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逃离中国!

陈俊 转载自 乌有之乡 | 2008-12-29 00:00 | 收藏 | 投票

  外资加速逃离中国

  2008年12月27日 《环球财经》杂志

  □ 张飞雪/文

  进入2008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将大幅贬值的传言被现实印证,到12月3日,美元兑人民币盘中波动区间为6.8502元至6.8845元,连续第三天触及0.5%的当日波动区间下限(即所谓“跌停”)。业内判断,外资已如惊弓之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定会加快外资逃离中国的速度。

  随后,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16家,同比下降38.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5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52%。这是自7月份开始,中国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连续下降的第4个月。

  CBD变“西避地”

  外资逃离中国的表象是从嗅觉灵敏的房地产业开始的。

  几个月前,上海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地震。摩根士丹利公开出售上海酒店式公寓锦麟天地;花旗银行拟出售闵行漕河景苑其中两幢高层小户型公寓;高盛集团作价1.5亿美元出售了上海写字楼高腾大厦。

  如果说这几条旧闻引起关注还仅仅是因为那几个标杆一般的名字,那么近日北京CBD甲级写字楼高空置率的消息则会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指向之一肯定是中央商务区的萧条,意味着外资大批逃离,这个推论足以令人胆寒。

  用CBD的谐音“西避地”来形容北京国贸周边方圆五公里内写字楼的状况再恰当不过。仅在三季度就有包括柯达总部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迁出北京CBD。与此同时,“摩托罗拉大厦”变卖并更名为“丰树大厦”,摩托罗拉总部弃CBD选择了望京。

  来自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该区域写字楼空置率是31.6%,高力国际的数据则为20.68%,均为商圈之首。

  拜金融危机所赐,2008年9月份,写字楼的一些租户已收缩其扩张规模,甚至取消扩张计划,外资银行尤其明显。资料显示,CBD区域有近30%左右的客户是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与金融相关的服务机构。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CBD就由“宠儿”变成了“弃儿”。

  不仅房地产和金融业大批撤离,事实上,沿海制造业的外资,早已“闻风而逃”。

  证券市场亦然,今年上半年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比已下降51%。

  表象或许不足以证明外资逃离,数据更能反映外资逃离的真相以及程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的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国到中国的直接投资流入8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60亿美元的外资以撤资清算等形式流出中国,同比增长36%。数据表明,外资撤出的增速大于流入的增速。

  从连续的数据监测来看,2008年8月份以来国际资本流入速度就已经开始减缓。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较今年前期大幅下降,仅为1826.04亿元,与前7个月相比骤降一半左右,业内判断,这或许预示着外资流向拐点出现,开始撤离中国。到了10月,情况仍没有好转,外汇占款进一步下降为1657.28亿元。

  外汇储备增量、贸易顺差、FDI数据也在印证同样的趋势。

  据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相比之下,当月外贸顺差就有2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有66亿美元。安邦集团分析认为,外储增量远远小于外贸顺差与FDI之和的情况,表明当月中国资本项目(除FDI外)净值是负值,也就是资金在资本项目上表现为净流出。而这种状况已是第二个月出现。一个月的数据可能会有暂时性波动,但连续两个月的资本项目负值,则可以判定国际套利资本总体上已经正在流出中国。相比之下,上半年完全是另一种光景——今年一季度带有热钱嫌疑的资金规模竟达850亿美元!

  外国研究机构对中国外资的流向判断也同样不乐观。瑞银安德森通过计算得出,今年每月平均有30亿美元资金在撤离中国。

  外资缘何出逃

  有人戏言,外资“回家爱国去了”。

  金融危机以来,跨国企业需要更多的资本金用于周转,部分外资迫不得已变卖在中国的资产,将资金带回母国,解决资金链紧张问题。“这是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时期会做出的战略调整。”业内人士表示。

  外资回流现象也不仅仅在中国,亚洲其他国家、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都相继出现外资逃离大潮。根据路透社的数据统计,除中国外的亚洲国家,9月份外汇储备锐减203.3亿美元至24600亿美元。数据显示,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均有所减少。

  “还有一部分原本计划到中国‘淘金’的资本一见大势不妙,紧急刹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金融危机中“现金为王”的思维模式下,外资及时在高位出售资产进行套现,手握大量现金以保持资金流动性成了众多外资的共同选择。“熊市之下,永远都不缺少进入市场的机会。”

