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销到庞氏诈骗术:美国信用与责任面纱被撕下之后(12月22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2-22 22:58 | 收藏 | 投票

从传销到庞氏诈骗术:美国信用与责任面纱被撕下之后

 

关键词:金融骗局  老鼠会  庞氏诈骗术  传销制度

 

不管是在影视剧中表现的救世英雄,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国际警察”身份的自我定位,美国一向是以信用与责任来标榜自己的,那种责任与救市不惜以破坏他国的稀有资源与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代价,但美国社会欺骗的本质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越来越显露无疑。

最近的新闻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有关官员20日证实,国际奥委会大约有4.8亿美元投资与麦道夫管理的基金有关。起初本人颇为不解——按说“奥委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忽悠,尤其是在第23届奥运会中与商业成功结合之后,就更是通过绑架政治,而将这一原本属于体育娱乐的综合性的比赛转变成为政治形象的秀场。

可想而知,能够把奥委会忽悠的肯定是技高一筹。

 

通过研究这个麦道夫管理的基金的本质。我们发现,这一忽悠的本质是类传销的“庞氏诈骗术”。

麦道夫欺诈案的主角是美国华尔街传奇人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这位现年70岁的老人在资本管理领域浸淫多年。他1960年麦道夫从法学院毕业后拿着自己在海滩上做救生员赚来的5000美元创立了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并因此闻名华尔街。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这正是后来骗局的最大“资本与外壳”。麦道夫非常善于为自己营造神秘的氛围。

麦道夫的投资证券中介公司,曾为350只纳斯达克股份提供服务,包括苹果、eBay和戴尔计算机等。资金来源渠道波及半个世界的人,据说,截至1215日,其中不乏像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西班牙国际银行(Banco Santander)、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日本野村证券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伦敦的对冲基金Man Group、位于纽约的Fairfield Greenwich公司对冲基金、西班牙国际银行、日本金融巨头野村控股、韩国第二大保险公司韩国人寿保险公司、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英国汇丰银行等名人与机构在内的超过30家的跨国银行、对冲基金、个人投资者

检察人员指控给投资者损失约500亿美元。而告发这位华尔街史上“最大诈骗嫌疑犯”的人,正是麦道夫的两个儿子。 麦道夫欺诈案将是历来金额最高的诈骗案,比起2002Worldcom申请破产时的诈骗案还高4倍。美国证交会前主管表示,即使只是500亿美元的一半,肯定也是历来最大宗的“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投机商人“发明”的而得名的。庞齐是生活在1920世纪的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欺骗投资者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庞齐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后人称把这种诈骗方式称为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让本人不禁想起了来自美国并席卷全球的传销制度。

传销,是英文Network selling的中译,也称多层直销,或网络销售法。传销是以几何倍增效应为理论基础,以人际传播为基本形式的商品直销。几何倍增效应是以一增十,十增百,百增千,千增万的方式所进行的爆炸或倍增。传播基本靠三大门类传播:大众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

    大众传播是借助大众传播媒介来进行信息传播的方式,它主要包括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组织传播是借助组织间的沟通来进行的信息传播方式,如发文件,开会等。人际传播是借助人与人之间的直接的接触来进行的信息传播,如电话,通信,对话,网络等。

直销,又称无店铺销售,它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因当时市场滞胀,产品销售不畅,严重积压,以经商天才著称的犹太人发明了这一种产品销售方式。这一种方式一诞生,即迅速扩及世界,成为商品销售的重要形式。

巧合的是,前面所说的“庞氏骗局”的始作俑者查尔斯-庞齐和这个前NASDAQ主席的麦道夫同样是精明而天才的犹太人。

虽然庞齐已经作古,但如今“庞氏诈骗术”为快速消费品厂家所用,改变了全球数以十亿的民众的生活,为麦道夫所用,其所导致的损失就不仅仅涉及某几个国家,甚至殃及大半个世界的民众。

 

传销这个制度通过励志性的洗脑与一夜暴富的传奇神话而蒙骗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老百姓,上至政府官员与高学历的学者,下到文盲与普通农民。传销表面上是做家族的生意,本质上却造成抛家舍业,让自己众叛亲离的后果。使得中国数以亿计的人被裹胁其中。这刚好满足了那些梦想一夜暴富的人的病态心里,而且妄图通过洗脑的方式,把中国人根深蒂固的那套东西沦落成为赚取剩余价值。

我们不否认传销中有积极的因素,比如提高了人抗挫折与拒绝的心理承受能力,从比较积极的角度与看待世间人与人的关系,而且确实有部分产品是有高质量的保障的。但毕竟更多的传销有老鼠会的嫌疑。

在老鼠会型的传销中,企业培训中更多的是传扬一种不劳而获的劳动观念。

当有巨额利润做诱饵,杀熟就成为必然,而杀熟的最终结果就是人与人之间信任基础的丧失,当信任度成为沙滩上的楼阁,再华丽的建筑都会不堪一击。

这刚好是摧毁人的精神中最有价值的那部分核心的最有利武器。

 

本人又想起了世通公司的破产所遗留下来的丑闻,安然倒掉所殃及的原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导致这一轮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些参与其中的三大信用评级公司的缺位。这些事件是孤立的吗?

再有美国不由分说地入侵伊拉克,并武力推翻萨达姆领导下的政权,当然,入侵者为自己寻找的堂皇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种武器如此神秘,以至于查了那么多年都没有查出蛛丝马迹,而仅仅是一些“莫须有”的捕风捉影。

再看美国在欠下全世界数万亿美元之后,战略性地让美元贬值,这使得包括中国、日本等国家在内的美元债务很快缩水,而且美国人不仅在国家之间赖帐,甚至企业一旦宣布破产保护,就会赖掉其所欠的债务;同样当家庭入不敷出的时候,也可以申请破产,这就使得美国人在信用卡、房贷甚至企业贷款方面的风险相当高,这些都可以通过深入的数字研究而得到证实。

——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胜枚举。

 

就如一位名字叫张勇的在1215日的《环球时报》上的文章所说——奥巴马不爱日本,未必会爱中国。“奥巴马更爱谁”不是那么重要,美国历届政府思考“更爱谁”的出发点,是出于某一时期谁可以更好地为美国所用,更好地服务于美国整体的全球战略,而不是出于自己的感情。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能在历史坐标系中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使包括中日两过在内的所有亚洲日呢进早地摆脱近代西方殖民阴影的羁绊。

本人实在看不出,在诞生传销与“庞氏老鼠会”的美国,在通过贬值赖帐、通过升值推销其债券,并通过“制造危机”、战争、经济威慑等等方式而导致负债贬值。导致那些债务的简单的游戏规则中,一向以诚实守信为标榜的美国人,还有什么生存的根基?

当美国信用与责任面纱被撕下之后,我们似乎也应该稍微理性一些了。

 

贾春宝

20081222星期一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