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力促经济与金融保持稳定

傅子恒 原创 | 2008-12-15 18:37 | 收藏 | 投票

   九大项30条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简称“金融30条”)于周末发布,提出采取有效措施稳定金融与证券运行,争取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等多项具体政策措施。

  

  对于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低迷的A股市场而言,“金融30条”的出台,让人们不禁联想起四年多之前也就是2004年的6月28日《国务院发展资本市场九条意见》。事易时移,宏观外围环境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不变的一点是,股市处于周期性的低迷时期。相对于政策导向的一致性而言,与2004年的“国九条”相比,我们完全可以将此次的金融30条视作证券市场救助的“新国九条”。

  

                                 “30条”涵盖更广泛内容

  

     “金融30条”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完善债券市场发行规则与监管标准。等等。

  

  “金融30条”明确,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在“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方面,“金融30条”提出,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发挥市场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提高经济自我调节能力。增强贷款利率下浮弹性,改进贴现利率形成机制,完善中央银行利率体系。

  

  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进一步明确允许商业银行对境内外企业发放并购贷款。研究完善企业并购税收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出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允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发展以中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贷款等为标的资产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比较而言,“新国九条”的政策调控范围涵盖整个金融市场,超越了旧“国九条”的证券市场。但是显而易见,证券市场仍是金融稳定的重要一环。

  

                                    意在创造宽松信贷环境稳定经济与资本市场

  

  13日晚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为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建议争取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这一目标与此前市场的预测基本相符;而鉴于意见提出的广义货币供应增长高过GDP与物价增长3-4个百分点的指导方针,我们可以据此推断,17%的货币供应增幅的计算主要基于GDP与物价增长约在12%-13%,这将仍是一个非常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对于“金融30条”中直接涉及资本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部署,对照规定本身,市场认为,创业板、债券市场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望成为明年资本市场的三大亮点。“金融30条”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显示出高层可能更为重视保持股市稳定,其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可以提高对平准基金的预期。这一断判的依据是,支持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逐步明确,迫切需要资本政策的配合。总体看来,资本市场的配合包括两个层面:一是需要通过稳定资本市场运行增强投资者信心,进而带动全社会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信心;二是需要通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盘活国内经济存量,以资本带动资产,以资产带动经济。所以,“金融30条”在第三条“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中,开宗明义地提出“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

  

  而从政策落实的情况来看,近期以来,来自高层部门的声音与信息都在明确,股市稳定将通过强有力的实施进行保障,如汇金增持、央企回购以及社保基金积极入市等等,都释放出了具体明确的积极信号。近期,保监会主席近期更是明确表示,今后保险资金将围绕股市适当加大投资力度,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比例由目前的8%可以达到15%。7%的提升空间意味着将有超过7000亿的增量保险资金投于股市。而结合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如PPI、CPI、工业增加值以及进出口数据等等来看,我国经济的“深冬”正在来临,在经济低迷时期,政策“有形之手”的倾力支持,将是股市信心支撑与走向的首要决定因素。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