  外资出逃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外资在中国的利润已经不能做到最大化,人民币资产收益下降。“是时候撤退了”,一位外资银行的中国高级投资经理调侃说,“中国的利润早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期。”实际上,制造行业外资向越南等低成本国家的迁移,早已经不是新闻。

  此外,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加大,加快了外资逃离的速度。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在不断加大。此变数决定了跨境资本流动也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政府之手力挽狂澜

  近20年的多次金融危机证明,短期资本流动向来极具破坏性。目前尚值得安慰的是,中国境内的外资还未出现很大的恐慌情绪。

  但境外资本的不断流出,将使中国经济严重失血,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情况持续下去,投资者信心极易发生“羊群效应”,恐慌情绪一旦蔓延,中国的整体经济将面临灾难性后果,之前中国政府所推出的众多宏观救市政策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自11月中旬起对企业新发生进口实行贸易信贷登记管理,并对企业进口预付货款实行额度管理,预付货款额度是过去12个月进口总额的10%。大型成套进口设备和船舶等企业,额度可提高至30%。有关专家表示,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资金外流,掌握和监测国际资金流动趋势。由此,外汇管理政策从前一阶段堵塞国际资金流入为主,转为“双堵”——即堵塞国际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和流出。

  政府出手一方面说明政府正在试图通过政策调整改变现状,另一方面也证明外资逃离中国的状况已经相当严重。

  政府之手能否力挽狂澜,现在还很难下结论。而且,也不能天真地以为仅仅靠国家外汇管理局单一的一项政策就能达到目的。

  最终能留住外资的,还是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

  根据世界银行前不久的预测,2009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将保持在7.5%,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预测结果则为9%,国务院设定的增长目标为8%,这种速度相对于西方依然是高速增长的。如果“保8”的目标能够实现,外资的流向或将逆转。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2009年中国经济环境的改善做了进一步的部署,“一些政策将直接或者间接遏制住外资流出。”分析人士指出。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文章录入:heji    责任编辑:heji 

  上一篇文章: 评“纺锤状”收入分配格局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没有任何评论

   最新文章更多

  跟大四女生杜艳红聊两句,…12月28日

  09年乌有之乡志愿者招募…12月28日

  谢谢同志们,帮助我实现了…12月28日

  昆明青年东圣节“学习毛泽…12月28日

  邋遢道人:丑陋的汉奸和汉…12月28日

  评“纺锤状”收入分配格局12月28日

  毛泽东的和谐管理之道12月28日

  重庆特钢工人暨社会各界群…12月28日

  ‘婆婆卖瓜、自卖自夸’的…12月28日

  跟毛泽东学着点反腐,没人…12月28日

  公有化才能人权高于主权,…12月28日

  曹建海:世界金融危机与中…12月28日

   热点文章更多

  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纪念毛主…12月28日

  工人下岗学生失业贪官横生…12月28日

  ‘婆婆卖瓜、自卖自夸’的…12月28日

  重庆特钢工人暨社会各界群…12月28日

  孔庆东:巍巍毛泽东12月28日

  邋遢道人:丑陋的汉奸和汉…12月28日

  如果毛泽东在世,他会站在…12月28日

  “民声”与“民怨”--济源…12月28日

  腐败的香烟——从周久耕抽…12月28日

  谁在折腾中国社会主义?—…12月28日

  毛泽东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一…12月28日

  论什么是奴才?12月28日

   相关文章

  刘永佶:强化对外经济交往的法制规范

  外资非正常撤离 中方将跨国追究

  警惕外资渗入地方政府控制并破坏国家…

  日元升值促日本企业加速渗透中国食品…

  韩超市巨头易买得积极进军中国(上)

  给龙永图上一课:外资也是造成我国内…

  高梁:关于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

  外资挟持银行引爆东欧危机

  国企为何频频陷入对赌协议陷阱?

  如何发展技术,读《假如西方再次封锁…

  “两乐”加紧中国圈地

  经济战国策

  我国荒谬透顶的经济现象之一:自有资…

  高盛子公司频繁暗算中国国企

  中国能源价格改革要警惕美国阴谋

个人简介
又名:陈禹霄.入选“世界名人网”策划人,胜者集团事业合伙人,特约记者。首创“中医式咨询”、“宗教化营销”,尝试通过“中医式咨询”给策划正名。有志于通过“全息策划工作室和胜者集团”这两大平台,借助全息策划技术,顺应…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