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再平衡论”陷阱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0-11 05:56 | 收藏 | 投票

警惕“再平衡论”陷阱

   近期,一股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论调十分猖獗和盛行。这个出现于G20第三次峰会前夕,并最终作为美国匹兹堡G20峰会内容的论调,引起了各个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体国家的巨大关注。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彻底剖析“再平衡论”本质,认清西方大国抛出“再平衡论”的真实目的,才能不落入这个新论调的陷阱和泥潭里。

    以笔者看,西方大国抛出“再平衡论”的本质是:首先,推卸金融危机的责任,把金融危机的责任推到新兴市场体国家身上。这些西方大国认为,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全球经济失衡,即:美国等西方国家消费太多,而新型市场经济体国家特别是中国消费太少、储蓄太多、出口额度太大。储蓄和消费在国家间失衡,国家间进出口贸易失衡。也就是说,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中国等国家出口太多、储蓄太多。实际上,这个论调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去年底今年初,美国财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美国、欧洲一些经济学家都曾经扬言过。当时,受到了中国等新兴市场体国家以及出口国家的强烈抨击。由于当时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不暇,同时,有求于别国共同协助,一时就偃旗息鼓了。当前,在全球经济稍有起色的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大国认为,已经到了重弹此调的时候了,也能够顾及谈论此事了,就重新抛出全球经济“再平衡论”。其实,他们的此论调是一以贯之的。其次,通过全球经济“再平衡论”把金融危机责任推向新兴市场体国家后,就利用“再平衡论”的合法外衣,大肆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直接针对的就是中国等高储蓄率、高出口率的新兴市场体国家。西方国家采取的平衡世界经济的措施无非是通过提高税率等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中国等国出口;采取要挟人民币升值等措施,削弱中国的出口能力。这不,在“再平衡论”的掩盖下,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开始上演了。

    美国对中国启动了轮胎特保案,使得许多国家纷纷跟进。这件事情余音未了,西方七国集团10月3日 举行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欧盟部长理事会10月6日 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紧接着,美国商务部10月7日 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10月8日 新华网)。西方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事件可谓接踵而至。这一切,都是在世界经济“再平衡论”的合法外衣掩盖下进行的。

    西方大国世界经济“再平衡论”的抛出,受害、受伤最大的是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出口大国、储蓄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再平衡”的对象剑指中国。这种再平衡论的推进,必将使得中国出口受阻,进而影响整个经济发展;必将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最终遭受巨大损失。因此,中国应该及早制定应对西方国家“再平衡论”的预案。从政府层面讲,对那些滥用规则、不公平或歧视性做法,理所当然地要予以反击,包括拟定反制措施,坚决捍卫我方利益。 从企业层面讲,必须学会在规则下竞争。企业还要密切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积极应诉,据理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国际协调,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

新闻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j/20091008/10276816724.s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10/07/content_12189175.htm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10/07/content_12192250.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