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华元”比推“亚元”现实

卫战胜 原创 | 2008-12-12 22:23 | 收藏 | 投票

  成思危先生称推“亚元”还不现实。他认为,现在搞“亚元”还不太可能,一是亚洲各国的发达程度相差较大,二是中、日、印三个大国达成一致需要做大量工作。

  他的判断是正确的。亚元要建立在统一的亚洲政治联盟基础上。但中国根本不可能与亚洲各国建立政治联盟。日本和我们走的太远了。但我们是不是可以首先联盟韩国,然后辐射东南亚地区,包括港澳台推出“大中华元”?值得琢磨。

  这次和韩国谈的很成功,两国通过本币互换,不仅可相互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为本国商业银行在对方分支机构提供融资便利,而且还能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孔子学院那一套,可能东南亚一带有用,拿到日本可能就不太管用。同样拿到西亚的以色列国也不会有太大作用。这说明共同的文明和文化传统是挺重要的。这次金融海啸正好可以让中国在泛东亚整合中的角色得到充分的表现。在泛东亚整合中,中国不想当兄长都不行!但,整合日本现在就不是时候。为什么?因为各种原因,中日不能通力合作。只有中日携手合作,泛东亚区域整合才能有效实现。对中国来说,一方面要批评日本的不足与狭隘,另一方面,更要以博大的心胸包容日本的缺点,给予日本“区域整合共同领导者”的地位,尽量克服现实主义的“零和游戏”观,以长远的眼光、加以必要的“安抚”或许能实现中日合作的深化。其实印度相对日本来说,还是容易整合的。“龙象和合”的基础还是有的。也许到了那时,才是亚元推出的最佳时机吧?但现在去推“华元”就比推“亚元”现实。

  推翻以美国为首的金融旧体系,重建新金融体系,从推“华元”开始!

 

 

人民币

港元

澳元

台币

韩元

泰国铢

 =========================================

印度卢比

日元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