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些看法

刘焱 原创 | 2009-10-10 18:35 | 收藏 | 投票

 

最近一直在整理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些资料,大部分资料的观点都很一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基本上都是三方面的原因,企业先天不足,政府扶持失位,银行缺乏对应业务。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缓慢,受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发展空间更是急剧压缩。可是现实又告诉我们,即使大环境很恶劣,中小企业依旧坚挺,继续创造着巨大的产值,这实在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再看文章中提出的改进意见: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素质,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银行推出相应业务。虽然表达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大致意思都是这个。都是从宏观角度大说特说,却很少有人提出相对具体的解决办法。很多的资料来源都是几年前的统计年鉴,却没有人敢说自己亲自调查过相关企业。用几年前的统计年鉴,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是不是有点落后了?
中小企业一共就那么几个人,既要搞生产,又要抓管理,还要协调政府的关系,能生存下来就很不容易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加大自身的透明度,规范财务制度,增加研发力度啊?最气人的是,还要被拿来和大企业搞对比,这不摆明了没事儿找事么。中小企业向来都是鱼龙混杂,优胜劣汰,只有少数几家能成为万众瞩目的大企业,你说二者之间有可比性吗?
银行也不容易,在操心大企业的同时,还要推出各种适合中小企业的业务,来满足中小企业的要求。贷出去收不回来,追究银行的责任,收回来了,功劳全是企业的,与银行无关。不给贷吧,人家还说你不支持发展,你说银行该怎么办?最郁闷的是还要一视同仁,这可能吗?银行是要盈利的,不是慈善机构,谁不喜欢风险小回报高的企业?所以别总责怪银行歧视中小企业。
政府就更冤枉了,搞国防,搞教育,搞公共设施建设,要关注大企业,也不能放下中小企业,N抓N手都要硬。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抓住主要矛盾,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大企业,中小企业是次要矛盾。
作为一个在校学生,我这么很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但是这些都是我的真实看法。
很多文章中提出了很有现实意义的解决办法:
借鉴非洲保护野生动物的方法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让大银行专心的去吸收存款,帮大企业融资。中小企业的问题还是交给中小银行去解决吧,谁的谁心疼。
台州银行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低,中小银行的调查成本也低。银行还发明了一种通过看电费单,水费单,和报关单来审核企业经营状况的办法,既简单又有效。
还可以学习美国的天使资金,投资小,见效快,跟中小企业贷款的特点不谋而合。
进入网络时代,通过网络进行融资也未尝不可,支付宝的兴起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投资公司也可以为好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金钱是有嗅觉的,只要是好的中小企业就不愁没人投资。
中小企业进行联盟,互相担保,共同承担损失,将贷款风险降到最低。如果政府能参与进来就更好了。个人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多是靠自身对市场的把握,由于其数量巨大,实力参差不齐,政府的扶持成本太高。
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搞生产,把融资这种复杂的问题交给中介机构再合适不过。企业,银行,中介各司其职。

刘焱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希望体验各种生活,结交各种朋友,看尽世间百态,尝尽酸甜苦辣。
每日关注 更多
刘焱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