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的两种前景和依据

欧国峰 原创 | 2009-10-12 01:28 | 收藏 | 投票

     金价大涨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

    金价涨主要还是通胀预期,为救经济,各国释放的流动性过度,一旦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恢复就会大量释放,也就是“去杠杆化”逆转——并且,对于当前“去杠杆化”的真相有争议——是政府注资提高了金融机构的资本金、以及投资品市值缩水。


    最近金价急涨,和美元大跌有关。9日盘中最低跌至75点多,近一年多新低。但是,短期内美元获得支撑,技术图形上看,9日美元指数收出长长的下影线;此外,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多国表态支持美元强势。10日,美元指数反弹、金价有所回落。


    我在想,各方博弈的结果,是美元继续振荡下跌?还是盘整、企稳甚至逐渐中级反弹(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预期逐渐实现)?如果是前者,对人民币和国内企业有何影响?如果是后者,会不会重现30余年前的美元和美股、主要商品(包括但不限于黄金)齐涨的场景,从而颠覆某些习惯性认识?

     国庆节前,我所以仅推荐了有色金属(具体包括中金岭南和宝钛股份),就是考虑到美元的不确定性,以及对黄金实际需求的有限性。

个人简介
200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近4年专职投资,此前任《华商报》记者、经济日报社《经济》杂志高级记者、《投资者报》高级编辑、银河证券投资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