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的二大问题

金小明 原创 | 2008-12-27 10:07 | 收藏 | 投票

西方经济学的二大问题

 

第一大问题,劳动产品是完全用于消费还是要留一部分投资?即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对不对?换言之,大炮与黄油的矛盾有没有问题?

第二大问题,凯恩斯理论同经济危机伴行,应用凯恩斯经济理论克服经济危机常常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对于第一大问题,我说应完全用于消费,人们参加劳动就是迫于生理生活需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是指衣食住行要兼顾进行,生产要素要合理配置,也是指直接生产衣食住行产品需要建设配套的基础工程。基础建设和产品制作是生产消费品过程的二个阶段,属于实物经济,全部都是消费物,只不过人类消化的是衣食住行产品,吸收的是营养元素。一步步筛选而已。但如果认为资源有限不能满足人民的种种欲望才要将产品的一部分留作投资或它用,则是有问题的。问题一在大炮与黄油的矛盾是短期矛盾,一般来说人类不存在资源短缺问题,那是一种担心和短视错觉。真正的问题在如何认识人的能力有限而欲望无穷。宇宙中物能相互转化,应对人的无穷消费需求绰绰有余,只是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有限,长远来说随着科技人文的不断发展人类能力又是无穷的。《秘密》[1]一书说,要什么有什么,只要你敢想!另一方面,欲望虽说无穷,那也是理想境界发生的假想,实现欲望在实际操作上又是分片段而有限的,什么叫吃饱了,不想吃了?!为什么有人类,何时结束。这谁能说清,但我要说饿死冻死是一种虚惊,为什么有人类何时结束同生活面对的经济问题一样,应是宇宙运行机制的产物。因此,经济问题不是我们狭隘地从现实生活中理出来的大炮与黄油的矛盾,而是我们没看清宇宙运行的机制和规律。问题二在与实物经济对应的虚拟经济里有一种无形物质资源,投资就是投入这种资源。我叫她为阴流子,是一种集能力与欲望一身的币符抽象物,金融知识里叫阴流子载体为资金,通俗地说是钱。阴流子无形中牵引生产要素不断地加入到将自然资源转换成消费品的实物生产过程中,经济学中叫投资。问题二的实质缺陷是认为生产要素是投资物,忽视了真正的投资物:阴流子。

投资是投阴流子,生产的产品就应全部用于消费。凯恩斯不懂这个道理,因此对于第二大问题,我说用收入的一部分消费一部分投资的凯恩斯理论指导宏观调控会内生产消不平衡并积累成经济危机。但凯恩斯不自觉地适用了阴流子规律指导宏观调控,又不是完全无理,因而有些局部效果但不能达到预期的经济调控效果也就不足为奇。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