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对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以退为进策略(12月28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8-12-28 11:24 | 收藏 | 投票

中国应对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以退为进策略

 

关键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WTO游戏规则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1955年万隆会议,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历史性地写入国际关系的原则。很快,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为新兴民主国家所广泛认同,开创了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参与国际事务、解决国际问题的新时代,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如今,我们就很遗憾地看到,刚刚过去了半个世纪,“五项原则”就已经并一直被公然践踏。

 

1220,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根据美国纺织组织协会(NCTO)去年提出的要求,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中国两大出口补贴安排(知名品牌)和诸多较小的补贴安排,美国声称这些补贴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这些补贴安排跨越行业,不仅仅对纺织企业产生影响,而且对医药设备、电器、先进技术产品、化工产品和农产品产生影响。

NCTO 会长 Cass Johnson 说,USTR 行动再次确定,中国的出口机器是建立在庞大的非公平政府补贴之上,许多补贴都是违反规定的。在近期召开的 G-20 国峰会上,中国保证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是,两周之后,中国就宣布提高纺织出口补贴,以增值税形式补贴 100 亿美元。他说他们还注意到,中国连续6 年没有按照要求向世贸组织通告其省级和市级的补贴情况。

Cass Jonhson说,NCTO 发现中国政府对其纺织工业的补贴有 63 种。包括人为操纵货币、土地、租赁、私营化、融资、能源价格以及研发和投资,这些补贴都没有提到。这些补贴是造成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纺织工业损失 66000 个就业机会的主要原因。

 

这是中国入世的后遗症,因为针对中国执行加入WTO的承诺,美国实施了严格的、制度化的、政府与企业界互通的监督体系,尤其是美国国会在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时确立了中国执行WTO协议监督机制,其中包括责成美国贸易代表(USTR)每年向国会提交有关中国执行加入WTO承诺(包括多边和双边)情况报告。USTR从进口管理、出口管理、贸易权、影响贸易的国内政策、投资、农业、知识产权、服务、法律体制九个方面对中国执行承诺情况进行评估。

从另一个角度讲,以上所陈列的九个方面,哪个不是中国自己的内政,又有哪些不是关乎国家利益的事情呢?国际间的合作很少是以对方利益为导向的,而满足了对方的利益,就会导致本国利益受损。如果不是出于对美国利益保护考虑,USTR也不会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了。

USTR就像是合法的经济间谍,更像是中国在国际经济政策的监管方,时刻在对针对的对外经济政策指手画脚。而中国就如被招安的寇匪,时刻要检点自己的行为,稍有不慎就要遭遇发达国家列强们的“制裁”。

 

再说其它两大经济体。

先说欧盟,从萨科齐会见达赖,两个政治小丑的握手,欧洲就已经在实际行动干涉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内政问题了,而美国、欧盟与日本等国家利用WTO的游戏规则,向中国施加的压力更是从来都没有停歇的。最新施加的压力就是

而日本呢,我们扪心自问:年初的毒水饺风波导致了我们多少损失?春晓油气田的争端又导致多少资源的外流?钓鱼岛的争端又隐藏着什么样的险恶用心?在台湾问题上的取向又在如何阻挠中国海峡两岸的统一?

本人越来越感觉,所谓WTO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公然背离,是对国家主权的肆意践踏。

 

从民间与民族经济的角度,我们实在很难看到加入世贸组织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入世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对国内民族经济在政策上的扶植自主权。

补贴与鼓励出口实际上原本是一个国家在政策上支持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手段,但稍微有些补贴就会引起发达国家的不满。而从部分国家公约的角度看,这种为本国国会提供年度报告并通过国际舆论施加压力的做法已经形成了对他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从本质上看是发达国家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肆意践踏。

 

918日本人的《从俄罗斯入世反思中国入世》文章中,曾经对中国入世进行分析,提到:

——回顾当初,中国经历13年的谈判而最终入世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向外实现中国经济的外向型发展,实现经济突围,还是总独立自主的经济地位?是敞开国门让进口商品进来,还是让已经满到溢出的程度的made in China的商品出口扫清道路?

