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机行业渐入佳境

庞亚辉 转载自 中国经济时报 陈军君 | 2009-10-16 09:19 | 收藏 | 投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净水机行业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陈军君

  草根遇上风投

  来自中美风险投资集团及艾博特的消息证实,双方已于9月底达成并草签了初步合作意向协议,随后将着手进行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

  “我们调查了解到,中国净水行业从2006年开始,已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进入的企业也非常多。

但实事求是地讲,目前在这个行业做得比较优秀的企业并不多。”中美风险投资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监田显斌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因看好这一行业,遵从“投行业、选项目、投团队”三项原则,中美风投选中了艾博特。

 

  其实,早在中美风投之前,至少已有5家以上的国际和国内投资机构陆续与艾博特有过接洽,表达合作意愿。中国净水机行业的火暴可见一斑。

  “中国净水行业是一个由众多中小企业耗费十年之功推动起来的草根型行业,正因为其草根性质,也就意味着它是最具活力的行业,是代表着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的行业。”跟踪净水行业多年的上海卓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庞亚辉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一列举了净水行业的草根性:

  一是一直没有获得相关政府机构职能部门的特别扶持,完全靠企业自我发展;

  二是缺少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引导。目前除了因净水产品是涉水产品需要申报卫生许可批件,涉及用电需要做3C认证外,缺少行业协会归口进行引导和协调行业的发展;

  三是行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缺少大企业、大资本的介入和引导,即便有一些大品牌延伸进入这个领域,也大多抱着边走边看的心态,没有投入重要的资源和精力去运作。

  据记者了解,艾博特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草根企业。在净水行业发展早期,艾博特公司创始人胡维杰是某品牌的上海市总代理,在经营中,胡认为净水行业大有可为,于是自办企业、自创品牌。在缺资金、缺资源的情况下,艾博特坚持了下来。从2005年8月1日公司成立到2006年底即实现600万元的销售额,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艾博特实现了三年近15倍的超高速增长,被业内外称为“奇迹”。

  “艾博特并不是从事净水行业最早的公司,但却踩准了行业发展节点。”一家艾博特同行的老总向记者透露,在公司中,他时常提醒员工:“不能松懈,否则很快会被艾博特超越。”

  现在,草根公司艾博特遇上了资本,并不意味着它能随即变凤凰,反是面临重重考验:机构的投资和发展理念与企业是否合拍?资金进来后企业能否很快做强做大?如何才能不被“钱”左右,企业继续占主导地位?

  行业二元化品牌发展

  “在历经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净水机行业已经进入普及教育期向发展期过渡的阶段。”庞亚辉分析了该行业的组成者身份:从饮水机企业转行而来;实体企业和业外金融资本介入;个体创业者。“净水机行业正渐入佳境”,庞的观察来自方方面面:渠道商在挣钱,起码不亏钱;专业展会越来越多;海外企业扎堆进来。

  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亦有同感,“近年来净水产品的发展速度很快,进入这个产品领域的企业也比较多,包括我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所属的企业,有大家电企业,也有饮水机企业,比如美的、沁园,出现众多企业在向净水行业延伸或者转产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出现源自市场经济自发形成的吸引,说明净水行业已经到了可以使大家获得发展,尤其是可使企业进一步创造财富的阶段。”

  陈钢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家电协会还没有直接管理和协调净水行业,但一直在观察和研究,当越来越多的传统家电行业介入这一产品领域时,家电协会责无旁贷。

  由此,陈钢认为,中国净水行业将呈现出明显的二元品牌发展格局:由传统家电行业或其他行业延伸而来的综合性品牌与类似艾博特这样的专业化品牌共同推进。

(中国经济时报,责任编辑:田瑛)
个人简介
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营销咨询、家电问题研究、品牌塑造与危机管理、净水行业专家。品牌中国 “十大品牌专家”、武汉大学危机研究所专家、价值中国专家、东方卫视特约专家、多家企业顾问。著有《考验:危机管…
每日关注 更多
庞亚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