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创新*服务*规范

范跃东 原创 | 2008-12-30 14:58 | 收藏 | 投票

 

提质*创新*服务*规范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工作的内涵、工作规律与工作手段等都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统计学会是统计事业的重要力量,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学会作为统计研究、交流的学术团体,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针,以服务社会、服务统计、服务会员为目标,突出创新、求实、高效、争先的特色,把统计学会作为一个工作的平台,办成领导满意、社会认可、会员称心的高品位的学术组织。回顾几年来的统计学会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正确办会方向,保证学会健康发展
  党的十七大向全党和各级政府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的要求。作为统计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学会工作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邵阳市统计学会1998年创立以来,坚持以服务统计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会员为己任,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和先进的办会理念,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取得了不凡的业绩。2005年进行了换届,换届后,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始终保持学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现实发展的需要。在学会工作中
 既注重学会会员的发展和学会业务活动扩张,更注重学术水平提高和服务质量提升。切实维护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满腔热情地为会员服务,为会员积极提供学习交流和提升素质的平台,把学会办成会员之家。近年来,学会对一些失去联系的老会员单位,逐个走访,了解情况,促其履行会员义务,恢复会员资格。在个人会员的发展上,对会员重新登记,换发会员证,同时按照自愿原则,吸收市局、市直部门和大专院校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以及县(市)区以下具有中级以上统计职称的人员加入学会。邵阳市统计学会现有单位会员80个,个人会员288人。学会有专职的秘书长,经常从事科研活动的人数达15人,每年组织全市科研立项工作,5年共安排科研经费3万元。近年来,学会结合工作实际,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和各项活动之中,保证了学会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连续5年分别被湖南省统计学会和邵阳市社科联分别授予优秀社团、先进学会称号,2006年、2008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大中城市先进学会。
    二、坚持繁荣统计学术,为统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1、坚持求是、求精、求新理念,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决策服务。邵阳市统计学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10次统计科学讨论会,组织统计学术交流活动15次。收到论文近1000篇。论文作者分布广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探讨统计的基本问题,从统计客观需求上,研究制度方法的改革,从定量分析入手,研究宏微观社会经济问题,从统计文化建设上,提出了“情境统计”、“快乐统计”、“和谐统计”等理念。这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学术交流会议,学术气氛浓厚,交流讨论热烈,会议成果丰富。
   2、加强统计科研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搞好统计科研课题立项工作,努力提升全市统计科研和教育整体水平。学会认真组织申报科研课题,每年开展一次统计科研课题讨论,拨出专门的科研经费,年初征集课题下发,年中进行督查,要求包干负责,年终一律按要求结题。2005-2008年本会完成统计科研课题50个,其中省级课题20个,市级课题30个。学会还开展科研成果评选5次,评选成果在公开刊物发表40篇,被省市领导批示30篇。2008年承接科研课题10个,撰写科研论文20篇。学会会长肖曼辉带头撰写科研论文和调研报告,她的《做大做强奔小康》论文获市社科联一等奖、省社科联一等奖。《和谐社会量化评价体系初探》论文,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案,被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先后采用推广,是全国超前研究和谐社会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学者之一。2007年她被邵阳市委授予邵阳市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3、开展一年一度的统计科学优秀统计分析、论文的冠名杯评比活动。2001年以来,邵阳市先后与各会员单位联合开展了"统计杯"、"石油杯"、"烟草杯"、"机械学院杯"、"电力"杯、"中心医院"杯“邵阳学院”杯等6次统计分析征文评比活动。各基层单位统计人员投稿踊跃,每年收到100多篇参赛统计分析资料,大部分文章结合统计报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主题突出、材料充实、语言生动,有效发挥了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功能。邵阳统计信息网在"分析征文"栏目及时刊载征文,奖金从800元增加到10000元。学会将优秀论文向《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和省统计局、省统计学会、市社科联推荐,增加优稿的采用率,大大激发了统计人员的工作潜能,提高了统计人员的地位,增强了统计学会的向心力。
三、加强单位会员的联系,搞好学会服务,活跃学会气氛
1、加强会员交流。按期发放《统计学会通讯》,让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随时随地了解邵阳经济发展形势变化,掌握统计学会的活动情况,以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利用统计信息网站向各会员单位定期发布信息资料,并在统计信息网上开辟“学会之友”专栏,便于会员在网上交流。
2、组织会员学习考察。学会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省统计学会的广西、港澳、欧洲等地考察学习,与外地同行业的学会开展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加强沟通,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3、开展业务培训。一是抓好政府统计系统内在职干部培训教育和统计业务骨干的培训,定期邀请专家讲座。每年年中组织开展以幻灯片形式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和工作讲评,由业务骨干讲,群众提问、领导打分,台上台下互动,每年按照计划开展了计算机、劳动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分析、经济学、会计学等培训。通过搭建学会交流平台,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针对会员单位和会员的需求,开展对会员单位统计人员的培训,近3年来,学会共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1889人次。学会还定期到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展业务辅导,进行专题讲座;三是加强学会干部的培训,提高学会干部业务能力。2005-2008年举办培训班20次,受训人数1200人。
四、坚持规范化管理,努力创建优秀社团
长期以来,邵阳市统计学会按照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市民政局有关规定,以及市社科联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坚持依法办会,按章程理事。1998年,系统地制定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学会工作规章制度,并落实执行。换届后,学会的一切工作,严格遵循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学会章程。集思广益,民主办会,充分依靠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的智慧,把学会的各项事务管理好,把规划制定好,把决策执行好。积极发挥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优势,发挥多方面积极性,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实现内部资源的最佳整合,形成最大合力。强化对外开放意识,广泛开展与社会各界、有关学会、国外相关组织的交流,走联合之路,共赢之路。
    邵阳市统计学会一直坚持规范运作学术和工作评选活动,从而赢得了良好信誉,得到了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逐步完善,统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业界内外对统计学会所寄予的期望必然越来越大。我们统计学会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在确立权威性、增强学术性、拓展广泛性、巩固群众性等方面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统计学会工作做得更好,让学会成果在实践中生根、开花、结果。
  

范跃东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湖南大学毕业,经济学士。2005统计师,2017高级统计师。1992副科,1998正科,2003社会科长,2018能源科长,2021四级调研员。工作30多年,有20多年是年度优秀岗位,三年立功。《统计原理》等课程教学,…
每日关注 更多
范跃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