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绝症之患

时寒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23 14:20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的绝症之患
      时寒冰

股市要走到哪里去?以下是2008年12月7日接受南方电视台主持人巴立红采访的视频,点击下图中间的“三角形”即自动播放。在室外采访,效果不大好,我头天没睡好,看上去很傻——唉,早知道自己这么傻就不接受采访了当时的沪综指大约2000点

    

    最近没有写股市的走势,我此前说过,我的观点是延续的,在写了《向王翦学习空仓之道》之后,觉得该说的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如果再像2007年10月初那样大张旗鼓地呼吁空仓,又会被“打招呼”,做我的“思想工作”。
    一切随缘。
    此轮股市反弹,我最看好水泥类股票,在博文中明确把它列入第一位。认为至少会有60%到1倍以上的涨幅,并以水泥类股票为重点标尺来衡量股市的反弹能量。在水泥类股票上涨到位后,再次呼吁空仓。为什么?因为,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说简单点就是“水泥救市”。修公路、建铁路、建机场、建保障性住房、建港口等等,都大量使用水泥。水泥是救市的核心内容。而水泥本身的产能是过剩的,只能走中短线。
    近段时间,是中国有股市以来政府出台刺激股市的利好消息最多、最密集的一个时期,但效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在利益分析法之下,根据利好政策出台的时间和性质,可将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以政府投资和出口退税为主导的激活实体经济的阶段。在效果寥寥之后,政府改变方式,进入第二阶段:以渲染汇金、社保资金直接入市买股为主导,发挥平准基金那样的功能,聚集人气。再次失败后,进入第三个阶段,炒作阶段。典型的是创投概念、股指概念、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等等,政府主导的炒作题材激起阵阵浪花,但也仅仅是浪花而已。再次失败后,只能靠降息这类利多来支撑……
    如果你能清晰地认识到被利益分析法剥光了的这些赤裸裸的过程,你就会感受到风险到底在哪里。这是我在利好消息密集出台时,毅然决然地再次空仓的原因。当然,如果想做短线,在利益分析法之下,这些过程清澈可见,脉络很容易把握。实际上,无论做长线还是短线,最关键的,都是要跟对节拍。我之所以多次强调空仓是投资的最高境界,也是因为,阶段性空仓有利于投资者跟对节拍。
    遗憾的是,股市刚好转一点,有关新股发行的消息就传出,或者说,让股市好一点,意在急着在股市融资,以便完成4万亿救市计划。太急了啊。
    在我最近参加的几场讲座中,我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股市的担忧,预计了2009年股市大致的走向和点位,在分析机会的同时,更多的是提醒风险。
    很多话不便说得太明,政府有苦衷,我也得厚道点。但2009年的中国股市,防范风险第一,如果让我选择:至少大部分时候都是空仓的。
    中国股市绝症在身。比如大小非,对中国股市而言,它早就是不治之症了。由于股改时过于急功近利,没有对限售股解禁作出制度安排,导致今天的结局。
    有人常说:“这个价位,大小非不会抛售。”
    果真如此吗?如果你知道大小非的持仓成本,你还敢如此乐观吗?
    想举例唾手可得。大家不妨看看今天(2008年12月23日),上海证券报刊登的这则报道:《神秘资金涨停接盘七喜副总一次抛空解禁股》,其中提到:
    12月18日,七喜控股放量涨停的当日,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关玉贤以涨停板的价格一次性抛售了247万多股,套现916万元,其所卖出的股份是法律规定所能抛售的最高额度。……到2001年七喜控股改革变为股份制公司时……关玉贤330万元的出资对应的股份为441.4322万股。上市后至今,经历过了两次利润分配以及股改,截至2006年末,关玉贤的持股数量已经变为1066.9001万股,而此次抛售套现所得近916万元就已经远远超出当初其出资额度。
    通过计算不难发现,关玉贤的持股成本只有0.31元(这还没有计算此前现金分红部分的利润),七喜控股12月18日的股价为3.7元,这个价位在许多普通投资者看来已经很低了,但是,关玉贤抛出后还有10.9倍的利润!因此,他所持有的1066.9001万股股票,仅仅抛售247万多股的套现,就已经3倍于他当初的投资,如果其限售股全部抛售呢?
    这就是大小非真正厉害之处。许多人根据自己的持仓成本,推算出大小非不会在此价位抛售的结论。唉!
    这也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不公之处。2008年解禁股为1181.27亿股,2009年最高达到6637.42亿股,2010年为1213.21亿股,加起来,需要数万亿资金才能接单(相当一部分大非是不会直接抛售的,但是,他们可能利用信息优势在确保控股地位不变的前提下,高抛低吸,这同样是隐患)!
    因此,中国股市已经步入绝症期,大小非现在根本没有办法医治,因为相对于已经套现的大小非,任何针对现有尚未抛售解禁股的大小非的措施,都意味着不公!更何况,接下来要解禁的是最接近权力的大非呢!
    如果再考虑到次贷危机已经发展到金融危机阶段,并在大踏步向经济危机阶段过渡(中国的经济特点,导致中国隔过金融危机直接过渡到经济危机阶段,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演讲视频中,我详细分析了这个问题)。对于股市的风险,真的不可掉以轻心。12月份还有基金做市值排名的因素,过了这个月,风险会进一步释放。
    在目前的点位,政府还会全力以赴的出台利好消息救市,股市还可能反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政府能出的牌越来越少。就好比抗洪救灾,能够阻挡洪水的沙包越来越有限,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真心祈祷政府能够抗洪成功!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一直在一帆风顺中行走,从未真正经历过大的经济危机,以至于往往容易忽略近在眼前的危机。是的,危机已经到来,发达国家在竭尽全力转嫁风险,而当我们在被欺骗着去充当救世主的时候,我们其实落水更深。因为,发达国家有面积广大的中产阶级作为支撑,有民富作为支撑。而中国这两块是缺失的。房价涨和股市跌,让原本就稀少的中产阶层消失大半。痛定思痛!中国应尽快向民富方向努力,让人民富裕起来,让企业富裕起来,并健全社会保障体制。只有打好这一基础,内需才能激活,中国实体经济才能向好,股市才有良好的发展根基!
    心急如焚!
    愿上天赐福于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愿政府集思广益,拿出针对性对策,带领国民早日渡过这一经济劫难。
          2008年12月23日

附:最近不断有博友反映,有人以我的名义建立QQ群,吸引博友加入,然后,肆意歪曲我的观点,并对博友们进行人身攻击,对于这类QQ群,尤其那些“天外来客”建立起来的QQ群,请大家不要介入,多节省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

 

链接:购书问答及首发式、投资讲座

链接:时寒冰新书封面、邮购方式和首发式

链接:“零利率”时代的全球大逃亡

个人简介
MBA硕士,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曾主编网刊《中国》,并曾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发表时事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