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诚信是小企业做大的首要途径

周其仁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12 08:36 | 收藏 | 投票

    周其仁:诚信是小企业做大的首要途径

  来源:东方早报

  “我们期望十年以后,在中国这个土地上,再也看不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区别,我们只希望看到诚信经营的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是外资企业,内资企业的分别,我们只希望看到诚信经营的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区别,我们只希望看到是诚信经营的企业。

  ”在阿里巴巴声势浩大的十周年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展望下一个十年时把诚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一点,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看来,首先要做的是对“大企业”和“小企业”的重新定义。

  “小企业就是很少用他人钱财的企业,大企业就是大量用他人钱财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就是能够大量利用全球钱财的企业。”而是否能够利用他人钱财,由小变大,周其仁认为其核心正在于企业能否诚信经营、获得他人的信任。

  “联想最初的投资20万元。阿里巴巴昨天举行了十分震撼的十周年纪念,但十年前阿里巴巴也很小,18个人是在马云家里办公的。国际上的大公司,查他们的历史,开始时都很小。有些小公司能够从小变大,是因为找到了很好利用别人钱财的办法。”周其仁认为,研究小企业的资金解决之道就是为了帮助小企业长成大企业,而获得资金的途径其实只有一条就是获得信任。

  在中国,小企业的融资除了自有资金,第二个途径首先是家族。周其仁认为,这是因为传统家庭文化血浓于水的观念对于融资中的信任有着重要作用,“在自有资金和家族资金之上,更高层次的融资是陌生人之间的融资。中国人做生意喜欢喝酒,喝酒的过程其实就是陌生人之间对信任的考核过程。”

  “就像阿里巴巴的目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天下生意难做在什么地方?就是建立信任,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陌生人之间建立广泛的信任尤其困难。”周其仁认为,现在互联网和IT技术则为大规模的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提供了可能。“在你的网络店铺上贴上对你的评价,光这一招就对建立信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这个是传统的,那个是现代的,其实企业根本不需要为自己画上这些条条框框,要解决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信任问题,让小企业把资金解决之道打通,什么办法好就用什么办法。对新模式的理论概括工作我们来做,这很容易。”周其仁表示。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周其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