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露平和他的《十字定律》

林志明 原创 | 2009-10-12 18:33 | 收藏 | 投票

巫露平和他的《十字定律》

杨金保

1992年底,巫露平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著作《万物十字定律》。当时,要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人评论说:那是“奇人”出的一部“奇书”。

“奇”在那里?人们感到出奇的是,一位并不曾受过大学专业教育的猎手,能够勇于突破前人的框框,大胆地提出宇宙万物运动和发展的规律,实在难于令人置信。

何谓“十字定律”?概括地说,就是“时位量因性”和“定限差控失”这两组共十个字表述的内涵,对于一切事物的作用的客观规律。真的是这样吗?

出于好奇心的驱使,我在看完全书之后,带着不少的问号,专程访问了此书的作者巫露平本人。

“如果深入了解一下情况,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我是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实践,再经过二十年的追踪、探索和研究,才悟出这个十字定律来的。我发现十字定律就象猎人发现猎物的过程一样,这也是我的人生历程所决定了的。十字定律是人类(包括我个人)长期实践的总结,人们认识它也好,不认识它也好,它的客观存在的规律,这一精神财富是属于全球人类的。”巫露平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叙述。

二十年的实践,二十年的探索,那是多么漫长的岁月啊!可以想象得出,这数十年来,那十个字,以及和这十个字的关联的一系列问题,在他的脑海里真不知翻腾过多少亿万次,为此也熬过了不知多少的不眠之夜,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劳动。无论如何,他的这种求索精神,是值得推崇的。

巫露平告诉我,他出生于马来西亚,少年时期由于战争的原因,失去了入学读书的机会。有时跟着邻居进山打猎,一次偶然的机会,竟被他猎到了一头野猪,从此他更迷上了狩猎,向往有一天能够成为专业的猎手。人在马来西亚没法实现这一愿望。1949年他回到了祖国,一度担任广州市百货公司批发部经理的职务。在百货公司呆了八年以后,机会终于来临,他被调到了中国科学院华南生物资源综合考察队担任猎手,专为科研人员提供科学研究的动物标本。

从此以后,二十多年来,他走遍了华南地区的所有深山野岭,尝尽了露宿山林河谷的苦和乐。他说:“我从一个经理变成标本采集员(猎手),心甘情愿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标本服务,不辞劳苦,不计较职位和待遇,一心扑在狩猎的事业上,脑子里成日想的目标。”那时由于野猪对农作物的危害很大,因此他在猎取动物标本的同时,对如何狩猎野猪,作了长期的研究。他想,要猎获野猪,就必须掌握野猪的生活规律。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他发现野猪是一种流动型的动物,平时无固定的巢居,那里有食物、有稳蔽的场所,就往那里去,经常在有危险的觅食目的。野猪的生活规律,是由其觅食行为所决定。当食物不足时,找食是主要的矛盾,其觅食行为就以分散为主。当食物充足时,其觅食行为就以集中为主,这时安全便成为主要的矛盾了。人们只要掌握这一规律,运用“时”和“位”的原理,只要找到了野猪觅食的食场,就能找到野猪,从而猎获野猪。根据这一发现,从野猪 再联想到其它动物,他提出了“动物中心体食场狩猎法”,并进而首创了“动物中心体食场论”一跃而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既有实践又有理论的著名猎手。他就是这样理论探索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他的这一理论,不但用于自己实践,而且还对山区广阔农村,保护农作物免遭野兽的侵害,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但是,巫露平并不满足于这一发现,他继续向更深的层次追踪探索,对动物的食场聚因、巢居聚因、迁移聚因、繁殖聚因、气候聚因等五大聚因,进行研究,先后提出了以动物的五大聚因为依据的聚集中心与中心量控的理论,即“动物五大聚因聚集中心引控”和“事物运动万有平衡引控论”。这些论述,从生态进一步引申到事物运动的平衡、循环、发展的规律。他的这些理论,对于控制自然的生态平衡,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根据他的这些理论(中心引控论和平衡引控论),他曾经为流溪河林场设计了一个投资一千万元兴建国家森林公园的规划,较好地解决了狩猎、旅游与保护运动、控制生态平衡的良性循环问题,获得好评。

从以上的实践中,使巫露平更明确地认识到,人类研究自然界往往可以从动物的行为中得到启发,获得重大的发现,那是因为动物的行为,是由于运动在长期和自然界打交道时,自然形成的一种符合自然界行为本能,所以最能够反映出自然界客观规律。实践是理论基础源泉。人类的一切实践都离不开大自然,观察、研究动物的行为,也是一种实践。大自然的事物千姿百态,可以最大限度地开拓人们的思维,从而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基于这样的认识,巫露平在离休以后,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来对他过去在长期的狩猎生涯中,与动物打交道过程所积累的经验,进行回忆、思索,在他原先提出的“一法三论”的基础上,又发现了“一定律”,那就是“十字定律”。

我要求巫露平扼要地诠释一下《十字定律》的一些基本要点。他解释说,十字定律就是由“时位量因性”五个字,和另一组“定限差控失”五个字组合构成的。第一组的五个字:“时位量因性”,是属于事物微观的范畴;第二组的五个字:“定限差控失”,则是属于宏观控性的范畴。每一个“字”都表达了不同的概念。对于这十个“字”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不应从字面上去理解。例如:既然是“定律”,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不论人们是否承认它,是否认识和运用它,它一样是对事物的存在、循环、发展起着决定的作用。如果人们认识了这个定律,并且在实践中正确运用它,就能够比较容易驾驭的发展进程,取得预期的效果。

