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宏观紧缩、资产品价格寻底、结构转型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2-30 15:17 | 收藏 | 投票

2009年:宏观紧缩、资产品价格寻底、结构转型

2008-12-31 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风雨同舟、共同度过了艰难的2008年,2009年的春天,相信不会太远。

 

    2009年,有一连串的挑战等待着我们,关键词是紧缩、结构与挑战。

 

    2008年,不同一般的年份,给2009年留下了值得珍藏的记忆,以及急转直下的经济环境。从华尔街开始的金融风暴使全球经济受到重创,拉动中国经济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只剩下了投资增长这一驾马车,从2008年11月开始,我国的经济数据与经济政策一起急转直下,保增长成为当务之急。不仅如此,经济下降与长期累积的结构失衡叠加在一起,要求我们用大智慧、大勇气认真破解从2009年开始的下个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增长瓶颈。

 

    2009年,我们面临一连串的不确定。欧美的金融危机是否能够见底?金融危机是否会蔓延到实体企业,造成经济进一步紧缩?中国的实体经济受到牵连的程度有多大?这一切不确定在考验中国经济的承受能力,也在考验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有一件事可以肯定,欧美各国的去杠杆化进程,同时也是负债消费的瓦解过程,对于中美来说,08年以前出口快速增长、大笔消费有人买单的幸福时光一去不复返。

 

    2009年,我们将面临一连串的考验,在应对考验之前,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调整心态,认识到此前几年两位数以上的GDP增长速度并不是常态,而更加重视GDP的增长质量。

 

    从宏观经济预测而言,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中国的GDP将在8%左右,如果不包括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将维持在5%到6%的区间,可见,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与世界经济一起放缓,但不会如美国、英国、日本那样,滑入负增长的轨道。

 

   延续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的惯性,明年上半年将是明确的紧缩周期。2009年,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推行,预计政府会力保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明年发行的国债规模将增加到6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各种保增长的措施会陆续出台,各种项目紧锣密鼓,对大型企业的财政补贴与并购重组会同步推行。

 

    但是,疾风暴雨的降税举策很可能缓行。原因如下:第一,因为今年已经出台了重要财税政策的推出时间,如提高燃油消费税、从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改革增值税等等,政府必须观察一段时间决定后续政策;第二,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土地收入失速下滑。2008年11月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进入偏冷区域,预计随着增值税转型与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进,财政收入将处于下滑区间,大规模推出降税的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将随经济的发展趋势,随时进行调整。如果全球经济继续下滑,中国的内需与出口增长两大动力消失,那么,毫无疑问,全球新一轮降息周期将让全球回到零利率时代。央行与银监会所面临的挑战不会低于2008年,他们必须做好应对紧缩与滞胀的双重准备。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逐步消退,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因此,人民币汇率将在窄幅区间震荡,在狭小的空间里,谋划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的破蛹之旅。

 

    2009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结构——我们必须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为了今后三十年的经济发展,2009年,是我们正视并调整宏观经济结构、并购重组的关键年份。如果我们能够由此深入改革中国的经济结构,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将成为镶在乌云旁的金边。

 

    应该看到,大规模财政政策的推出,无法在短期内拉动居民消费上升,除了给个别企业带来增长动力之外,对其他企业的盈利拉动其实十分有限,GDP的稳定并不意味着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如果说,在2008年年末,我们打的是一场消化企业库存、防止企业破产的战役,到2009年,必然过度提高企业效率、实质性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增加就业的战役中去。所有的手段,无论是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还是激励机制的改革,都会围绕这一目标前行。

 

    至于拉动国内居民消费,各界已有定论,我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农村,中央已经认识到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最后一块热土。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资金的地方,以创富手段而非补贴手段培育农民的消费需求。着力构造城市群,围绕核心城市,将大大小小的卫星城市联为一体,尽快完成城市化与土地集约化进程,否则,农村自给自足的传统决定了消费无法启动,农民不会成为真正的消费群体。我们已经发布了5个一号文件解决三农难题,09年我们还将迎来又一个有关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让农民成为现代社会消费群体的有机组成部分。

 

    让人痛苦而又无限牵挂的股市与楼市,会继续寻底的过程。市场与投资者必须消化前两年的热情,与过剩的产能。这不仅因为,股市的核心问题新股发行机制没有改进,楼市的核心问题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脱节没有破题,还因为人民币汇率被人为维持在高位,那么,所有的人民币资产品价格都将迎来国际市场汇率风险折价的沉重一击。

 

    希望2009年新股发行机制能够破题,希望楼市的土地制度能够迎来改革的信号,希望农村小额信贷与民间金融能够正名,希望2009年消费者信心能够稳定,希望企业赢利能够稳定。太多的希望伴随2009。

 

    我们一起走过2008年,相依相携,走过初春时期的凝冻,走过512大地震的惨烈与感动,走过股市飞流直下1600的激奋与感伤,走过2008年末的经济飞瀑。只有信念,只有求实,只有对美好的追求,才能让我们共度时艰。

 

    2009年,我们与你在一起,在每个启航的日子。

 

注:是2008年的最后一篇专栏。从今天起到5号,会休息几天,与家人朋友相聚几天,做些书稿的整理,朋友们不劳半夜守候博文了。
    凝冻、大地震到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结合在一起的概率,是几百亿分之一。
    2009年应该是反思之年,好的政策为什么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撒胡椒面似的补贴制度能否拉动内需?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城市化进程?
    在新的经济战役中需要的适合本土的制度,需要的是对内生市场的尊重,如果真能理解到市场与政策的着力点,那么,2008年的不平凡才是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有效积淀。持续到2009年的经济紧缩才不会击垮中国的经济。
    祝朋友们一切顺利,祝自己坚守住值得珍惜的日子,一天一天,踏踏实实过。希望2009年岁月静好,经济稳定,少出昏招。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