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金融危机对国际美誉越要清醒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30 03:10 | 收藏 | 投票

越是金融危机对国际美誉越要清醒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的相对地位有所提高。国际上称赞中国的话多了,一些原来骂中国的国家现在骂少了,对于这一现象我觉得需要冷静分析”。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王洛林指出,对于这次危机期间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称赞和期望,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估计(12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这个提醒是非常及时、完全必要的。其实,现在看来,就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来说,此前中国过于乐观了。随着金融危机引发世界性经济衰退甚至发生经济危机可能性在增大,对中国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越来越严重。此前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进出口都在大幅下降,说明中国经济增长赖以依靠的对外贸易在大幅萎缩;中国中小企业遇到的严重问题还没有解决,又出现了钢铁、航空、煤炭等大型企业全面亏损的现象;居民收入在下降,农民工失业返乡,失业率在迅速增高。
    一句话,世界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后半年急转直下,已经在重创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虽然中国早在前几年就意识到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迟早要出现大的问题,中国也早就力求转变这种经济拉动模式,把经济发展转变到国内消费、扩大内需上,但是,万万没有想到金融危机来的这样突然,世界经济突然生变,使中国经济一直在防止并且担心发生的状况终于还是发生了,而且是这样令中国猝不及防。因此,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比其他国家小。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最近讲的一段话非常引人关注和沉思:“金融风暴这把火是从美国而起,美国顺势而为把火引向全世界。目前看,美国只是受了轻伤,欧洲受了重伤,中国受了内伤。” 谭雅玲认为,美国改变了金融危机的模式。以往出现金融危机的国家,股市、汇率、房地产市场同时暴跌,金融机构倒闭。但在美国市场上,美元上涨,股市下跌,房地产价格有节制下调。目前流动性已经过剩,而美国在不断释放流动性,全球面临流动性泛滥。她告诫:“不应该根据美国人告诉什么,我们就悲观于美国什么,帮助美国去救助什么。全世界都不知道金融海啸的前景是什么,而美国人知道他们最终要实现什么样的国家利益。在这场金融风暴当中,我们不能被表面的假象所蒙蔽,而这个假象的蒙蔽是西方舆论给我们的。”谭雅玲表示:“石油储备居第一位的美国,黄金储备居第一位的美国,石油黄金价格在回落,美国人则在极力扩张石油和黄金储备,这就是这场金融风暴当中,我们能够看到的在价格变化背后美国人做的事情。”
    中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美国传统制造业出现了点问题,但美国是新型经济,美国的航空航天、军事装备、服务业、高科技、信息产业等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仅从跨国公司角度看,全球其他国家基本上本土是主体,海外是分支,而美国本土是空壳,海外是主体。在救助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时,财长保尔森就竭力反对,他认为,这种传统的制造业已经适应不了新经济的发展,倒闭是自然的现象。
    美国就一个美元的霸主地位,就使得美元一直在欺负全世界。从未来前景来看,美元霸主地位很稳固。因为,美元霸主地位说到底是美国经济在支撑着,在做后盾。美国占据世界贸易一半以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在与美国做生意,你使用美元你使用什么?你使用其他货币如何结算。在世界都在争取美元、储备美元的前提下,金融危机表面发生在美国,而受伤的往往是其他国家。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刚刚发生的华尔街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诈骗几十年、涉及500亿美元的金融惊天诈骗案。我们吃惊地发现,在受骗上当的大批富人、银行和基金的基金(FOF)中美国本土以外的机构居多:据媒体报道,在汇丰银行证实可能损失至多10亿美元后,投资于麦道夫或向麦道夫投资者提供借贷的大型金融机构报告的潜在损失达到10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都成为麦道夫欺诈案的受害者。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可能损失至多4亿英镑,野村控股可能损失275亿日元(约3亿美元)。法国监管当局无奈正在要求冻结涉及麦道夫欺诈案的基金。
   同时,我们注意到,在美国金融危机情况下,美国金融市场里最缺流动性时,美国试图通过大量发行国债筹资时刻,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几乎降到零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在世界市场却异常抢手,包括中国都在抢购和不断增持。这场金融危机下来,美国说不定可能成为危机的最大受益者。
    在金融危机期间,一些媒体热捧中国,目的何在?王洛林先生一针见血:“第一个目的是要中国掏钱,欧盟主席普罗迪公开讲中国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意思就是你掏的钱不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欧盟想趁这个机会和美国争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权,想以欧元来取代美元,成为国际的主要货币。要做到这一点他需要拉一些人跟他一块说,中国这次受危机的影响比较小,所以希望拉着中国。后来看到中国对这个意图反应不是太积极,最近脸又变了,萨科奇又公开见达赖。”
    笔者注意到,在美国召开的国家金融峰会前,欧盟竭力呼吁削弱美元霸主地位,让欧元与美元并驾齐驱,法国总统、当值欧盟主席萨科奇跳得最高。然而,到了美国金融峰会会场,面对美国的强势,欧盟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软蛋了下来。
    西方国家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值得关注:先是世贸上诉机构12月15日 在日内瓦对欧盟、美国、加拿大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举措一案做出终审裁决,裁决维持了世贸专家组此前认为中国做法构成歧视,违反国民待遇的裁决结果,中国在WTO遭遇首败。接着,美国政府12月19日 声称中国政府变相为出口型企业提供补贴,“破坏了全球公平贸易”,并就此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西方国家对中国“变脸”的狐狸尾巴已经露出来了。
    在金融危机期间,对于西方的忽悠、美誉、热捧,中国必须多一个心眼,多问几个为什么。关键在于,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有一个强势政府和举国体制,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有能够掌控投资拉动的历史经验,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金融体系到目前为止受伤还不大。只要措施得当,对于平稳度过金融危机阶段应该有信心。千万不要,国际投行一忽悠抄底,一些企业马上就出海投资;西方国家一热捧,我们头脑就发涨,就忘乎所以,就不认识自己了。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cj/kong/news/2008/12-21/1495988.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