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寒冬 刚到中秋

郎咸平 原创 | 2008-12-23 15:23 | 收藏 | 投票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12月22日讯 (记者 赵丽娜)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实施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期两天的“2008山西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高峰论坛”今日召开。论坛 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等作了精彩演讲,700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由省中小企业局、省民营经济联合会、省实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形势应对产业前瞻资本运作”,旨在帮助和引导我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深入了解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最新政策和措施,把握产 业发展的基本态势,积极拓展融资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上市,开拓投资新的领域。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寻求科学有效的生存发展之路。

  郎咸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家的应对之策》,他深入细致地分析了金融危机产生的渊源,并将次贷危机形象比做毒害金融市场的“三 聚氰胺”。郎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引来阵阵掌声。论坛邀请的嘉宾还有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研究员、钢铁行业著名专家丁根研 究员、资深资本运作专家王梦冰博士、资深资本运作专家和知名律师唐丽子博士等。通过论坛,各位嘉宾将分析在金融风暴与当前经济形势下山西企业发展应注意的 主要问题,山西民营经济如何顺利度过“严冬”。“聆听各位嘉宾的演讲,相信在座各位与我心情一样,激动欣喜。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无论政府还是企业, 都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周明定高度赞扬此次论坛。

  告诫山西中小企业:不要轻易破产倒闭,更不要盲目冒险投资

  多米诺骨牌中的山西经济

  “次级债就好比美国金融市场的三聚氰胺。”开口演讲的第一句话就形象生动、言简意赅,让在座各位立时深切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初发时美国的情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特殊时期献给山西中小企业的精彩套餐由此开始。

  “因为三聚氰胺,百姓不敢喝牛奶了,奶业遭受重创;因为次级债,美国人民对华尔街、对金融市场、甚至对资本主义的信托体系彻底丧失信心。全球一 体化的现状,将美国的金融危机很快传导到整个世界,金融风暴来了。”经济生活中,生产、销售、分配、消费各环节环环相扣,互相制约,互相影响,一旦其中一 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体系正常运转,一环倒、环环倒,便是著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郎咸平认为,在中国的现代工商链条中,第一张骨牌是占全国产业 70%的制造业,接下来是楼市、股市,然后再是制造业、消费……“政府救市其实就是要斩断关键链条,筑起防火墙,确保恶性传导终止在某个环节。正确的救市 办法自然应从第一张骨牌开始。”

  11月开始,经济泡沫开始破裂。受进出口的依存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席卷中国,沿海省份订单减少,再传导至煤焦炭等上游产业,从而影响山西经济。

  金融炒家冲击了山西经济

  谈到作为资源大省的山西,郎咸平认为,今年9月起,山西经济受到的冲击主要来自国际金融炒家对大宗物品的炒作,金融危机只是其次。“国际金融炒 家的最高战略指导思想就是取得大宗物品的定价权。他们一般通过制造虚假信息,传播市场谣言,制造大宗物品的价格泡沫,操纵大宗物品市场,最终取得大宗物品 的定价权。比如,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近期大涨大跌、农产品价格暴涨就是典型例子。对出口构成以煤焦等能源为主的山西,这方面受冲击很大。”郎咸平分析,“数据显示,9月底开始,山西煤、焦、铁等主导产品价格暴跌,产量急剧下滑。”

大宗物品市场价格在高走暴跌之间,国际金融炒家已席卷了巨额财富,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在这方面也面临窘境。

  现在不是严冬,是中秋

  目前,山西中小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然而,郎咸平却肯定地说——现在对山西的中小企业来说,不是寒冬,只是中秋。“寒冬并未来临。估计明年3月,金融危机才会真正全面彻底地影响到我国经济。”郎咸平说。

  郎咸平希望通过媒体转告山西企业家,目前当务之急是生存第一,不要轻易破产倒闭,更不要盲目冒险投资,短期内一定要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中长期来看,政府要和企业一起努力,调整产业结构链,整合资源,分解企业风险,争取在这次市场洗牌中让龙头企业争得一席之地。

  找好平衡点至关重要

  “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非常重要。此次,面对金融危机,中央政府果断出台措施,四万亿拉动内需。如何让四万亿发挥最大功效,政府必须在民营企业与公共建设中寻到一个平衡点。”郎咸平观点鲜明。

  郎咸平认为,投资公共建设的同时,必须重视扶持民营经济和倾向百姓消费支出,“因为基础建设产生的效应相对单一,是一锤子买卖。而扶持民营经济 产生的是滚雪球效应,投入1元钱,产生的可能是5倍、甚至10倍的效果。政府投入的资金是否能平衡分配使用,将决定最终的效用是否最大。现在,必须寻求双 赢之道,既发展有利于山西的公共建设,又能保护民营经济的活力。”(本报记者 张晓绵 赵丽娜)

  花絮

  支一招

  郎咸平针对目前股民普遍被套牢的现状,忍不住为大家支招:如果购买理财产品的话,一定要注意做对冲型组合。欧元、澳元、黄金和石油都可以和美元对冲,前四者涨跌变动恰与美元相反。比如,大家在买100美元的同时可以再买100欧元,这样就能降低投资风险。至于组合比例,大家自己考虑。

  谈理想

  台上侃侃而谈的郎咸平时而挥手,时而抡臂,说到激动处,还要禁不住跺几脚。到了台下,同样风趣幽默。他说,做一名主持人曾是他儿时的理想之一。郎咸平笑谈,如果自己当主持人可以自编自导自演,一个人就都齐了。


 

个人简介
1956年出生于台湾,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教授曾担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郎咸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