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时代的全球大逃亡

时寒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21 15:17 | 收藏 | 投票

“零利率”时代的全球大逃亡
      时寒冰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全球经济的衰退已经难以抵挡,谁能最先逃过劫难,谁就是胜利。零利率,揭开了全球经济大逃亡的序幕,也揭开了经济暗战的序幕:风险转嫁与反转嫁,危机转嫁与反转嫁,已经开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2.2%。而世界银行的报告称,全球GDP增长率将从2008年的2.5%下降到2009年的0.9%。如果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研究机构的预测做一下纵向比较,就会发现,它们对未来经济的增长预测是逐步调低的。  
    全球性大衰退,正因为发达国家不负责任的转嫁危机的做法,而变得更加可怖。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获得了极为罕见的一片叫好之声。在这种廉价的赞美声中,中国倘若被冲昏头脑,有可能误入歧途。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王洛林最近指出,对于这次危机期间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称赞和期望,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估计。是的,我们必须明白,在抗御金融危机中,中国要做的不是迎合西方世界的赞美,而是维护民族利益,全力以赴解决民生问题。我们应摈弃短视行为,及时修正急功近利的以投资为核心的救市政策,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投资项目必须做好评估,并防止以前被否决的项目及重污染、高耗能、高消耗资源、重复建设等工程项目重新上马,防止因后续资金跟不上而导致大量烂尾工程的出现,给经济雪上加霜。同时,对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闭门造车,在短期内审批、分配投资项目的能力、合理性、公正性及伴随其中的权力寻租等现象表示担忧。
    世界不仅受困于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之中,更因为救市而挖了一个更大的坑。2008年1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德国议会表示:“美国过度廉价的资金是促成今日危机的原因之一。我深深担忧,我们现在是否在通过美国和其它地区正在采取的措施巩固这一趋势,我们5年后是否会面对完全一样的危机。”
    默克尔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因为:
    零利率时代正在到来。
    2008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做出了近七年半来的首次降息决定,将利率从0.5%下调至0.3%。12月19日,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从即日起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20基点,至仅为0.1%,距离零利率时代仅一步之遥。在降息至接近于零的同时,日本央行还宣布扩大收购国债并首度推出收购商业票据的创新手段,旨在进一步改善信贷市场流动性。但日本股市和日元走势依然低迷,日本国民对未来悲观的预期说明了一切。
    美国也正在进入零利率时代。12月16日,美联储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商业银行隔夜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零利率时代意味着美联储将更多地使用数量工具,充当“最终借款人”的角色,大量发行货币以抗击经济衰退。
    据报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美联储“将动用所有可行的工具来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同时保持物价稳定。未来的政策目标将转向支持金融市场运行,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维持联储资产负债表高水平的手段来刺激经济。”该声明还指出,美联储已经宣布将购买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业,并准备扩大这一计划。美联储表示它将继续考虑购买长期政府债券的潜在利益。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将充分发挥“最终借款人”的角色,通过创新融资工具,大幅向市场注资。前圣路易联储银行主席WilliamPoole说,“联储正在发出信号,它将无限度地印钞票直至看到经济开始扩张。”20世纪80年代以来,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手段,联储曾经两次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1%的水平。在利率降至接近0的水平之后,美联储已经决定向日本学习,通过购买债券和各项贷款计划等手段来发行货币,刺激经济。
    这是一种令世人担忧的政策选择。罗杰斯发出了一个惊人的预言:“美元在我们有生之年或许都将前景暗淡,美元或许在未来几年中将贬值90%。”
    果真如此,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持有的庞大美元资产的国家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

