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建设创业金融体系

卫战胜 原创 | 2008-12-11 23:3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创业企业活动特点的创业金融之路,是缓解当前就业压力的当务之急。创业银行、创业板都要上。但关键是事情的开展要有个优先顺序。首先启动创业银行,随后在适时推出创业板最妙。

  为什么首先要开创业银行?因为传统商业金融的代表是商业银行制度,其基础是融通资金,并从中获取资金的时间价值之差,其特点是低风险、高流动和稳定收益,其对象主要是成熟企业。传统商业金融的另一大类即传统资本市场,也是为成熟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不同资产的组合达到分散单一资产不能分散的系统风险,是现代金融的出发点,但传统金融制度安排与创业企业资产结构、发展模式并不匹配。在众多创业金融模式中,美国的硅谷银行模式和以色列、澳大利亚的创业投资母基金模式和印度的小企业银行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三个模板。

  大家都说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开创业银行的目标就是尽快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就是为了集合民间资本为优质项目提供起步资本,以及为创业企业产业化筹集更多资金。我说的创业银行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都不同。创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也有区别的。首先创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都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创业银行主业是集合民间资本进行创业投资业务.而投资银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投资银行是证券和股份公司制度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是发达证券市场和成熟金融体系的重要主体,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沟通资金供求、构造证券市场、推动企业并购、促进产业集中和规模经济形成、优化资源配置等重要作用。 他是创业银行的下家接盘手。创业银行的后续金融机制支撑。

  抓紧建设中国创业金融体系吧,他的建构其实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之关键点。何为德政?德政就是要求职业政务官具有体察公众需求之责任心,并能够理解和疏导人民价值关联组织与执政部门的基本诉求。谁为农民创业提供“第一桶金”?  尤其在贫困地区,农民创业的资金来源更少,如何让他们获得第一笔启动资金乃是至关重要的问题。目前有些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村市场和农民还贷能力缺乏信心。我们还不妨借鉴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的经验。或者鼓励富有的私人针对农村产业进行股权投资?地方政府应引导民间私人股权基金有序发展,而不是以政府为主!政府在配套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规范,优化即可,历史证明,政府过多干预市场经济的行为是不科学的。

  金融活动的资金实际上是来自人类所能创造价值中被贮藏的那部分价值。这个认识来自于2006年穷人银行的实践。尤努斯最初吧27美元贷款给42个赤贫的妇女。使他们摆脱了对于包销商的依赖,获得了更高的收益。这个案例让我们能更直接的看到金融的本质。摆脱了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带来的迷雾。创业者缺失只需27美金就可以创业了。那还缺钱吗?也就是不需要投入巨资购买设备、技术、专利和雇佣高级人员,也不用写字楼。作为有劳动能力的人,如果他们没有获得金融市场的资金,他们就无法把他们的劳动能力转变为实际的产品。他们能获得。中国农民在就开始贷款务农了。中国农民产出比印度农民强很多了。否则怎么养活这么多国人?问题在于更高一级的深加工和市场能力。而不是人人去做互联网和太阳能。也就是第三产业的爆发瓶颈在哪里?不在资金。不在技术。不在金融!在于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没有。简单说,就是根本看不见不要大笔钱就可以启动的项目。在编竹框和搞互联网之间。有很大的创业空间。这部分不需要太多资金。自己的足够。就是借贷也是很少的。这才是主力。但跟那些动不动几千万的美元风险投资关系不大。但和创业投资关系大。在少的股权投资,也是投资,虽然不是大笔的,这笔钱其实很重要。自己投也是投,我从事投资经理这个职业,我在工作中发现,150万以下高成长型项目较多。这笔钱不去落实,就是大问题。虽然是百万级项目,但预期收益可不是百万级的,有的几乎都可过亿。为什么难落实,就是意识形态问题。

  现在,无论政府、民间投资人心中的投资,和我们想的不一样诶。拉动内需,首先要启动的是百万级的、大范围的投资体系不是创业板。这个体系建设起来了,自然创业板就会形成。为什么?因为你是市场经济,不是计划经济。先用个伪前置管理的标准一放,各地企业都要以创业板标准去实践,这不就刻舟求剑了吗?这样就错了,中国与海外不同,与美国硅谷不同,NASDQ不适合中国,中国是二元经济结构。再者我认为:债权工具,不会比股权工具更有效率,沿袭几千年的债权工具,要升级为股权工具才算突破,股权工具在现阶段是解放生产力最好的方法,今年的农村金融改革,没有把股权工具提到关键的位置,是大手笔中的败笔。

  算算需要多少钱。一个县,50个百万级(好多项目20万就可启动)新项目就是5亿。国家出1亿,民间集资4亿。如果按2000个县来计算,国家总计出2000亿。相当于4万亿中的二十分之一。拿出20分之一的钱出来完善创业投资体系,我们帮社会创造4亿个就业岗位。这个数字是怎么的出来的?如果每年能有200万家新创企业诞生,每家新公司提供10个工作,那么就能在20年内为中国创造4亿个就业机会。显然,积极发展创业型社会才是彻底解决中国农村与城市就业问题的唯一方法。如果国家能再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那么中国社会将充满了创新与创业精神。中国的自然资源与耕地数量在世界上并不具有人均优势,如果能将创业精神注入在13亿中国人的身上,那么人口众多不但不是包袱,反而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一股最大动力。

    总之,先把“实”的做扎实了,在开创业板就会稳健些。这就是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抓紧建设创业金融体系,迫在眉睫!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