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谎言掩盖的美国医疗制度

黄志伟 原创 | 2009-10-12 10:43 | 收藏 | 投票

 

对执政履历不过半年的奥巴马来说,他目前全力推进的医疗改革是其总统生涯中面临的一场政治硬仗。这场4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改革障碍重重,除了来自病患、医疗机构、保险机构等政治上的阻力外,类似政府计划“杀死老奶奶”等各种谎言也甚嚣其上,使奥巴马政府受到了民众的越来越多的反对
 
被谎言掩盖的真相
 Alexander Anderson(文)黄志伟(译)
 
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混乱时代,在这个时代,或真或假的信息到处泛滥,以至于我们普遍要面对的一个互相矛盾的现实:现在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地获取信息,但是事实却更加难以获得。事情一旦通过充满理性地争论,或者成为了经过仔细检验、可以推测得出的事件,真相就成了混淆在混乱中的古代挪威神话,变得更加难以琢磨。
这点在美国今年的夏季表现得更为明显,而一切都跟前见所未有的混乱时代有关。由于没有可靠的仲裁者在两者之间进行区别,通常的情况是,一个公开的辩论使一个本应该是直接有答案的问题陷入了疯狂地指责和集体的歇斯底里。
这种毫无根据的公愤最近表现就是,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备受公众关注的医疗改革。很多民主党的众议员和参议员参与制定的医疗改革方案现在正在美国国会等待判决,当这些国会议员结束8月的休会从自己的选区回到国会时,他们将会非常惊讶和惊恐地发现欢迎他们的是要他们付出血的代价和威胁要杀死他们的暴民。一个满脸通红的反对者对宾夕法尼亚州的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叫嚷着说由于他在这场辩论中的角色,上帝将会把他送到地狱。
这使得那些出于好意的公众服务人员被逼着不得不自己追问自己,这种愤怒到底来自哪里?此前曾经发生过无数类似的事件,但是之前的事件都是因为他们牺牲了公众的利益而去推进既得利益团体的利益,现在不同的是,是大部分私人保险公司也就是既得利益团体担心成为失去的那一方。
现在他们正全力以赴地发起了一个以在改革失去控制之前破坏改革的运动。就像奥巴马总统最近所说的:“那些将这场辩论看做是一个政治游戏或者说既得利益者的人将会不惜一切代价阻碍改革。广播和网络上充斥着无耻的谎言,让人们产生惊恐并反对变革。毫不惊奇地是,一些人变得非常紧张。”
被高估的费用
奥巴马和他的民主党联盟将他们的政治生命赌到对卫生保健体系的根本性的改革上。奥巴马在竞选时即提出要推动美国医疗体系改革,并因此获得选民的支持。上任后,奥巴马更是一再表明进行医改的决心,并表示医改是其国内事务中的头等大事。6月份,奥巴马在美国医学会推销改革方案时说:“如果我们不改革医疗体制,美国可能走上通用汽车的道路:付出多,得益少,然后破产。”
然而改革的费用相当高昂,美国目前有4700万人根本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要覆盖他们,政府将花费不赀。为此,奥巴马不断推出计划,为医疗改革注入资金。6月中旬,奥巴马宣布了一项投资3130亿美元的计划,以推动美国的医疗改革。在作出这一计划之前,奥巴马还曾在递交给国会的财政预算中制定了总额为6350亿美元的医疗改革计划。据估计,奥巴马旨在使每个美国公民从中受益的10年改革规划将总共投资1万亿美元。
改革费用如此之高使奥巴马不得不承认他的改革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为筹措这些费用,政府只能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并通过税收来加以填补,在省钱的同时扩大医保的覆盖率的愿望则很难在实践中实现。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在探讨的几个医保方案,全都不可避免地要通过向范围或大或小的纳税人群体加征税项才能得以实现。
工业行业业内人士曾经严厉警告说,这个保险计划将使纳税者马上多支付1万亿美元,但是这不是事实。这1万亿是十年预算的总和,每年平均多增加大约1400亿美元。
然而这个数字也高估了政府提供的全民医保的实际花费。每年政府都会给私人保险公司提供多余的补贴,医生每年收费费率也都在在增加,医院支付给穷人的免费治疗费用也在增加,如果减少这部分费用,政府的增加的实际花费将不会超过每年1000亿美元,按照每年平均2.5%的增长率计算这项增加的费用加起来将不超过国民收入总值的1%。
奥巴马的改革被热烈讨论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医疗保险公司的更换,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将建立国营的保险公司,但是仍将允许个体和小生意者从私人的保险公司那里购买保险,不过政府会要求较低的保险费率。同时,改革后的保险制度还要求保险要覆盖到之前所有被拒绝在医疗保险体系之外的人,那些无法负担这样政策的人将会合法地从政府获得补贴。
出于模糊不清的设想,很多右翼评论家和保险业的说客将改革等同于定量供应,他们毫不畏缩地将奥巴马的计划等同于纳粹的安乐死政策或者是斯大林医学。这种设想并非毫无理由,因为奥巴马公开的声明是要将保健的覆盖面扩大到所有美国人,这将毫无悬念地推导出一个的结论:有限的医疗资源将不得不被重新分配,以覆盖更多的接受者。这必然会导致医疗服务水平的下降。
实际上,考虑长远的储蓄是现行的医疗保险制度的臆想,现在这个保险制度覆盖了所有的上层,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充满义愤地鼓动反对“国营保险公司”计划的抗议者大部分属于保险被覆盖了的上层人士。
恶意诽谤后的妥协
然而,同样可悲的是,民主党向来有用他们不恰当的口味和精英言论来疏远人口众多的大众阶层独特传统。因此,几乎是难以避免的是,拟议中的法律语言引发了遍布美国的反对浪潮。
和收费相去甚远的是,首先表示反对的是副总统前候选人萨拉·佩林,她说奥巴马的计划将催生“死亡委员会”,因为政府的官僚将决定谁能活着谁又将死去。
她诽谤的灵感来自于蓄意误读的规定,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给医生们财政激励以鼓励他们讨论是否应当终止老人或者是绝症患者的生命。在目前的情况下,当所有的希望都失去的时候,由于缺乏患者自身的明确指示,所有的医疗提供者出于对医疗事故诉讼的普遍性恐慌,都不惜在无效的医疗检验和长时间治疗的上花费昂贵。
同时,右翼反对者的政府“想要杀掉老奶奶”的说法在人们中间散播了恐慌,尤其是那些老年人,他们说奥巴马的计划将剥夺他们接受治疗的权利。这种不安很快就被那些“目前状况的受益者”抓住了。
但是在最后,所有这些喧闹都将变成一场闹剧,因为美国政治的本质就是保证任何改革都是或多或少地保持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
现在国会的5个独立的委员会正在为他们自己的医疗改革立法的版本而努力。妥协已经做出,从国会出台的最终方案可能仍是一切照旧:大多数的美国仍然可以继续从私人保险公司的那里购买健康保险,继续被私人诊所的医生们照顾,并继续接受私人医院的诊治。
由于众议院反对政府保险的做法,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最终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将成为国营的保险公司将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换句话说,私人保险公司最大的担心,也就是国营保险公司的计划最终将会把他们赶出市场的忧虑将是毫无价值。
一个月对政治来说有时候至关重要,到了9月份国会复会的时候整个场景可能发生根本性的逆转。但是从目前来说,8月份毫无疑问将因为“夏天的不满”而被载入史册。
个人简介
毕业于中文,最近正在自学经济学,希望边做报道边学习!
每日关注 更多
黄志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