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太贪婪?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12 16:50 | 收藏 | 投票

上交所太贪婪?

2008-12-13 大众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Topview (赢富)数据产品被某基金公司一纸上书,告到全国人大,理由是该产品以收费形式提供交易内幕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已经有两会委员对此提出质疑。由于巨大的压力,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上交所将关闭该数据系统。

 

    这一事件显示上交所贪婪之心。

 

    对于上交所有贪婪指责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上交所作为尚未公司制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出卖敏感数据,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这种行为和《证券法》相背;二是上交所以垄断的信息资源大牟其利,涉嫌垄断与不公交易。上交所很难洗清这两个罪责。

 

    但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TopView产品既违背了公正,又保护了公正。所谓违背公正,即上交所违背自身定位,向市场兜售高价产品,以垄断价格在能够获取数据和不能获取数据的投资者之间划出了一道鸿沟;所谓保护公正,即上交所毕竟在一定程度上向社会公开了数据,使得机构投资者忽悠散户的技俩成本大增,更重要的是,通过该款产品,媒体拥有了监督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的利器。

 

    诚如业内人士所说,TopView开启了一个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资本市场不公平的时代,也即将关闭一个普通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核心信息的时代。

 

    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大资金这个领头羊引领群羊,个股涨跌跟着大资金走,资金进出场数据是核心,以往滞后的数据往往让散户投资者大上其当,而上交所的TopView产品满足了市场对机构操作资金的饥渴症,可以将数据精确到具体账户或席位的实时交易情况,使机构在信息阳光下裸体而行,引发基金公司、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基金公司这才斗胆“反击上证所”,他们把目前投资亏损归咎于上交所让其他投资者看到了他们的底牌。

 

    市场对信息需求量有多大,看看TopView产品的热销就可一目了然。按照平均值估算:10万终端用户、平均每个用户交纳2万元年费、上证所从每个用户的缴费中得到三成即6000元来大致估算,上证所每年因此可以获利约在6-7亿元左右,下游公司推出的包装产品更是触目皆是。上交所关闭了该产品,投资者将回到盲人摸象的投资时代。

 

    难题是如何在保护交易秘密与信息公开之间作出选择,既坚守中立立场,又能够带来收益。

 

    这是世界难题,纽交所已经先于上交所遭到炮轰。2007年1月,纽交所首次提出了实时股价系统的计划,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很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喊话,希望SEC对纽交所收费方案作出经济的、规则的分析,以决定数据收费对公司、销售商和投资者来说是否公平、合理。SEC2006年10月批准纽交所旗下电子交易所NyseArca的收费增加计划。根据该项计划,对于通过网站查看其股票报价的每一个用户,NyseArca都要向相应网站收取每月1美元,而包含一些分析工具的数据包的收费每个月将在10美元到20美元之间。之前NyseArca的很多数据服务是免费的。当然,纽交所作为商业机构,不存在非赢利机构的违法指责,但他们仍然未能幸免损害投资者达到利益最大化的道德指责。

 

    如果上交所果真为投资者负责,除了及时公布必要数据之外,加强对会员机构的监管是重中之重,上交所运用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与证监会联手建立内幕交易防火墙,则是投资者之福。上交所以往在权证创设中一味保护券商利益,置中小交易者利易于不顾的做法已经遭遇质疑,他们应该在未来显示他们建立公平交易机制的责任感。

 

    上交所太贪婪,庄家太恶,因此投资者需要公开的数据,遗憾的是,这并不能为上交所洗清罪责。就象质检总局下设的条型码公司广受抨击,任何监管者附属的垄断公司,都是明朝皇帝开的钱庄粮庄,意在获得特殊“厘金”。

 

    一个绝大多数内幕交易能够受到惩处的市场,一个庄家作案成本极高的市场,对所谓机构投资者的数据不会兴趣太大,无数公募与私募基金投资取向不一,得到数据也毫无用处。

 

注:证监会要实现数据“大一统”,今后数据的垄断恐怕是个大问题。如果有机构牟利,恐怕不会是上交所,可能是证监会附属的什么公司了,希望我说的只是笑话。
    与孙立坚老师同行,深夜到长春,零下十七度,居然并不觉得太冷,大概是湿度不高。
    今天另一篇讲汇率与保障型住房,如果找不出来,以后再发。总而言之一句话,什么被房地产商收买之类的话,不过是某些人YY,我只是从经济规律出发,相信那些表面为民请命的人并不真心为民,或者说不懂如何为民。
    周末到了,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