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升息:不跟随不等于没影响

白明 原创 | 2009-10-11 18:2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澳洲央行升息:不跟随不等于没影响

 

白 明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了前所未有的一致。为了重振经济活力,世界上主要经济体都在选择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许多更加银行央行都将利率水平降至历史最低点。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一些国家经济出现了稍许好转迹象,但也仅仅是“迹象”而已,经济形势并不足以让各国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参加G20第三次金融峰会的各国领导人925在匹兹堡做出的承诺,要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经济活动,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经济好转的迹象不牢固,各国选择相对宽松货币政策的一致性也同样不牢固。106,澳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25%。显然,针对前不久做出的要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承诺,澳大利亚正在自食其言。固然,由于银行体系相对强健,澳大利亚政府迅速采取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颇为见效,但最关键在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更为有效,国际市场对澳大利亚大宗商品需求也转见回暖。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资源性商品价格回升明显。抛开投机收益不谈,对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来说,由于加大了经济运行成本,国际市场大宗资源性商品价格回升过快未必是好事,但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由于大宗资源性商品出口在其规模经济中占据很大比重,大宗资源性商品出口价格回升当然是“利好”。

也应看到,由于大宗资源性商品出口价格回升,澳大利亚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好转。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澳大利亚对于经济衰退的恐惧有所减轻,在实施“澳洲版”保增长计划过程中也不会不择手段;另一方面在外汇占款增加的同时,对通胀的担忧也早于其他经济大国。不难看出,澳洲央行宣布升息不足为奇。

澳洲央行宣布升息后,许多国家都表示在货币政策宽紧程度的把握上不会追随澳洲央行。虽然澳洲央行宣布升息具有很大程度的冒险性,但似乎并没有出现“枪打出头鸟”的情况。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或需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宽松的政策,但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出现持稳,有必要收紧货币政策,从而避免通胀的发生,并在适当时机加息。从伯南克的表态中不难看出两个意思,一个是美国“近期”不会加息,另一个意思是过了“近期”还会加息。实际上,无论是在“近期”不加息,还是过了“近期”后再加息,美联储都不会过于看重澳洲银行的影响力,其货币政策取向都取决于美国经济何时走出衰退。不难看出,伯南克并不是不想加息,也非常明白防止指通胀的最佳时机最好选择在通胀发生前夕。可是,虽然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降幅由上季度的5.7%收窄至1%,但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伯南克也未必敢贸然加息。高盛集团驻纽约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失业率在2010年底之前升至10.5%。可见,谁都明白防止指通胀的最佳时机最好选择在通胀发生前夕,但这个“前夕”实在不好确定。对伯南克来说,“不见兔子不撒鹰”或许为最安全的策略。

不仅仅是美联储,事实上,对于澳洲央行的突然加息,短期来看,绝大多数国家都像美国一样采取了“双不”态度,一是不反对,二是不跟随。109,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表示,目前流传着韩国有必要加息的说法,但这并不说明央行会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上调基准利率。

然而,针对澳洲银行升息,近期世界各国普遍表示不追随,但这并不表明澳洲银行升息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首先,澳洲银行加息后,国际金融市场上澳元汇率升高,并且带动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受这一消息的影响,当天美元汇率跌至年内低点,除了澳元兑美元已飙升1.5%之外,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当日突破了1欧元兑换1.4685美元的阻力位,而美元兑日元汇率在次日也一度升至9个月高点,但在触及1美元兑换88日元关口。

其次,澳洲银行的突然加息也影响到一些国家的资本市场行情走势。在加息后的第1个交易日,澳洲股市上升98.7点或2.15%,说明投资者肯定认可澳洲央行决策。澳央行意外加息引发106纽约股市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6日上涨,涨幅2.7%6日伦敦股市大幅收高,《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137.98点,涨幅高达2.26%

再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澳洲银行的升息有所异动。106,大宗商品也全线上涨,其中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大涨4.9%,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和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分别上涨3.95%3.29%。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黄金每盎司涨21.90美元,至创纪录的1038.60美元,涨幅2.2%;然而,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表现却有一些令人琢磨不透,106却仅上涨0.47美元,至每桶70.88美元。

当然,澳洲央行加息对外汇、股票、商品三大市场的影响终究也还是属于掀起短期波澜。现在看来,外汇市场上非美货币汇率正在回落,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回落在1美元兑换90日元左右。从股市来看,这种上涨带有很强的“脉冲”特征,因此仅仅在106昙花一日,10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又小幅下跌,跌幅0.30%。巴黎CAC40股指7日低开后震荡整理,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7%7日伦敦股市小幅收低,《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0.57%。至于大宗商品市场,尽管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澳洲央行升息的因素究竟占多大成份,也不好下断言。

也应看到,对于各类投资市场来说,对于突发消息面做出快速反应是正常的,随后归于平淡也同样正常。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后,美国出台了不少经济刺激计划,都在瞬间对外汇、股票、商品三大市场行情走势发挥了强有力的影响。可是,也仅仅“瞬间”而已。至于这三大市场的行情趋势,还要看世界经济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不是一天形成的,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固然,看不见的手在左右着外汇、股票、商品三大市场变化趋势,而世界经济始终在主宰看这只不见的手。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萎缩1.1%,而2010年将增长3.1%。果真如此,澳洲央行升息的代表性到底有多大不得而知,但标志性还是有的。

相对来说,对于外汇、股票、商品三大市场来说,最能够体现出澳大利亚话语权的地方应当是大宗商品市场,而在外汇和股票市场,澳大利亚的话语权显然不如欧美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够是间接影响。如果将世界经济对澳洲央行升息的影响比喻为鸡生蛋,而将澳洲央行升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比喻为生鸡,那么,对此番澳洲央行的升息行为的关注更多是鸡生蛋。明白了这个情况,就不难了解现阶段其他国家央行对澳洲央行升息的“双不”态度:一不反对,二不跟随。

总之,对于澳洲央行天然升息,其他国家央行至今未见跟随,但并不等于对世界经济没有影响,即使影响范围有限且短暂,终究还是很有必要加以关注的。毕竟,这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加息。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电子邮箱:njukhuruc@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白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