    对于罗杰斯的话,我们不应该简单地认为,这是危言耸听。事实上,美元贬值一向是美国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选择——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美国就是通过把美元贬值70%来化解危机的,谁能保证没有这次不故伎重演?  
    在美元存在着可怕的贬值风险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0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6529亿美元,较9月份的5870亿美元增加659亿美元,刷新今年以来月度增幅的最大值,继续领先于日本,居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的首位。如此急切的增持美国国债,一旦美元贬值,后果不堪设想。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打算。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在做应对最坏局面的准备。有这种清醒的认识,才能使应对性措施更具有前瞻性。那种想当然的认为,危机瞬间就会过去的观点是危险的,因为基于这种认识,容易出台急功近利的政策,而这正是应对危机的大忌——为了化解现在的危机,而为未来发生更大的危机埋下隐患。
    因此,在金融危机的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停止增持美国债券,而应选择收购重要资源尤其稀缺性资源,只有资源才是最可靠最真实的财富。事实也证明,实物储备是比货币储备更明智更科学的选择,只要货币霸权的主导国,通过加印钞票转嫁风险的冲动不受制约,实物储备就是最佳选择——在现阶段,至少将之作为货币储备的一个重要补充是非常必要的。
    美国正在步入“零利率”时代,日本距离零利率时代仅一步之遥,这是一个分水岭,面对危险,被国际社会送来的赞美声包围的中国应该有紧迫感,清醒下来,该早日做好准备了。

    说明:
    1.有朋友问及12月27日新书《中国怎么办?》在知钱俱乐部的首发式,曹建海、牛刀是否到场。答:他们二位都去,三剑客一个不缺席。另外还有辣姜、经济学家王福重、王伟等多位好友一同前往。
    2.我并未同意参与中金的名博评选活动,鉴于仍有不少热心支持我的博友,因为投票而耗费时间和精力,我现在正式宣布,退出这次评选,今后也不参加任何类似评选活动,请大家省出精力做有意义的事情。
    3.有朋友提出,多寄书款,以赠送困难的读者,我在此深表感谢,但拒绝接受这类捐赠。本人从小到现在,从不接受任何捐赠——哪怕是转手帮助别人的捐赠。本人所做之公益事业,只出自本人的收入。对于多寄书款的朋友,不够一本书或正好够一本书的,将如数退还多出金额,或多寄一本书——以此类推。邮费由我承担。再次对这种热心的朋友表示感谢,你们的关心让我感到温暖和深受感动。另外:淘宝网中的书价已经包含邮费,不需另加邮资,已经多寄的费用将如数退还。在淘宝网购书的不需要发电子邮件。
    4.有极个别朋友对我写书表示不理解。写书是向决策层建言和对广大民众传递相关重要知识的途径,书的功能是博客的功能不能替代的。如果仅仅是为了名利上的考虑,要说明的是:我为了写书推掉的讲座的收入,将数倍于我写作的版税收入。另外,为了一些公益性讲座,我同样推掉了绝大部分商业性讲座。而且,为了这本书,前后总共熬的十余个通宵(包括修改和校书稿的通宵),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难以弥补的。书稿完成后就去医院输水。我希望写有用的书留给社会。在离开新闻界之前,我希望自己能够留下一到三本有价值的书。
    5.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很多时候,心态像个孩子。我不是圣人。书稿刚完成,就有朋友提出让我把写书的收入捐赠社会,这样的建议是善意的。但是,在赠书工作全部完成后,这次如果有节余,我打算帮助父母和奶奶改善一下生活。我未买房未买车,今年前后奉献了几十万元,却没有想到过父母和年迈的奶奶。这些年来,我忽略了长辈。心中的愧疚难以表述。差点饿死的经历,让奶奶毫无安全感,我给她的钱她一分也舍不得花。弟弟也是以慈善事业作为人生的全部。父母和奶奶因为家庭出了两个有公心的人,而饱受孤独和生活的艰辛,我深感罪孽——这不是他们应该得到的。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应该为此遭到天谴。好友辣姜等几位朋友,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并提出接他们出来旅游。让我眼睛湿润。只有兄弟之情,才如此为对方长辈着想。我现在常常自我反省:自己所做的,是基于民生,还是基于一种虚幻的虚名?如果是后者,我应遭到最恶毒的报应;如果是前者,我希望上天厚待我的父母和奶奶。我不是救世主,在我认为尽了最大努力之后,我打算远离尘嚣,回乡陪伴父母和奶奶,过平静的生活。所以,大家的希望不要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尤其不要寄托在一个心智不成熟的人身上,而应该自己学会思索,学会努力和争取。

链接:时寒冰新书封面、邮购方式和首发式

链接:股市受累于楼市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