“保字当先”。到了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修改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将“保持”改为“促进”。

  2008年针对形势的快速发展变化,科学地掌握宏观调控方向、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提高调控的有效性、针对性、灵活性,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四度微调凸显了党和政府为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前瞻性、及时性、有效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将更加明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矛盾可能更加突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11月28日上午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相当严峻,一定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

   2009经济工作“8要”

  会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安定。

  要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要积极扩大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坚持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结构并举,集中加快建设和启动一批支持“三农”、改善民生、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结构优化、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要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强农业生产,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进出口结构。

  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壮大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实现节能减排的更大进展,强化目标责任,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强化节能管理,强化污染治理。

  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价格和收费改革,深化金融改革,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等改革。

  要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胡锦涛: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相当严峻

  政治局会议提“8要” 明年经济增长第一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明确09年经济首务

      拉动内需:以1998年的经验为鉴

全球经济金融热点问题透析:美金融风暴何时休

  世界金融危机成因及影响程度分析

  金融危机下的美国留学现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回顾   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一年四变,中央经济会议前瞻

       中国出现2次经济放慢

        “4万亿”大拯救

      中国经济发展四大变化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