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过快下滑影响启动消费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25 04:00 | 收藏 | 投票

居民收入过快下滑影响启动消费

   2009年《社会蓝皮书》主起草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称,今年居民收入增长率达到7%,但是这比去年下滑了一半左右(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收入是消费的来源和基础。没有收入何谈消费?社会保障没着落,收入预期下降或者不确定,怎敢消费?而最为重要的前提是,必须有收入来源,最好是有一个稳定的收入预期。今年居民收入增长率比去年下滑了一半,对于急需启动国内消费、着力扩大内需的中国经济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欧盟地区内部消费需求大幅下降,这对于外向型经济国家影响巨大。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是以出口导向为主,外需骤降,对经济影响之大可想而知。扭转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局面,根本措施在于转变以出口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迅速启动国内消费,弥补出口下降带来的经济下滑风险。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减税降赋、放松消费信贷、家电下乡等措施鼓励居民消费,提振国内需求,力挽经济下滑局面。而在这关键时刻,传来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去年下滑一半的消息,确实不是时候。这对于启动国内消费是一个坏消息。这个消息公布后,可能导致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遏制消费的启动。
   居民收入增长率下降可能导致百姓直接减少开支,主动压缩消费,甚至取消已经筹划好的消费项目。加上当前股市、房市不景气、金融部门理财产品大幅亏损和缩水,将进一步刺激居民靠储蓄来规避风险的行为趋向。尽管银行利率在不断下降,但是目前储蓄仍然在快速增长。这样一来,对于居民的消费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可能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受金融危机的外需减少影响,国内企业不景气,产品滞销,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农民工失业加剧,职工收入减少。这样导致居民收入减少,又遏制住了启动国内消费。外需减少,国内消费又启动不起来,企业经营愈加困难。
    应对以上困局的对策就是利用“有形之手”强制性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美国、欧盟以及中国概莫能外。日前,中国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来扩大内需,但是,这些资金大多都集中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上,从启动最终消费上着手安排的资金非常有限。又加之,居民收入预计增速将比上年减半,启动最终消费困难不小,必须有切实之策才能明显见效。
    必须迅速出台促进百姓最终消费政策。继续加大力度采取轻税薄赋政策,减轻百姓消费环节的各种税负,及时提高个税起征点,取缔百姓商品交易环节的各种行政性收入,加大力度开展家电下乡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消费信贷要进一步放开。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建议,对中国的每一个公民发放100元人民币购物券,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的,而且可以抵税,如果规定购物券在三个月之内消费,这对刺激中国经济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笔者认为不妨一试,第一步可以先在农村和城市低收入者群体中实行。
    总之,经济下滑加剧,百姓收入保障的安全感非常低,人人都在为未来着想和打算,如果不采取政府“注资”来增加百姓收入的非常手段,启动国内消费将非常困难。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2/15/content_10508825.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