所谓“微观定性”,就是确定任何一个具体事物(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性质的规律;所谓“宏观控性”,就是促使、制约或控制任何一个具体事物运动,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发展的规律。人们掌握了“十字定律”就可以按照它的“时位量因性”的原理,来对任何一个具体事物进行定性,即对事物进行具体的分析、判断;然后再运用它的“定限差控失”的原理,遵循它的法则,来对事物的运动、循环、发展,进行调控(用辩证法的观点来说,就是主观对于客观的反作用;通俗一点,也可说是运作和管理)。

这里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我国有十二亿人口,第人都有一张身份证,这身份证的号码,标明了每一个人所在的省、市、区(县),以及他(她)的出生年月日和性别等,再加上一张免冠的像片,就可以确定这一个人与别人不同的特征,而成为对某一个具体人的“定性”。这身份证里头的材料,也就体现了“时位量因性”五要素微观定性的规律。若是没有这些定性的内容,那身份证也就失去它的作用。

再如,人们要投资开发一个项目,作为某一个项目的行业来说,有其共同点,这是共性;但是落实到一个具体的项目,却并不都是一个样的,这就是事物的个性。对这个具体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就是要用微观定性的五字原理来对它进行分析、研究、确定。要了解研究它的过去和现在(时),它的投资环境、地理位置和在同行业中地位(位),它的投资规模、设备和金额等(量),投资开发的根据(因),经济测算、开发的前景是好还是坏等(性)。这样就可对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作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比较准确的预测,并且进行科学的可行性研究,从而避免盲目性,减少不必要损失。这就是对事物的定性阶段(作者称为第一时间段)。对事物的控性阶段(作者称为第二时间段),就是要对前者的五个要素,逐个地按照“定限差控失”这五个规律,进行宏观的调控,对开发的项目(企业)实行科学的管理。例如:“定”就是对上述事物五个方面定性; “限”就是制定该项目的章程、规章制度等等; “差” 就是根据该项目自身以及和同行业的对比,找出项目的优势和劣势,然后采取措施,扬长补短;“”就是不断施于各种调节的手段,使该项目的经营达到平衡发展;“失”就是旧阶段的结束和新阶段的开始,宏观调控的规律就是要求人们掌握时机,进行技术革新、产品换代、扩大再生产等,使该项目不断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上述这些举措,其实过去人们在实践中早就自觉或不自觉地这样做了,然而大多数人却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按照十字定律在行事吧了。举一反三,人们可以从这个例子中得到启发,在处理其他任何问题时,都可以运用“十字定律”去解决问题。

对于事物从平衡到不平衡,又从不平衡到平衡和运动、循环、发展的规律,事物在运动,循环、发展过程中的主和从关系,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相互关系等等,都能够从十字定律中得到解释。

巫露平认为,十字定律之所以称为“万物定律”是因为它不同于其他和规律。例如:价值规律只是在市场经济中对商品生产、流通起到调节的作用,在其他领域则是不起作用的。而十字定律则不同,它的作用是惯串在任何事物的始终,反复循环,以致无限。他说:“我把十字定律称为万物定律,并不是夸大其词,它的确是惯串于一切事物运动的始终,时时事事无所不在,越是普遍的东西,就越是容易被人们所忽略,突出《万物》两字,目的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我希望随着时间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它,运用它,从中得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企业、国家乃至世界的事情办好,这才是我的宗旨。”

巫露平觉得,推广运用“十字定律”需要地个过程,让人们去了解它,认识它。但是他认为,一旦人们认识它,就会从中尝到甜头。比如:辩证法告诉人们,对具体的事物要进行具体有分析,要客观全面,不要主观片面;处理问题要遵循客观规律,不带主观随意性。所以,学了辩证法的人比不学辩证法的人聪明。但是,怎样才叫做客观全面,不可能人为地去设定什么界限,过去人们的认识还是比较抽象的,因此在实践中难我有时会出现偏差。如果掌握了十字定律就不同,可以自觉地根据事物本来的面目,运用“时位量因性”的法则去对任何事物进行定性,用“定限差控失”的法则去进行控性,这样就具体得多了。因此,掌握了十字定律,就是从自然王国达到必然王国,使人更加聪明,更加容易获得成功。

 

 

19961110日)

 

万物十字定律是自然规律的“地球密码”。

凡购买《万物十字定律》超前思维书籍,免费赠送巫氏定律研究会200911月7日课程,马上报名!

万物十字定律超前书籍一套三本:120/不否邮件费

请把你的信息发到我们的邮箱:lzmkxy@126.com

或者点击进入:http://www.wuluping.com/ch/index.asp 有书板进入

最新活动!开发创新思维软件!点击进入下载!!!填入你的联系方法!

温馨提醒名额有限,一次只限20人,机会难得

承诺: 世界独一无二和任何一所大学和社会所学不到的课程

是科学研究认证成果鉴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事物,如何快速定性和控性的事物十大信息原根据,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理论基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淘金坑(淘金路)22104

个人简介
世界级哲学家创始人《万物十字定律》巫露平,发现了伟大的定律。微软的总裁发明了电脑软件,现在已经是世界首富。巫露平先生发现了人类思维软件工具,是每一个人都要的数字化复制公式《万物十字定律》,是现代创新的科学超前思…
每日关注 更多
林志明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