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会不会成为“海通证券第二”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2-25 09:30 | 收藏 | 投票

            
    12月25日,是中国太保上市一周年的日子,中国太保将有15.81亿股大小非限售股解禁,这部分股份达到了中国太保总股本的20.53%。鉴于之前海通证券解禁股上市引发的市场恐慌,目前持有中国太保二级市场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为此极为不安,他们担心:中国太保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海通证券?笔者以为,答案是否定的。

    先来看看两只股票解禁后二级市场实际流通股本的扩充情况。海通证券11月21日的解禁股总数是12.89亿股,而在这之前的实际流通股只有2.339亿股,前者是后者的5.5倍。不仅如此,12月22日海通证券还有1.6亿股解禁。而12月29日,通证券借壳前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也将解禁。如果将海通证券11月份和12月份的三次解禁股票加起来,总数将高达35.18亿股,是11月份解禁前实际流通股数的15倍。而中国太保本次将要解禁的股票总数只有15.81亿股,而目前二级市场流通的有10亿股,前者只是后者的1.58倍。因此,这就意味着中国太保解禁股的压力要比海通证券小许多。

    再看解禁之前海通证券和中国太保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情况。9月19日三大利好救市后,海通证券股价从将近13元暴涨到最高的23.67元,涨幅高达80%。在10月份,海通证券的股价一直保持在20元附近,全月跌幅只有25%左右。截至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海通证券的股价依然处在18元左右的高位。一方面,海通证券在9月19日之后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另一方面,在11月份和12月份有超过实际流通股总数15倍的限售股即将解禁流通。因此,海通证券的股价在11月21日12.89亿股解禁前后,出现暴跌就显得很正常了。
   
    而中国太保在9月19日之后的最大涨幅只有40%左右,刚好是海通证券的一半。而在接下来的10月份,中国太保的股价大幅暴跌了60%以上。从11月份开始,由于政府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沪深股市也因此出现了一轮较大的反弹行情。截至上周五,沪指较11月初有17%的涨幅,而中国太保的股价却与11月初基本持平,处于横盘整理状态。正是由于即将到来的12月25日15.81亿限售股的解禁,才导致了中国太保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出了同大盘相背离的行情。从某种程度来看,中国太保目前的股价已经提前反映了这部分限售股的解禁情况。

    再看海通证券和中国太保的市盈率情况。11月份首个交易日,海通证券按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接近50倍,11月21限售股解禁前一日动态市盈率也在30倍以上。而按相同的标准计算,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太保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7倍。因此,目前中国太保的市盈率较之于海通证券来说,也要相对合理许多。

    此外,从中国太保的大小非上市安排来看,此次大小非解禁后,下一批次大小非的大规模上市流通还要等到2年以后。这与海通证券大小非上市流通的安排过于紧奏有很大的不同。这就使得中国太保的大小非可以视股市行情变化再作出是否抛售的决定,而海通证券则只有抛售一条路可走。
   
    当然,尽管中国太保不会成为“海通证券第二”,不可能出现大小非上市时的连续暴跌现象。但其15.81亿股解禁股上市的压力仍然不能小视。毕竟它一下子令中国太保的流通盘增加了一倍以上。并且,这些大小非持股成本在1元到10元之间不等,不少人按目前的市场抛售仍然获利巨大。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还是有必要回避中国太保大小非上市可能给股价带来的短期市场风险,看好中国太保的投资者可在其15.81亿股解禁股上市走稳后,再择机购进也不迟。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epaper/nfrb/content/20081223/ArticelB03005FM.htm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