而结果恰恰是——原本是要把自己的东西销往全世界,却使得自己成为全世界的产品倾销的市场。

那么既然进口商品要对中国实行倾销,那就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世界之于中国原本就是一列单向性的火车。在车下的时候,WTO就持续地忽悠中国上去,而一旦上去就要不停地买单。

 

看看当前金融危机对三大经济体的冲击。

有最新的一项统计,截至200810月份,与2007年相比,美国仅共同基金就损失了2.4万亿,美国的养老基金市值损失了9万亿,这还不包括美国的房地产市值的下跌,这样由此可以看到,美国的私人消费在短期内很难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大家普遍认为,2009年,美国的经济全年会是负增长,下降的幅度在1%左右,最悲观的是1.5%

欧元区经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比较深,因为很多美国人发行的次级债、次贷都让欧洲的金融机构买走了。另一方面,欧洲的金融机构又有一个特殊性,就是它是全公银行制,也就是它的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是合二为一的,这和美国的管理形成了很明显的反差,而这种差别使得欧洲的金融机构面对次贷危机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欧洲的私人消费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是零上下。投资方面下降的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和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有关。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了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拖累因素是它的净出口。

日本在过去两个季度中,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是负数,这在日本多年的历史是非常罕见的。也就是说,日本的出口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不再成为经济的发动机。这就表明,外部冲击对日本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开始紧缩,在未来一年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速仍然会继续下调,但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全球经济的亮点就看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四国”。同时,失去了中国这一重要客户,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产业将受到重大冲击,俄罗斯的天然气也会遭遇重创,印度更不用说,恐怖组织在孟买的行动已经导致其国际安全感倍受质疑。

 

当前世界进入衰退周期,发达国家自顾不暇,就更加会表现出列强穷凶极恶的一面,对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实行从资源到利益的战略掠夺,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国家,更是要被架到火上烤的。

一面是阳奉,把你架得很高,目的是要你承担救世主的责任。虽然中国自己的修为还远没有到承担国际压力的程度,还是要让中国多担待一些是一些,多承载一点是一点;另一面是阴为,就是在背后顶一把刀子,让中国后退就是死路一条。同时已经不由分说地在私下里开始在中国进行打家劫舍的强盗行为了。

 

从前几年先后纷争的打火机、钢铁、玩具的反倾销,到最近频繁闹出的以毒水饺、毒牛奶等为标志的食品安全,到以国产手机为代表的山寨文化,再到中国对出口纺织品的补贴的抗议。

这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说所谓WTO的游戏规则就是让我们放弃一切抵抗,对从资本到文化、从产品到人口、从服务到标准化、从大宗商品到期货定价权等方面的话语权的逐渐丧失。中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的孩子到自己的家里抢吃的抢喝的,住自己的房子,干涉自己的政策制订,自己的孩子不仅在外遭人歧视,在自己家门口也无法得到保护——稍有微词就被冠以贸易保护的恶名。

显然,WTO的身份已经成为中国嚼得早已无味的口香糖,中国不是要推卸原本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而是要遵循以我为主的原则。

在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的时候,在这种原则的前提下,正是中国夺回话语权的时候,从产业股权的沦丧到制订游戏规则的话语权,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以暂时退出WTO为手段,谋求自身的切实发展呢!

 

1958年,中国退出了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暂时中断了与国际间的体育交流,很多人都以此说No为封闭与倒退,但谁能够断言中国体育军团在1984年洛杉矶一战成名,一举夺得15块金牌的成绩中没有多年之间隐藏实力,自己在暗处的因素所起的作用呢?

当机会均等地摆在面前,说No是更需要勇气的,但很多时候,说NO需要更多的理智的权衡与取舍。更是一种主权的体现。不管是国家、民族还是合法政府,只有进退自如,可以信心十足地说No的时候,才能够证明是成熟的,并拥有独立的主权意识的主体,否则,只有在列强的胁持中说“诺”的时候,本质上总无法脱离殖民的影子。

 

我们不是要倒退到封闭的状态下,但当那威胁到国家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下这么做是否值得了。当国际游戏规则之间发生冲突,而且那些冲突直接威胁到国家与民族利益的时候,何去何从就成为一种大智慧。

德意志银行的多利等三位经济学家于2003年正式提出并论证了“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现象,中国面对的挑战和挑战是,如何在本国货币走强的同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并使自己的货币能够在国际储备货币中赢得可观的一席之地。当然,新布雷顿森林体系中或许有中国的一席之地,这或许就是中国宣布退出WTO的潜在损失之一,但任何事情都是利弊之间的权衡。

 

但还有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当中国威胁退出WTO的时候,会引起三大经济体更大的恐慌,毕竟全世界从来没有需要中国到像现在的程度。而那也许会加大中国在“新体系”中的权重与话语权。

——这就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贾春宝

20081228星期日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