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设置的建议

金小明 原创 | 2008-12-21 20:43 | 收藏 | 投票

有关奖项设置的建议

      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                                                                                                                                                                                                                                             

 

                                                                                                                                                                      

南海发电一厂分配结构中现有二项值得商榷。一是嘉奖开支;二是浮动、安全奖发放方式。现讨论如下,仅作参考。

劳资关系应是老板与职员间的关系,劳动者获得就业与报酬、奖励应首先感激董事长。这样才能为老板厂卖力。如果嘉奖权不在老板手上,或其意图出在管理层,具体分配由中层管理人员控制,则多分多得者感谢操控人且双方附结于一体,就不能保证是老板的意志表达、企业利益的需要。往往是分配不公造成劳资矛盾,因掌权者侵占、转移劳动者应得而不能激励劳动积极性。结果是老板付钱导买单,企业利益、老板形象受损。

一、关于嘉奖开支

如果是厂内员工能够完成的工作务,基本上就应属工作职责范围内,否则就是任务分管不当或者说是管理人员渎职。因此,我厂嘉奖开支违反了按劳分配原则,增加了公司人力成本。

对贡献特殊、完成额外任务员工的奖励应由董事长审批数额、等级,按公司章程发布嘉奖令。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追求精神价值,对物质生活问题基本解决了的员工来说,董事长给予的精神奖励是有份量和效用的。因此,对职工的特别奖励应以精神奖励、职誉晋级为主,物质奖励为辅。

二、关于浮动、安全奖发放方式

为改善劳资关系,加深老板与员工的感情,防止老板发出的奖金不合理地流入管理人员腰包或变相挪作餐费用,我厂浮动奖金、安全奖的二次甚至三次现金分配不宜再由部门主任、班长等人员亲自分配,以免形成主任、班长个个是老板、人人是出纳、全是办事员的丑态,也分散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精力。如果建立人性化的体现董事长恩德的相关考核分配规定,按程序报出员工出勤、出力的考核表,再经个人确认、厂考核小组审核,最后由劳动人事造表发放,则既维护了部门主任、班长的领导权威和廉洁形象,又可使领导取信于员工,改善干群关系,大家一心一意工作。

另外,安全奖、安全天数奖从逻辑上看,是奖项重复,应二奖合一。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