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创业板风险更要控制新股高价发行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12 08:13 | 收藏 | 投票

        

    随着创业板IPO的开闸与密集发行,创业板的正式推出进入倒计时。为配合创业板股票挂牌上市,警示和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风险,9月23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创业板在中小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阀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阀值且直接停牌至14:57。

    不仅如此,9月25日,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和沪、深交易所在京召开的“创业板执法暨异常交易监管三方联席会”也作出决定,通过加大对涉嫌市场操纵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密监控首日交易等措施,确保创业板平稳推出和规范运行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新股上市首日暴炒确实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投资风险,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的过度炒作,确有防范股票投资风险的效果。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规模更小,更容易受到市场操纵,因此,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显然更有必要。

    不过,就深交所发布的“通知”及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9月25日的发行来看,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固然重要,但严控创业板新股高价发行无疑更加重要。

    其实,深交所的“通知”对于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的作用并不大。因为“通知”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的控制是以开盘价为基准价的。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新股上市当天的开盘价可以较发行价高开900%。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市价较开盘价的涨幅不足20%,并不意味着股票的投资风险的减少。在开盘价基础上的涨跌幅限制,对于防范新股投资风险的影响力度较为有限。更何况,即便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温和,也不排除新股上市后受到市场暴炒的可能。

    而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公司股票发行价格太高,即便是新股上市首日或以后的日子里,市场不对其进行炒作,其风险同样也很大,不利于创业板的平稳运行。如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了55.26倍,其中,南风股份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71.53倍。这样的股票即便是不炒作,也都是股市的风险源。

    因此,要防范创业板股票的投资风险,维护创业板的平稳运行,只是按照“通知”精神,只是严密监控首日交易显然是不够的,更应该要控制新股的高价发行。如果任凭创业板新股高价发行,从一级市场开始就充满了大量的泡沫,那么,严密监控首日交易来防范首日过度炒作风险,不过是背本趋末,创业板的平稳运行只能是一种奢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09-10/12/content_470399.htm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